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10月17股市复盘及后续计划
0人浏览 2021-10-17 20:36

周五的强板块是:芯片,锂电,以及煤炭领先的部分周期。同时周四的强板块:光伏,储能陷入调整。这说明什么?

 

还是说明了我们过去几天一直在讲的那个观点:接下来的重点是前期强势题材的超跌反弹。但是, 这里的超跌反弹不是什么新一波行情,而是超跌之后的轮动反抽。这里宜做止跌埋伏低吸,少做接力。

 

周五的跌停家数再度上升:而我们周三的复盘:调整什么时候能彻底结束 一文中的观点就是:调整什么时候能明确结束?能确认我们是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状态里?很简单,跌停家数持续缩小到10家以内,甚至是常态化清零。

 

像周四的反弹,其实都是震荡格局里的小反抽。目前大的周期,我们依然处于衰退后期,调整还未结束。所以,依然需要保持防守。这些观点最近一直在说,市场也没什么变化,所以就不多谈了。

 

指数从图形来看,有磨底的意味,应该不会太差。但是并不不意味着市场好做。因为成交量的萎缩,意味像前几个月的那种有明显主升和主线的情况可能很难出现了,所以适当的防守是可取的。短线看,这波缩量反弹持续3天,基本上把该反弹的板块都轮了一遍。而持续性不错的光伏,周五来看也免不了调整。接下来看是否还有一次释放。再就是上面提到一个观点:判断调整明确结束的一个观察指标:跌停家数持续缩小到10家以内,甚至是常态化清零。目前来看,暂时还没到时候,简单点说还需要防守。但防守也并不意味着完全不做,只是近期,尽量少在板块涨起来之后去接力,而是多寻找止跌低吸的方向 ;相比高位板块,更加留意中低位走出持续性的板块,如果看好逻辑,在调整时介入,就像上周出现的培育钻石,汽配这些

 

 

接下来说点别的。这几年有一个很好看的综艺节目叫《脱口秀大会》,里面有个脱口秀艺人叫呼兰。他在早期讲过一段话,我觉得非常值得深思。

 

呼兰说,他是体育运动员出身,小时候专业打乒乓球。而竞技体育教会他的,首先是学会怎么输,而不是怎么赢。“我花了两年时间学会了输球不摔拍子,又花了两年时间学会了输球不找借口,又花了两年时间学会了输球不哭

 

真实的竞技体育是非常残酷的,卧薪尝胆,终成霸业只是少数,大多数的是卧薪尝胆,然后出去被干,回来继续尝胆,然后出去再被干,最后胆都尝得没味了,还是没赢。

 

某种意义上,股票交易也是一种竞技活动,毕竟是无数个投资人用资金在盘面上相互博弈。而好在,这种交易不是万中选一的冠军之战,而是盈利与亏损的比拼。换句话说,只要你在这个市场上盈利了,你就是(暂时的)胜者。

 

这个市场有足够的容量和名额,让你去成为胜者。而我们知道,只要你在这个市场足够久,你一定会遇到状态好的时候,状态不好的时候,思路清晰的时候,思路迷茫的时候,市场好做的时候,与市场不好做的时候。

 

在我看来,交易市场最大的优点在于:它有足够的时间提供给你,只要你不离场,它永远等着你。因此交易不是一个需要执迷当下的活动,交易是一个顺应当下的活动。

 

当你处于低迷状态的时候,你要做的,可能不是硬刚,这叫执迷当下。你要做的可能仅仅只是策略应对,耐心等待,这叫顺应当下。

 

如果,对比呼兰说的那三个面对输的状态,对应到交易里,大概是这样的:在不利于自己的市场状况下硬刚 = 输球摔拍子  这是上头的表现,那种,我就不信了;我特么跟你拼了;我就不割了,我就要看看你最后能让我亏多少;

 

市场暴跌赖量化=输球找借口;量化助推的原因是有的,但更多的,其实还是市场有自身调节的周期。比如年初那波白马暴跌,就赖基金抱团。等等

 

至于输了不哭,我就不展开说了,因为哭是一件悲惨的事情,理性分析容易显得刻薄。

 

但我恰恰觉得,成年人最大的标志是:为自己的选择埋单,接受所有结果,而不是只认赢,不认输。

 

前阵子,跟朋友聊天,有人突然问我一个非常简单但很深刻的问题:

 

你所理解的正确的投资是什么?

 

这个问题,也许每个阶段都会有不一样的答案。

 

这个阶段,我的答案是:投资是一个长期活动,盈利是靠一点一点积累出来的,而非一两次的大决战。可能我们会在几次单次交易中,获得很大的利润,而实际上,这种单次巨额利润的隐性成本是包含之前的那一点一滴,正确的积累的。只有可持续的,才值得学习,才值得重视,才值得羡慕,才值得去花功夫。

 

 

今日强趋势股梳理:

汽配:新泉股份  电池壳:和胜股份  自行车:信隆健康

IGBT:宏微科技  预制菜:福成股份  培育钻石:中兵红箭

锂电:杉杉股份  机床刀具:中钨高新  养猪:傲农生物

锂电:康隆达

这些票,次日并不一定会涨,很可能会直接跌,进入调整。所以,他们仅作为一段时间的观察标的, 至于交易,需要配合各自的交易模式。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