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机构调研】22日调研纪要精选
0人浏览 2019-05-23 07:32

  调研对象: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

  参与机构机构名称及参与人员:东北证券、东方证券、中庚基金等34机构

  调研内容简要:光伏单晶硅片在2019年供需关系比较紧张,公司订单饱和,尤其是长期订单已覆盖90%以上产能,剩余10%作为机动调整,订单缩量不锁价。半导体订单整体情况在2018年市场热情度高,部分厂商对硅片有储备,有存货,因此2019年1-2季度下游消化库存,8英寸半导体硅片预计在2019年市场相对平稳。

  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已于2019年4月完成证监会反馈问题回复,后续上会以及批复的时间公司会根据进展情况及时公告。

  员工激励事项已于2018年9月审议通过了整体方案,以2018年度业绩为考核的第一期激励,目前已具备基本提取的条件,需要上市公司履行后续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程序后实施,可以关注公司的公告。

  半导体行业属于天生离散型的行业,在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试验,对工艺水平要求很苛刻,对每一次实验的过程和结果进行分析统计,在不断研发过程中丰富数据资源,加深技术储备,在后期研发过程中利用公司60年经验和技术积淀,进行输出,才能始终保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2019年目前来看还没有解决供需关系的问题,市场上单晶产能还是偏紧,预计2020年部分产能释放会有所缓和。公司作为单晶硅材料全球领先企业,中环五期25GW项目的投资建设,将缓解全球市场光伏材料供给紧缺、填补优质产能缺口,大力促进全球光伏产业平价上网,提高光伏在全球能源转型中的竞争力。

  短期的价格调整是战术问题,预计三季度市场会比现在更加紧俏;供需角度来讲单晶具备议价基础,公司产品也具有极强的溢价能力,但会考虑国内平价项目空间上下游的利润空间并为公司五期产能扩产打好基础。

  公司立足于深刻的历史积累,对行业深刻的认知,公司现在着重推进工业4.0,智能制造、智慧化工厂,提升人均生产效率,在2018年公司产能不断释放,营业规模不断增加,但公司人数基本变动不大,人均生产效率不断提升,公司认为这是未来制造业的发展趋势。

  硅片环节已经不断趋近于成熟行业,行业整体寡头趋势已经比较明显,行业趋近于走向成熟稳定的时候,才会凸显出可持续的盈利。之前531政策调整后价格波动比较大,现阶段落后产能的出清,优质产能的优势将不断凸显。在未来公司考虑的主要是市场,市场占有量和在行业中的角色。同时通过制造业转型,成本的优化,未来会继续提升生产效率,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从2019年来看,公司已经具备成熟的8英寸半导体硅片供应能力。公司已经累计通过58个国际、国内客户涉及9个大品类的产品认证并实现批量供应,应用于IGBT器件的8英寸区熔抛光片、应用于功率器件的8英寸重掺抛光片及应用于集成电路领域的LowCOP产品等陆续通过客户认证,并实现批量供货。

  同时,公司积极开展12英寸产品的研发和认证工作.

  调研对象:中科创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参与机构机构名称及参与人员:上海丹羿投资、东吴证券、中信建投等29机构

  调研内容简要:公司是智能操作系统产品和技术提供商,主营业务分为智能系统软件、智能物联网硬件及智能网联汽车。公司面向芯片厂商、终端厂商、互联网厂商及元器件厂商提供智能操作系统产品和技术。公司经营状况持续向好,其中,智能系统软件业务随着与生态链内的各种客户的合作的深入,营收持续增长;智能物联网硬件业务的研发和生产进展顺利,与优必选、JVC、某扫地机器人厂商的订单均会在年内实现出货;智能网联汽车业务继续爆发增长,kanzi产品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超过80%,越来越多的车厂开始使用kanzi生态产品。随着业务的持续向好,公司在产业链中的地位也逐渐得到巩固。

  没有影响。我们为客户提供的操作系统产品、服务和技术,是基于开源的生态平台,并不依赖于谷歌的技术支持和授权。

  不会受到波及。首先车内并不涉及这部分服务,其次汽车客户都是长期的,开发周期很长,量产持续的时间也很长,进行平台的转换非常困难。

  在物联网市场,更是“软件定义”的典型,也就更加依赖于操作系统和软件。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物联网市场业务,都需要操作系统技术将场景落地。今年,我们在机器人、摄像头、可穿戴设备的订单持续增加,产能也逐渐加大。我们的物联网业务会随着市场的爆发而增长。

  汽车业务的收费分为两个阶段,在研发阶段收取NRE费用,在量产出货后收取royalty。公司汽车业务的客户持续增加,所以为量产储备的研发项目收取的NRE费用持续增加,因此也许按台数收费收入占汽车收入总体的比例不会快速提升,但是公司的市场占有率是在持续快速提升的。

   IOT业务将通过各种智能硬件产品的陆续出货摊薄前期投入的成本,从而改善盈利能力。

  我们的客户在选择芯片的时候会从自己的产品、商业模式、经营能力出发,我们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相应的操作系统产品和技术。无论芯片格局是怎样的,无论其他外部因素如何变化,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的趋势是不会变化的,“万物互联”的市场在持续扩大,我们的客户数量在持续扩大,我们的业务会随着产业的发展变得越来越好。

  有,比如VR/AR,比如在工厂和园区内的场景落地。5G会加速AI IOT设备的发展,我们是拥有智能视觉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操作系统产品和技术提供商,我们将会在在5G时代持续为我们的客户创造价值。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