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AI又放大招?盲人也能“亲眼”玩游戏了!
0人浏览 2024-03-06 17:09

  前几天,素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全球三大设计奖项之一——iF设计奖公布了2024年的获奖名单。

  其中,网易游戏用户体验中心的《AI Eyes: Enhancing Visual Accessibility Using AI》(游戏自适应视障模式:AI助力视觉无障碍设计,以下简称“AI Eyes”),在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 11000 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本届iF设计奖。

  去年,我司内部的AIGC创新大赛中,这个项目也斩获了AIGC极客个人奖的一等奖。

  当时某位评委,给出了AI Eyes“里程碑式”的高度评价:“AIGC可以提高很多工作的效率,但在看到这个项目之前,我没想过借助现在这些技术可以给盲人,也包括一些弱势的群体,提供一个新的交互可能性。”

  那么问题来了!作为全球首个运用AI技术的无障碍游戏交互设计,AI Eyes是如何让视障人士从“听游戏”到真正沉浸式玩游戏呢?

  网易游戏用户体验中心的AI Eyes研发团队,有话要说。

  1

  谁说视障人士玩游戏只能用“听”的?

  他们做了一双“AI眼睛”

  据国际防盲机构数据,目前全世界大约有4300万的盲人、2.95亿的中重度视障人群,这3亿视障群体占据全球总人口的3.7%。研发团队发现,其实视障群体和健全人一样,同样有在“5G冲浪”、游戏中释放的娱乐需求、情感需求。通过游戏,解压、社交,使得他们更“丝滑”地融入社会,甚至,部分视障人士还是枪战、射击类游戏的高手,成功通过游戏谋生、成名。

  “我们不能假想他们不喜欢玩,而将他们拒之门外。”游戏领域,要如何打破视障群体的看不见、看不清?此前的主流方案是:用“文本朗读”功能“听游戏”,通过声音捡装备、辨认卡牌......

  随着近年各种AI技术的涌现,研发团队发现,他们可以利用网易互娱AI Lab等现有的技术,打造AI图像识别→AI文本释义→AI语音播报的技术“一条龙服务”,快速、高效地为视障群体搭建出一个更完整、鲜活,可操作性强的游戏世界,把“听游戏”变成用“AI这双眼”沉浸式玩游戏。

  Δ

  AI Eyes技术流程图,收到玩家点触等指令后,AI Eyes立即进行AI图像识别分析相应图像语义,再由AI文本释义技术转换成“白话”,并转交给AI语音播报给玩家。

  2

  被动响应+主动服务

  这双“眼睛”这样用

  那么,视障玩家要怎么用AI Eyes玩游戏?

  简单来说,AI Eyes的工作可以划分为被动响应+主动服务两大块。

  首先是被动响应。

  一旦感知到视障玩家在游戏界面有点触、划动等交互行为,AI Eyes就会化身“游戏小百科”,第一时间为玩家奉上游戏中的场景画面、角色、服饰、物品等信息。这样一来,视障玩家能够更全面的了解、掌握游戏内容,为下一步操作提供更详尽的助力、参考。

  Δ

  好友在侧、天气晴好、“岛标”摩天轮......玩家想知道什么,AI Eyes都统统第一时间“打报告”

  其次是主动服务。

  “眼里有活”的AI Eyes,还会实时感应游戏内环境、事件、角色动作等情况,比如日出日落、晴天转雨,玩家的宠物有了新的待机动作,系统又来了新弹窗......这些实时变化内容一旦被AI Eyes发现,就会主动播报给玩家。如此一来,视障玩家就能够更具象地在脑海中还原游戏,从而达到沉浸式玩游戏。

  Δ

  天色的变化,有时也是游戏胜利的关键因素

  一个冷知识是,即使是先天性失明的盲人,也有可能在梦中“看见”太阳、树木、云朵。所以有足够多的输入,他们是真的能够在想象中无限接近、还原游戏世界。

  AI Eyes能够带来的改变,研发团队主设计师罗丹也给出了一个很具象的举例:“假设你看不到这个屏幕上的任何东西,但我并不想只是告诉你,这里有一个种植按钮。而是告诉你——这里是一个油画风格的场景,是你的家园,这里有一个简单的庇护所,一方田地。你的宠物在围着你转圈。田地里是枯萎的植物,界面上有一个浇水按钮和种植按钮。又比如在《蛋仔派对》中,其他玩家可以举着视障玩家探索和感受乐园的温暖。”

  3

  通用、易操作

  主打一个使用低门槛

  值得注意的是,AI Eyes充分兼顾了视障用户以往的交互习惯,在用户端操作与当前主流的“talkback”、“旁白模式”等交互模式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是为传统方案带来了新的有益补充。

  这意味着,AI Eyes对于视障群体来说,并不是一个需要耗费成本去接受、学习的新鲜事物,而更像是一个陪伴多年的老伙计,能以往常通用、习惯的交互方式去“打配合”。

  Δ

  点击图片可查看清晰大图

  而且,就普适性来说,AI Eyes的可想象空间还很大。经营建造、RPG等以图像、场景氛围表现为主的游戏AI Eyes能行,2D游戏等以界面控件为主要形态的游戏也不在话下,甚至,在以图像分享为主的流媒体网站也有其用武之地。

  研发团队说,希望AI Eyes的出现,能给无障碍游戏交互设计,带来一点小小的浪花。我们想说,小浪花有一天,也许真的能够激荡海洋。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6
  • 6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