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房价开始跌了
0人浏览 2022-10-07 19:06

股市就聊到这,今天港股房地产大跳水,时代中国跌10%、龙湖集团跌9%、旭辉控股跌8%......

下面聊聊房地产和房价

房地产大跌主要是网上有传言说旭辉内部信透露了一些消极信息,说还不上债,准备躺平了。

先不说这个传言是真是假,房地产这几年确实面临非常大的难题,破产暴雷的很多,就算没有这个传言,一些房企还不上债也是很正常不过的事。

最近看了一个统计,国内已经有32家大型房企暴雷,大多数房企都在收缩、躺平、降价、回款自救,下面简单列举几个。

(1)暴雷之王——恒大,负债规模约2万亿,2021年9月正式宣告暴雷,恒大虽然活着,但又像死了。

(2)融创,负债规模约1万亿,2022年3月美元债展期,宣告暴雷,股价从43港元跌到3港元,现在已经停牌了。

(3)世茂,负债规模约4000亿,2022年3月公告60亿信托展期,宣告暴雷,还不起债。

(4)富力,负债规模约3000亿,2021年12月7亿美元债展期,宣告暴雷,也是还不起债。

(5)泰禾,负债规模约2000亿,2020年7月债券违约,宣告暴雷,目前逾期未偿还债务已达430亿。

其他知名房企还有华夏幸福、佳兆业、阳光城等。

房地产行业现在活的还不错的只有少数大型央企和国企,民营房企想转型都没来得及,恒大造车失败,碧桂园造机器人遥遥无期,小一点的房企早就死的死,伤的伤。

但现在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虽然房地产公司过得很不好,但这两年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并没有大幅下滑,一线城市的房价整体还是上涨的

我今天看了一下最近几个月上海的房价,终于降了,这几个月持续下跌,但这个价格对很多人来说还是可望而不可即。

离谱的是,解封以后上海新房均价涨到了7.5万/平。

奇怪的是,疫情好转,7、8、9月份新房价格又开始下降。

看房价的时候我想到一个同事,家是广州的,去年毕业落户上海,想在上海买房定居。

家里一共3套房,一套父母住,一套别墅本来是留给他的,还有一套老破小。

同事去年执意要留下来,并且看好上海的房价,就把家里的别墅和老破小卖了。

父母是商人,就一个儿子,全力支持他的想法,买房的钱不够首付,又给他添了点,最后凑齐400万在黄埔拿下了一个二手房,每月要还贷款3万多。

目前他的工资覆盖不了贷款,他爸妈也帮着还一点。

这是很多新上海人面临的现状,还有5.6万/平,也就是说,新人买房至少要有500万左右的预算,说实在的,真的虚高了。

我觉得现在房价下降只是开始,以我们小区的房子为例,售价1000万左右的房子,租出去每年只有20万不到的租金,也就是说,租售比在1%-2%左右,太低了。

国外很多国家的房产税每年都有1%-3%,这说明国内房价已经非常畸形。

现在的房地产和房价我都不是很看好,一二线房价虽然还比较坚挺,但涨价能不能持续,房价能不能稳住,我觉得都是很大的问题。

接下来5年,我的看法是,地产股不碰,非刚需房不买。

$平安银行(000001)$万  科A(000002)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320
  • 1/7
  • 32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