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道指破30000,美股咋那么牛?
0人浏览 2020-11-26 10:12

周二美股再疯狂,道指冲破30000点。过去10年我国极大拉近了与美国的经济差距,股市的表现却差很远(沪深300涨54.3%vs道琼斯涨168.6%),为何?

有人说A股质地不佳,增长不足。其实沪深300样本股的利润增速是A股翘楚,快于创业板,也快于道琼斯指数样本股。

导致10年跑输美股的首要原因是“估值”。沪深300市盈率十年来原地踏步,而道琼斯指数则从13.7倍膨胀到28.5倍,排除掉估值“泡沫”,其实是A股赢了。

以更长的视角看,也是A股赢。沪深300指数自诞生以来,翻了5倍,而同期道琼斯指数只翻了3倍。

让广大股民对A股怨声载道的,不是它的长期表现不佳,而是过程中的大喜大悲,牛市太炽烈,熊市太凶狠,牛市易错过,熊市难躲过。

但以上的分析对象都是指数,指数代表不了股票收益。过去19年里,道琼斯指数翻了3倍,但你若拿住它的初始样本组合并且不做任何调整,收益率则接近20倍,令人恐怖的结果。

几乎所有动态调整的指数都跑不赢它的初始组合,理由不外乎三点:一是指数剔除分红,而真实的股票组合可以享受分红收益;二是新样本股通常在市值疯涨之后的高光时刻被纳入指数,之后的表现很难跑赢原始组合;三是存量样本的权重再平衡,会稀释明星股对组合的贡献度,道琼斯指数受此影响最甚。

股票的收益由多重因素决定,短期看利润的增长和估值水平抬升贡献突出;长期看高ROE和适宜的估值最重要:它要么提供高分红,要么支持高内生增长,或二者兼得。这是专注于短期涨跌的人很难懂,却最朴素的道理。

(中泰资管基金业务部总经理 姜诚)

本材料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本材料仅供具备相应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的特定合格投资者阅读,不得视为要约,不得向不特定对象进行复制、转发或其它扩散行为,管理人对未经许可的扩散行为不承担法律责任。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