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5月,希望点在这里!
0人浏览 2022-05-04 16:03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涨,原因是429ZZJ会议通稿在中午发布,这是非常罕见的发布时间。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先祝大家节日快乐,happy Youth Day!

不管什么年龄,我们都要保持一颗青年的进取心!


进入5月,要如何计划我们的交易?我从缠论和基本面两个角度聊一聊。

首先看缠论的指数走势(细节看我4月29日发的小视频),长周期和中周期的机会点没有到来之前还需要耐心等待,尤其是长周期的机会点,5月能等到的概率很小,所以不要急于大仓位去抄底。

当下短周期的反弹,运行时间可以很短暂,这个环境下,最重要的是要控制仓位,保住子弹。

仓位控制在3成以内,如果仓位重的,可以顺着这次短周期反弹减仓,别一反弹就想加仓。

现在投资者的情绪远没到极度恐慌,还时不时的冲动一把,所以,当下一定不是市场底的确认点。

我在视频中反复强调过,下一个能加仓的点是,中周期向上的过程中,短周期回调确认的买点,在这个点上,仓位可以加到5成以内,5月重点关注这个机会会不会给!


再看基本面

4月30日公布的4月PMI数据可谓是非常差,制造业PMI仅为47.4,比3月下降了2.1百分点。

尤其是大型企业,从3月的51.3%下降到48.1%,降幅高达3.2个百分点。       这说明终端消费低迷,下游企业需求差的问题,已经传导到上游的大型国企央企了。

从PMI的各个分项数据中,都反映出消费低迷的问题正在加剧!

产成品的库存上升的同时,原材料的库存下降,说明消费需求不好,产品积压,导致企业被动去原材料库存。

                       

国内的制造业,非制造业的新订单,均大幅下降创出新低,相比2020年初疫情爆发初期差距甚远。现在的消费预期,远不及2020年。

唯一站在50荣枯线之上的是建筑业,原因是为了拉经济,基建在发力,房地产政策在放松。

出口订单数据,虽然强于2020年初,但也在大幅下降。

消费需求的低迷,主要原因是这轮疫情,尤其是上海疫情,让老百姓对经济增长和就业抱有悲观的预期,大家不愿意消费和投资,而更多的是存款!

官方公布3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到5.8%,已经高于全年5.5%以内的目标。

对未来预期的悲观,导致消费低迷,而消费低迷是所有经济问题的问题!

消费差,则产业链下游的企业盈利能力变差,而今年更难的是,因为俄乌冲突等地缘风险,上游原材料的价格大涨,对于下游企业而言,是妥妥的戴维斯双击。

即便是宁王,一季报,也大幅低于预期,大机构预期50亿,而实际15亿。这35亿的利润预期差去哪儿了?显然是在上游。

像宁王这样的具有高议价能力的公司尚且如此,其他下游企业可想而知。

当下游企业扛不住的时候,自然会传导到上游,因为下游的需求是老百姓的消费,上游的需求是下游,环环相扣。

别看我们的通胀CPI还在低位,那是因为二师兄的价格压着,而其他商品的价格都在涨价,通胀的感觉大家是实实在在的体会到的,PPI长时间没有传导到CPI这种特殊的现象,也说明我们现在的消费太弱了。


对于股市,一季度利润更多的体现在产业链的上游,而市场给上游的估值相对低,而给下游的估值相对高,原因很简单,上游大多是资源垄断型企业,增速空间小, 而下游如果消费好,业绩增速的弹性就大。

一季度利润集中在低估值的行业,是拖累指数的一个重要原因。

看美国股市这些年长牛,是因为科技型企业的快速成长,而这些科技型企业是紧靠消费的,比如苹果和特斯拉。

所以造就美国股市长牛的原因是消费需求拉动!


那么,5月,我们的希望点在哪里?

找预期需求增量的行业!

429会议指出,要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意思是5.5%的增速目标没有变,从客观看,一季度只有4.8% 的增速,而二季度在疫情的影响下,想要达到领导预期的5%很难。

但反过来想,如果真能达到,股市就有阶段性的反弹的希望!

那么,怎么才能达到二季度5%的增速?


其一是,扭转预期,提振信心,主要是扭转疫情对经济影响的预期。

4月28日,当杭州试点48小时全员核酸检测时,我写公众号文章,说关注防疫措施的风向变化,能否带来复工复产拐点的预期。用全员常态化核算检测,换复工复产,换正常生活!

429会议上指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坚持动态清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这是防疫ZC的明显变化,从一刀切的控制疫情,到平衡疫情和经济发展。这是上周五股市大涨的根本原因!


其二是,加大基建投资,基建板块是我中线一直跟踪和参与的板块。

在消费和出口短期内都不能明显好转下,拉基建投资是唯一的路径。

429会议指出,要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426的ZY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思想是高度统一的。


其三是,消费

429会议指出,要全力扩大国内需求,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要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要抓紧谋划增量货币政策工具。

5月关注更多的ZC落地,如果消费预期好转,下游企业就有机会,毕竟估值的弹性高。


期待美好的5月,加油!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