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机构调研】24日调研纪要精选
0人浏览 2019-06-25 07:52

  调研对象:江苏金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与机构机构名称及参与人员:上投摩根;东兴证券;中银证券等19家机构

  调研内容简要:公司参与“物联网智能感知终端平台系统与应用验证”项目研发,近年可以给公司带来了的收益情况:作为国家科研课题,该项目的参与为公司提供了一个契机,目前该项目还在启动阶段,项目研究为期3年。所以,短期来看对公司的收益不会有较大影响,但对于公司核心技术的竞争能力上将有重大提升;长期来看,在国家课题的基础上,公司还将继续增加投入开发出一系列的产品和服务,届时对公司的经营业务开展将有实质性的提升。

  公司信息化业务,也即智慧城市业务,公司主要从事以下三类业务:

  (1)智能交通、平安城市类业务,这类业务将在未来三年增长明显,公司为此设立了内部创业平台,可以更好激发骨干员工的积极性;同时,公司还在相关软件产品研发上加大投入,以此带动业务解决方案的进一步优化升级。

  (2)智慧城市的市政公用业务,围绕城市公馆建设、隧道建设、新型智慧园区建设提供相应的智能化、信息化服务,如公司与阿里云在杭州临平老街有机更新智能化建设项目上进行了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临平老城区的“智慧文化艺术长廊”,为城市更新赋予更多的人工智能元素,属于“AI城市”的试点项目。此类业务的市场空间巨大。

  (3)围绕泛在电力物联网下的信息通讯业务,国网预计投入增长超过30%,公司将积极抓住其中的发展机会;并进一步加大与电力自动化业务融合,积极发掘新业务机会。

  此次,公司参研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物联网智能感知终端平台系统与应用验证”,就是公司信息化团队与电力自动化团队深度融合的典型案例。

  公司储能业务的未来发展规划:在储能业务方面,公司已于2018年成立了一个合资公司,主要从事储能集成业务。此外,公司也成立了综合能源事业部,在综合能源服务大板块下探索该业务的盈利模式,目前已与江苏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华润电力等签署了相关战略合作协议,未来还将引入专注储能、有电池优势的资源方进行外部合作,共同推动业务发展。

  公司和华为的合作是多方面的:

  (1)公司新一代智能配变终端,是基于华为国产芯片的板件基础上自主研发生产的;

  (2)在信息化业务中,公司代理华为IT产品,并提供产品的落地服务;

  (3)在公司参研的“物联网智能感知终端平台系统与应用验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公司也将与华为在操作系统和片上系统的研发层面有进一步合作。

  在智能配用电领域,公司具备配电自动化全系列产品研发、制造能力,产品覆盖配网自动化从站端层到主站层的配电自动化各个环节,包括主站系统、终端、测试系统及装置、一二次融合等。其中,配电自动化实验室测试设备与系统也是公司在智能配电网领域重点开发的方向之一,2018年度相关订单金额约1亿元。

  国网公司自2019年3月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总体方案后,相关节奏推进得很快,目前阶段主要是国网内部在讨论相关标准、模型、示范工程方案以及跨部门的业务协调。

  调研对象: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参与机构机构名称及参与人员:东吴证券;中信资管;光大保德信等15家机构

  调研内容简要:垃圾分类对环卫装备市场直接形成利好,垃圾分类将带动湿垃圾相关装备的迅猛增长。

  公司在环卫装备市场连续19年位居行业第一,市场占有率超过20%,遥遥领先其他市场参与者。拥有覆盖分类、收集、转运、终端处置的全流程、全系列装备,并且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虽然目前湿垃圾收转运装备的总量较小,但今年增速明显较快。公司前五个月餐厨垃圾车订单超过500台,是去年同期的4倍左右。湿垃圾收集车、转运车订单也出现了的显著增长,前五个月新增订单超过1000台,远超出预期规模。垃圾站和餐厨垃圾处置的订单也在大幅增加。

  初步判断,垃圾分类对城市、县域垃圾收转运体系升级换代起到直接催化作用,特别对湿垃圾投、收、运、处相关装备的带动将会十分明显。从发展趋势看,湿垃圾相关装备的需求将保持高速增长,且有望持续数年。

  2019年垃圾分类将全面启动。2019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在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印发了《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意味着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面展开。现上海、北京、深圳将全面展开。

