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从山区小镇到北大,有多远?
0人浏览 2022-08-10 09:40

  这块屏幕真的能改变命运。

  2018年底,为了支持全国更多学校落地异地同堂的网课模式,丁磊决定拿出1个亿,“让知识无阶层流动、让中国处处都是学区房”。

  过去三年,在我们的努力下,四川、湖南、甘肃、重庆等地的偏远地区的100多所学校陆续引入了“一块屏”,覆盖数万名学生。

  今年,网易“一块屏”公益项目支持下的第一届高中生毕业了。

  在他们的“毕业录取登记表”上,我们看到了很多这些孩子们以前从不敢想,甚至没听过的大学名字: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

  通过“一块屏”项目,他们真的走通了“从小镇到清北”的路,并且,这条路正越走越顺、越走越宽。

  道路通了,成绩也就提升了,这些客观的数据,就是孩子们、学校们实力提升上来最好的见证:

  //

  四川古蔺县蔺阳中学,一本率从全校不到20%,到“一块屏”公益班一本上线率接近96%;

  合江县马街中学,“一块屏”公益班一本完成率超160%;

  通江县诺水河初级中学,“一块屏”公益班历史第一次多达45人考上重点高中;

  ......

  原来,一根网线、一块屏幕,真的能造就无限可能。

  今天,我们想邀请大家一起看看,第一届“一块屏”公益班的毕业生,是如何走出小镇、走向更大世界的。

  月初就没有流量的朋友,不要灰心、不要气馁,我们还有文字版,记录下了这些闪闪发光的普通故事。

  

  这块屏让我意识到,外面的世界真的很大

  来自四川省古蔺县二郎镇石笋村的冯婉佳,不久后将成为武汉大学的新生。

  镜头前的她谈吐清晰、落落大方,和“城里的孩子”没有任何区别。

  冯婉佳说,她所在村庄的多数青壮劳动力,都和她父亲一样,常年在外地打工,很少能顾得上家里的孩子。

  所以,这里的孩子很少有“知识改变命运”的意识。

  但三年来接受了“一块屏”项目中成都七中录播课的冯婉佳,有了不同的感觉。那所学校老师独特的授课方式、开阔的视野,让她感受到了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冯婉佳所在的“一块屏”公益班今年“硕果累累”,除了她,还有两名女生被北大录取。

  蔺阳中学在朋友圈转发的学校喜报

  谈起高中入学“一块屏”公益网班,冯婉佳从未后悔,话语间都是坚定:“如果我带头做出来的话,他们会不会觉得这就是一条出路,可以改变我们这一代人的命运、改变这座村子的命运”。

  

  虽然他们很“凶”,但我们可以更“凶”

  古蔺县观文镇的夏家,这个夏天喜事连连。夏嘉旺、夏嘉兴两兄弟今年高考分别被哈尔滨工业大学、成都大学录取。

  夏嘉兴初中时英语不太好,中考120分的满分,只考了37分。但通过“一块屏”学到了成都七中老师的方法后,高考150分的满分,他考了120多分。

  甚至,一次模拟考试中,夏嘉旺的物理考出了满分,而屏幕那头的班级,却没有一个学生能拿到满分。这给了他和他们班级极大的信心,不服输的那股劲儿上来了:“虽然他们很凶,但我们可以比他们更凶”。

  他俩说,以前去过最远的地方是妈妈曾经打工的广东中山,以后要努力挣钱买房子,把妈妈接去城里住,带她去看更远的地方。

  

  这是一块保护屏,躲在屏后慢慢重建自信

  四川省合江县的刘媛,是少数事先就知道“一块屏”的学生。初中的时候,她被《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文章打动,“往井下打了光,丢下绳子,井里的人看到了天空,才会拼命向上爬”。

  高中进入“一块屏”公益网班后,刘媛感受到了参差。第一堂英语课,是七中的明星英语教师布鲁斯上的。他用全英文做了自我介绍,刘媛只听懂了“library”等几个单词。

  于是,这块屏被刘媛他们当成了保护屏。学生们感受到差距,却激发了斗志,躲在这块屏幕后,悄悄接受屏幕那头传递来的知识,慢慢去重建自信。

  后来,他们和屏幕那头的班级做了一样的政治卷子,结果刘媛班的平均成绩高出了0.5分,全班都沸腾了。

  今年高考,刘媛考取了西华师范大学。“井里的人”看到了屏幕,重新打开了那片天空。

  未来的日子,网易“一块屏”公益项目还将进入更多、更远的地区。

  我们很荣幸,能帮助孩子们找到那束光。也祝所有的孩子们,解锁人生的无限可能。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