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聊聊印度的股市
0人浏览 2022-07-06 17:22

今天跟大家聊聊其中的人口第一大国——印度的股市。

一、印度概况3月初的时候,有消息称:“印度公布了2021年人口统计结果,印度人口达到14.1565亿人,正式超过中国2021年的人口14.126亿人,领先300万人左右,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尽管这一数据的来源存疑,但是对比当前印度和我国人口出生率的情况,印度人口超越中国,成为人口第一大国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2021年印度的GDP总量超过3万亿美元,仅次于原宗主国英国,排名世界第六,比法国略高一点。

数据来源:IMF

近20年来,印度的GDP增速一直维持在6.5%左右,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一直排名靠前,已经逐步成长为一股不可小视的力量。二、印度股市

印度股市的历史比很多人想象中更加悠远,其起源可以追溯到19世纪30年代孟买的非正式股票交易,孟买交易所已有超过140年的历史,是亚洲最古老的交易所。

由于印度长时间处于英国的殖民统治之下,因此印度股市很早就注重学习和引进国际规则。比如:印度股市实行的是注册制;印度07年底就发布了允许卖空的规定,有相对完善的做空机制,个人和机构投资者都可以做空;印度股市的电子化交易世界领先,其是世界上第一个将卫星通讯用于证券市场的国家。孟买股票交易所和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是印度的两大交易所,有点像A股的上交所和深交所,两大交易所的股票总市值都排名全球前十。

去年有高盛分析师预测,印度股市三年内总市值有望达5万亿美元,将超越英国跻身全球五强。

三、投资印度的工具

目前国内投资于印度市场的基金仅有两只,分别是工银瑞信印度市场泰达宏利印度,前者有美元份额,而后者仅有人民币份额。

不过遗憾的是,两只产品成立以来均跑输了MSCI印度指数,对比印度SENSEX30指数则落后更多。但是从近一年的数据来看,差距在逐步缩小。

投资A股市场的公募基金已经卷到家了,希望有更多的公司能多发行一些投资海外市场,尤其是主要投资于新兴经济体的QDII产品。

但是,如果投资者有美股或者港股账户的话,倒是可以多出不少选择:

1. iShare MSCI India ETF(INDA,覆盖印度全市场股票,由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发行。近一年涨幅-11.36%。

2. iShare India 50 ETF(INDY,覆盖印度Nifty 50(漂亮50),同样由贝莱德发行。近一年涨幅-12.55%。

3. WisdomTree India Earnings Fund (EPI),EPI是美国市场上规模排名前二的印度ETF,覆盖印度全市场。近一年涨幅-12.90%。

4. 安硕印度(2836.HK),贝莱德发行,主要跟踪SENSEX30指数。近一年涨幅-5.12%。

上述四只产品尽管近一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但均小于沪深300同期13.59%的跌幅。

四、印度近况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印度和越南将对我国制造业进行出口替代的说法逐渐开始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而继2016年印度GDP增速超过中国之后,2021年印度的GDP增速再次超过中国,且IMF预测未来5年印度GDP增速还将持续领先中国。

不过,中信证券在近期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指出,印度目前与我国存在产业竞争的领域主要集中在消费电子方面。服务贸易出口是其亮点。

整体来看,印度具备成为下一个制造业大国的潜力,但其制造业发展要面临基础设施、劳动力素质、营商环境等“历史包袱”和机器换人等“未来挑战”的考验。

作为投资者而言,我们不能仅仅把目光放在A股这一亩三分地,外面的世界也很精彩,外面也时不时会出现机会,近期海外市场的调整比较激烈,不妨留个心眼,多关注关注。

需要注意的是,前些年人民币兑印度卢比一直在10左右波动,而20年以来人民币相对印度卢比一直在升值,升值幅度超过10%。这是投资海外资产时需要注意的汇率风险。以工银瑞银印度基金人民币份额为例,其19至21年的年度收益率分别为4.46%、5.15%和16.84%,同期MSCI印度指数的涨幅分别为6.08%、14.14%和25.10%,其中当年汇率影响分别达到约1.3%、8.5%和4.5%,其中影响最大是2020年,汇率侵蚀掉了超过一半的收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