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能穿越牛熊的,只有我们对世界的认知
0人浏览 2022-06-23 20:09

  去年5月底的时候,我们推出了远川投学苑的第一门课程——行业课,那会儿上证指数大概是3500点。

  一年多过去了,今天收盘后上证指数是3320点。虽然指数从表面上看来,只比一年多前下跌了180点,但经历过的人都知道:A股在这一年里最高摸过3700点的顶,最低探过2800点的底,180点的背后,是波动接近1000点的惊心动魄。

  市场在“上穷碧落下黄泉”,投资者心中也早已沧海桑田。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曾目睹了千亿行业的衰落,曾听见过餐饮老板的呐喊,也曾经历过迷茫、叹息和悲观。可能在我们内心某个角落里,的确有些东西被改变了。

  变化显而易见,但又有哪些东西没变呢?

  产业趋势似乎没有变。比如新能源汽车的加速渗透,并没有被疫情所打断,反而在油价高涨的背景下势如破竹地向燃油车进攻。在资本市场,宁德时代的一时回落也没能浇灭整个板块的如火如荼,“新王”们仍然在不断涌现。

  周期规律似乎没有变。比如一年前的牧原股份,还拥有一份半年盈利95亿的财报,而在过去的Q1,这家养猪龙头的亏损已超过50亿,其他同行也在周期轮回的阴霾下艰难求生。这不得不令人感叹客观规律对一切主观意志的碾压。

  供需博弈似乎也没有变。在过去一年多里,锂电和光伏的上游如有机硅、碳酸锂、PVDF等,都经历了供需错配导致的涨价狂潮,并催生了一批股价做过山车、短期涨幅超10倍的牛股。供需决定价格的常识,仍然创造财富机会。

  所以规律不会变,趋势不会变,常识也不会变。能穿越牛熊的,只有投资者对这些事物的认知。

  我经常跟朋友讲一句话:投资是一个没心没肺的行业。什么叫没心没肺?就是真实的世界里无论是繁华还是萧条,投资的世界里却总有赚钱的线索,可以多,可以空,也可以寻找结构性机会。这很残酷,但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塔勒布曾在演讲中讲过一段话:一个训练有素、甚至冷酷的投资者,从来不会去探讨“这个世界应该怎么样”,那是由政治家、军事家、社会活动家决定的,而真正该聚焦的,是“这个世界这样子了,我的头寸该如何应对”这件事。

  我们可能都活不成一个冷酷投资者该有的样子,但我们也至少能明白:提升我们的认知,是为数不多的能对抗这个变幻无常世界的武器。无论是风动、幡动、还是心动,只要找到认知的制高点,就一定会找到盈利的落脚点。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