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绿地控股三季度有息负债再降296亿元,归母净利润下滑27%至29亿元
0人浏览 2021-10-25 18:46

  出品|搜狐财经

  作者|吴亚

  【编者按】经历了2020年的压力测试,中国房地产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与耐受力,已明显提高。楼市降温、土拍萧条、企业债务违约……但2021年年中以来,短短几个月时间,围绕房地产的市场情绪慢慢滑向了冰冷的谷底。

  尽管不少房企很早就做好了心理建设,但期间的巨变和阵痛,依然令人感到不适应。在“好消息”与“坏消息”、“悲观”与“乐观”情绪的交织之下,房企三季度“交卷”。

  谁在哭泣?谁在逆势起舞?《搜狐财经拆解上市房企三季报》系列专题,聚焦上市房企三季度“成绩单”,以窥市场、以探企业,呈现三季度房企的业绩景象。此为专题第三期,主角是绿地控股。

  出品|搜狐财经

  作者|吴亚

  10月25日盘后,绿地控股(SH:600606)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2021年第三季度房地产经营情况简报》等公告,披露最新一期业绩数据。

  三季度,绿地控股实现总营收增幅达29%,但归母净利润下滑27%。在此背景下,前三季度绿地控股最终实现了32.99%的营收增幅,但归母净利润却下滑了7.28%,由今年年中的两指标“双增长”退步至如今的“增收不赠利”。

  但绿地控股“降负债”成效显著,据公告披露,三季度其进一步压降有息负债 296 亿元,前三季度已累计压降有息负债 645 亿元,累计较高点已下降超过1309亿元。

  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7.28%

  整体来看,绿地控股的业绩有一定的“退步”。今年年中,绿地控股实现总营收2829亿元,同比增长34.74%;但归母净利润82.33亿元,同比增长仅2.67%。

  今年三季度,在房地产结转收入增加的拉动下,绿地控股实现总营收1440.7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9.73%。

  但期内,绿地控股的归母净利润却为29.31亿元,归母扣非仅利润为29.52亿元,分别同比下滑了27.12%、26.94%。

  其中,据其披露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三季度该公司非流动性资产处置损益(包括已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冲销部分)达到了1.76亿元,占前三季度该指标总金额的97%。

  且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绿地控股“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金额为0.68亿元,但前三季度该指标总额超8.13亿元,对此,其解释称:主要为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

  加之前三季度绿地控股的营业成本为4077.14亿元,同比增长了35.52%。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最终在前三季度,绿地控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268亿元,同比增长33%;但归母净利润112亿元,同比下滑7.28%。

  主要财务指标,图片来源:绿地控股2021年三季报

  具体到主要的两大产业板块,基建产业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114亿元,同比增长44%。

  此外,该板块前三季度累计新签合同5457亿元;其中,三季度新签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3个。同时,前三季度落地政企合作项目近 300 亿元。

  房地产业则实现营业收入1496亿元,营收贡献比为35.05%。

  从整体毛利率、净利率指标来看,三季度均出现了同比下滑。前三季度,这两项指标分别为11.54%、3.55%,同比下滑2.6个百分点、1.65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销售额2302亿元同比增长6%

  在房地产产业的投资端,三季报显示,绿地控股以改善现金流为核心,实施审慎稳健的投资拓展策略。

  前三季度,其累计新增房地产项目储备41个,权益土地面积294万平方米,权益计容建筑面积 648 万平方米,权益土地款 304 亿元。

  同时,其海外业务加快去化变现,悉尼及加拿大酒店项目、韩国医院项目股权等完成转让并回笼资金。

  在交付和竣工方面,其前三季度累计新开工1388万平方米,新增供应1125万平方米,竣工备案 1460 万平方米,合同交付1621万平方米。

  但与众多房企一样,绿地控股在三季度的单季度销售业绩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

  按照其在三季报中的说法,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其先后部署和推进了“88 购房节”、“中秋全民营销”等重大促销去化及资金回笼行动。

  而数据显示,三季度单季度,绿地控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523.6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28.2%;实现合同销售金额661.47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2.0%。

  此前的今年年中,绿地控股实现销售额1641亿元没,同比增长23%;实现销售面积13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5%,增幅都较为明显。

  虽然三季度单季度销售不佳,但前三季度,绿地控股还是累计实现了2302亿元的销售额、1817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分别同比增长6%、3%。

  销售回款方面,累计实现了2136 亿元,同比增长8%,回款率93%进一步提升。此前的今年年中,绿地控股的回款为1466亿元,同比增长17%,回款率为89%。

  伴随着房地产结转收入和回款增加,绿地控股的现金流改善,加之其实施审慎稳健的项目拓展策略,土储支出减少,在此背景下,前三季度绿地控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了880.36%,达到490.53亿元。

  三季度压缩有息负债 296 亿元

  在前述促销售、抓回款、控拿地等多举措的共同作用下,三季度绿地控股“降负债”战略持续推进。

  此前截至今年6月末的数据是,绿地有息负债总额为2869亿元,较今年年初降了349亿元;自去年推进“降负债”计划以来,有息负债规模累计较高点已下降超过1013亿元。

  同期,绿地“三道红线”指标优化,现金短债比优化为1,达标监管要求;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82.8%,净负债率为116.7%,还未达标监管要求,从“红档”房企优化为“黄档”房企。

  三季报披露,三季度绿地控股进一步压降有息负债296亿元,前三季度已累计压降有息负债 645 亿元,净负债率进一步回落,第二条“红线”“转绿”在即。

  具体的指标方面,截止今年9月末,绿地控股的总负债为亿元12228.22亿元,同比减少1.5%。其中,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共498.77亿元,较今年年中的658亿元减少了23.26%。

  同期,绿地控股货币资金为794.89亿元,短期内并无偿债压力。

  股东持股情况,图片来源:绿地控股2021年三季报

  公告还披露了绿地控股的股东持股情况,截至9月30日,该公司股东户数为12.41万户,较今年6月末减少4465户,减幅为3.47%。

  绿地控股股东户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根据Choice数据,截至2021年9月末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平均股东户数为5.66万户。其中,公司股东户数处于4.5万~7万区间占比最高,为25.64%。

  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情况方面,截止9月末,绿地控股第一大股东上海格林兰投资企业(有限

  合伙)已质押约12.66万股,占其所持总股份的34.02%;占绿地控股同期已发行总股本的10.2%。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3
  • 3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