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美国向华为祭出限制手段 华为强势回应:限制华为 不会让美国更安全 华为概念股给出答案
0人浏览 2019-05-16 18:22


  今年五月份以来,美国不断折腾全世界!

  综合媒体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签署名为“确保信息和通信技术及服务供应链安全”的行政命令,宣布进入所谓的“国家紧急状态”,禁止在信息和通信领域进行所谓“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交易”。

  美国政府随后称,美商务部将在150天内制定具体规则,法规效力追溯到自行政令发布后的所有发起、待完成和已完成的交易。美商务部下属工业和安全局同日发表声明说,将把华为及其附属公司列入“实体清单”,清单上的企业或个人购买或通过转让获得美国技术需获得有关许可。但如果美国认为技术的销售或转让行为危害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则会拒绝颁发许可。

  5月16日,华为对外界表示,华为是5G电信设备领域无可比拟的领导者,我们也愿意和美国政府沟通保障产品安全的措施。如果美国限制华为,不会让美国更安全,也不会使美国更强大,只会迫使美国使用劣质而昂贵的替代设备,在5G网络建设中落后于其他国家,最终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那么,此事对华为及华为产业链影响究竟有多大?

  16日早间有消息指,华为2026年到期美元债跌0.5%,创1月4日以来最大跌幅。从A股市场华为概念股板块的表现来看,全天仅下跌0.67%,虽然弱于大盘,仅亦远超市场预期。

  有研究机构指出,短期影响华为可以克服,超过一年时间则需观察华为打造自主可控供应链的进展。从目前的情况看,华为已经成为全球5G的杠把子,无论是5G订单还是专利都已居全球首位,在这种背景下对华为痛下杀手,显得格局有点小。不买他傻,不买他就亏了

  关于美国限制华为的消息已经不是一天两天,早在去年中兴通讯的危机时刻,就已经传出美国要对华为动手。不过,华为显然也不是案板上的肉,可以任人宰割。今年一月份,华为掌门人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不买他傻,不买他就亏了。这是‘比赛’,这是和平竞争,技术竞争是和平竞争,除了买,还有什么办法。”

  任正非表示,产品做得好了以后,不会没人买的,不用担忧。全世界把5G做得最好的是华为,全世界把微波做得最好的是华为。全世界做5G只有几家公司,全世界做微波只有几家公司,只有一家公司把微波和5G做得好,那就是华为。

  任正非介绍说,欧美国家地广人稀,全部靠铺设光缆成本太高,而使用华为提供的微波和5G的结合技术不用铺光缆就能轻而易举的实现5G,任总坚定的说:“我们的产品,他们非买不可!”

  在特朗普签署这份总统令之前,华为美国分公司的首席技术官Andy Purdy在接受美国《国会山报》采访时表示,华为并不会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更不是间谍,美国政府应该多与华为沟通,增进了解,而不是出于误解、无知和偏见就做出决策。他甚至还欢迎美国去封杀那些会真正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科技。

  华为董事长梁华近日也在英国伦敦表示,他们愿意与西方各国政府签订“无监控协议”,科学规范地解决这些争议。应基于事实证据说话,不能基于恐惧式威胁提要求。

  15日下午在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回答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时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滥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地蓄意抹黑和打压特定中国企业,既不光彩也不公正。他说:“我们敦促美方停止借口安全问题对中国企业进行打压,为中国企业在美正常投资运营提供一个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影响究竟几何?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对华为的影响可能还不在于出口,而是在于进口。若供应链的脖子被美国掐住,对华为而言,也是一种考验。

  海通证券表示,华为(极少的对美农网设备出口)、中兴(终端业务在美已基本无销售)对美国出口业务基本没有或可以忽略。将华为纳入所谓“实体名单”,通过许可仍可正常出口,非制裁措施;但从趋势看,这种配合贸易的极限施压、定点打击,可能演进为真实的对华为出口限制。

  从对华为的应急措施跟踪看,对此是有预期准备的,华为做了大量储备短期需从美国进口的关键元器件的准备(滚动超一年储备量);150天内,如果美国商务部确实出台进一步的管制方案并限制对华为出口。据海通证券判断,华为可以克服短期影响,超过一年时间则需观察华为打造自主可控供应链(FPGA、模拟器件、化合物半导体器件、终端射频、高速光电器件)的进展。

  据接近华为的人士亦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针对这个风险,华为应该很早就做了应对方案,今年年初就曾有意加大芯片进口。但实际效果怎么样,现在外界还并不清楚。如果美国禁止向华为出口关键零部件产品,美国厂商也不会好受,看谁的忍耐力够久,毕竟华为拥有很多5G专利和庞大的市场。

  国信证券2018年底的报告称,海思半导体公司已开发200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并申请了5000项专利。虽然自主比例相对高,仍需大量进口芯片。据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华为是2018年全球第三大芯片买方,约支出211.3亿美元,同比增长45%,仅次于三星电子和苹果,增速则大幅高于前两名。

  16日早间有消息指,华为2026年到期美元债跌0.5%,创1月4日以来最大跌幅。从华为产业链的市场表现情况来看,来自东方财富的行情数据显示,华为概念全天下跌1%,但除*ST凡谷以外,无股票跌停,跟华为业务往来比较紧密的深南电路下跌5.55%,飞荣达下跌4.72%。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日自主可控板块表示较弱,的数据显示,自主可控指数全天下跌1.3%。按正常的逻辑来说,如果美国限制对华为出口,那以自主可控供应链应该会迎来一波机会。华为5G专利世界第一

  针对个别国家的打压,任正非曾说:“情况一直如此,你不可能与所有人都进行合作……我们将把重点转移到更好地服务于欢迎华为的国家。”任正非还警告称,不要让安全担忧将全球划分为技术标准不兼容的孤立市场。武断地把世界划分为两个技术阵营,只会损害整个社会的利益。

  在2月25日举行的2019世界移动大会上,华为向媒体说明了5G商用合同的进展,截至目前为止,在全球范围内签订了30多个商用合同,同时和全球50多个商业伙伴签订合作协议,5G基站的发货量也超过了40000个,所以华为能获得“市场开拓奖”也是当之不愧。

  2019年4月,德国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发布最新5G专利报告。截至2019年4月,中国企业申请的5G通讯系统SEPs件数占全球34%,傲居全球第一。其中,华为更是拥有15%的SEPs,为世界5G专利龙头。SEP,Standards-Essential Patents,即标准关键专利,也叫标准必要专利。拥有SEP的企业优势非常明显,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一是拥有SEPs的企业可收取专利费,创造庞大财源。

  二是拥有SEPs的企业能更低成本的打造5G基站、手机等设备,更低成本的建设5G网络,促进产业发展。

  三是如果企业拥有SEPs数量多,重要性高,还能通过交叉授权,免费使用对手的技术。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