  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始生效施行,意味着垃圾分类纳入上海法治范畴。条例明确实行“四分类”标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干垃圾。意味着传统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将被颠覆,生活垃圾从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四大环节被“一分为四”,环卫装备将同步增加。

  以上海为例,上海市2018年湿垃圾专用车增加约200辆,增幅约45%,总量达到650台。根据央视财经报道,为了做好垃圾分类转运上海将在2020年底前配备960多辆湿垃圾运输车辆,增加300台左右,增幅接近50%。

  如果垃圾分类在全国能推开的话,如果湿垃圾收运体系在5年建设完成的话,每年需要新增装备需求将达到80-120亿。

  在湿垃圾后端处理方面,目前我国易腐垃圾处理率不到10℅,如果最终80%的易腐垃圾被专业化处理,需要投建处理能力30-40万吨/日,保守估计设备与基建总投资在1500亿元以上(含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市场空间巨大。

  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拥有从“全前端投放到后端处理”全系列垃圾分类专业装备研发制造能力的企业,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环卫装备企业。

  公司有在运营的垃圾分类项目:长沙高新区垃圾分类项目是我司运营的具有代表性的一个全过程、全领域、全类别的垃圾分类试点项目,涵盖了从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集和转运。在原有收转运设备基础上,公司新投入专业化分类收运车辆20余台、智能化分类收集容器近100套、新建大型分类转运站一座。上述装备全是公司研发生产。

  同时,自主搭建垃圾分类智慧云平台/APP/小程序等管理平台,项目不仅提供垃圾分类运营管理服务,还包括垃圾分类咨询、培训、宣传等增值服务,基本涵盖了公司垃圾分类领域全链条的垃圾分类产品矩阵和垃圾分类运营服务。

  在近一年的试点期间,已取得显著的示范效应,省市领导多次来现场调研考察。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将给公司在垃圾分类专业化装备领域和垃圾分类项目运营管理领域带来新的突破。

  调研对象:北京君正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

  参与机构机构名称及参与人员:东北证券;华夏保险;华泰证券等6家机构

  调研内容简要:目前我们的市场主要定位于物联网和智能视频,物联网领域产品种类比较多,比较碎片化,我们在这个领域不断寻找适合我们的细分市场,继智能家居、智能家电、智能音频、二维码市场之后,我们去年又启动了对智能门锁市场的方案研发和市场推广,后续也会不断寻找新的产品应用,我们认为这个市场潜力还是很大的。在智能视频领域,我们的产品应用、客户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未来与ISSI整合成功后,我们还会将我们的安防监控类产品向汽车电子领域进行推广。在所有这些应用中,人工智能技术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语音、视频的算法以及NPU技术方面持续进行研发投入,逐渐将AI元素应用于我们所有领域中。目前这些市场都保持了稳定的增长。

  本次收购完成后,北京君正和北京矽成可在多个领域实现“处理器 存储器”的布局,从而实现两家公司的协同发展,尤其在汽车电子领域,国内芯片厂商进入前装市场难度非常大,我们希望能够借助ISSI的产业资源和渠道,能有机会进入汽车电子领域。

  公司不转ARM的原因:对于我们来说,采用哪种架构是出于商业上的选择。我们取得的是MIPS的架构授权,也积累了很多的核心技术和设计经验,目前我们涉足的各个市场还没有看到软件兼容性的问题。另外,这两年RISC-V架构越来越受到关注,它的生态也越来越完善,公司也已经展开了相关研发工作。

  公司AI芯片主要面向的客户:主要是面向安防监控类市场,T01是浅层学习的芯片,T02是深度学习芯片。目前有一些工业用户和消费类市场的用户,例如萤石在使用T01。

  收购ISSI会有盈利预测和对赌的设定:盈利预测和业绩承诺以及对赌条款都会有,具体数据我们会在报告书中进行披露,ISSI是经营很稳健的公司,其盈利预测会根据业务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确定。

  公司未来发展的侧重点:目前主要还是视频监控类市场和物联网市场,公司还是会重点拓展这些市场,寻找更多的机会。另外,公司也希望借助北京矽成进入到汽车电子等行业市场。

  我们的产品性价比较高,由于我们可以自己设计CPU核,我们可以根据市场对产品的需求进行核的研发,我们的芯片产品智能化处理能力较高,同时,我们的技术服务也是我们的优势之一。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