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数知科技坑惨5.8万股东 律师提示投资者可维权
0人浏览 2021-01-28 10:04

不是所有深度布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科技公司都能迎来大机遇,眼下数知科技(300038)的境遇正好说明了一切。自1月25日开市起停牌1天,1月26日复牌后,公司股票便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即戴帽“ST”。

“数知科技”变成“ST数知”,作为公司实控人之一的张志勇难脱其责。

据数知科技2020年12月23日晚间公告,数知科技曾收到北京证监局对公司实控人张志勇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公司自查后发布公告,确认公司控股股东上海诺牧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及实控人张志勇非经营性占用公司巨额资金,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共占用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自有资金发生额6.7亿元,期末余额5.7亿元。占用资金主要用作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支付BBHI股权收购款项、归还融资贷款及利息等用途。

从公司近一个月的公告来看,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还款在陆续进行中,但很遗憾,在1月25日前没能解决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问题。因此股票被ST,而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不变,仍为20%。

银柿财经记者注意到,数知科技的“雷”不止这些,在控股股东及实控人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之前,数知科技就提醒投资者,其2020年经营业绩存在较大幅度的下滑,或将出现商誉减值,预计对所收购的BBHI、日月同行、金之路和鼎元信广这四家公司计提商誉减值金额约为56亿元至61亿元。

据悉,数知科技从2013年至今共计进行了多次重大资产重组,在此过程中形成了高额商誉,其中最大一笔收购发生在2016年,数知科技豪掷63亿元,向上海诺牧和宁波诺裕购买其持有的互联网营销公司印度BBHI公司100%股权,而当时数知科技的市值仅40亿,此次收购被业内认为“蛇吞象”。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诺牧和宁波诺裕均由公司实控人张志勇本人所控制。

在这笔交易中,数知科技给出了近29倍的溢价率,而上海诺牧、宁波诺裕也作出业绩对赌。可三年业绩承诺均得以完成,对赌期刚结束,BBHI公司业绩迅速“变脸”,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仅0.7亿元左右,相当于2019年的零头。谈及BBHI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数知科技在公告中称,主要是受中美关系、中印关系、印度投资政策影响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对互联网广告业务的影响等。

同样,数知科技的业绩也不是很“美丽”。据数知科技三季度报显示,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6.93亿元,同比增长15.63%;实现归母净利润1675.37万元,同比下降96.66%。截至三季度末,数知科技共有股东户数5.81万户。

银柿财经维权平台律师表示,一旦证监会认定数知科技信息披露违法并作出行政处罚,受损投资者便可以依法起诉索赔。目前在2020年12月23日前买入,并在2020年12月23日收盘时仍持有的受损投资者,可进行预登记索赔。

投资者可在新版同花顺APP首页“更多特色服务”里面找到维权平台入口,进行维权报名以及查询最新维权动态,参与由银柿财经和浙江法制报联合组织的维权索赔

TIPS:

维权报名入口:点击报名

维权咨询:

QQ客服:2036491662 客服小维

客服电话:952555(听语音提示,先按1进入股票个人业务;再按2选择股票维权)

咨询时间:9:00-11:30,13:00-17:30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