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首批第四类私募来了!这三家私募尝头啖汤 首批三家股东背景不一般
0人浏览 2019-02-12 20:19


  第四类私募来了!三家私募备案为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

  中基协网站显示,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玉皇山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珠海横琴金晟硕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家私募备案为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成为首批吃螃蟹的人。

  2018年8月29日,中基协发布了《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五)》,在已有的三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基础上增加了一类——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私募基金管理人变为私募股权和创投、私募证券、其他和资产配置管理人四类。资产配置管理人是与其他三类管理人并列的一类基金管理人,并非代替原来的其他类私募基金管理人。

  中基协表示,私募资产配置基金要求主要采用FOF的投资方式,80%以上的已投基金资产应当投资于已备案的私募基金、公募基金或者其他依法设立的资产管理产品。可以跨类别进行投资。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现行私募登记安排,私募机构的投资运作必须专注于自身所属类型;而资产配置类私募出炉的意义,则在于其可跨越多种底层资产,促进私募市场品种的丰富化。第四类私募基金诞生

  在私募专业化经营分类后,私募登记主要分为三类:一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二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三是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而此次资产配置管理人则是在这三类基础上新增的类型,也被业内成为第四类私募管理人,一直备受关注。

  中基协网站显示,首批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已经诞生。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玉皇山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珠海横琴金晟硕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首批登记机构类型为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的3家私募机构。

  首批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已经正式登场,私募行业和私募基金投资者或将逐渐进入新的行业格局中。

  好买财富首席投资官乐嘉庆表示,增加大类资产配置基金类别十分重要,将使中国私募基金的种类和结构更加完善。从中长期的角度看,大类资产配置对财富的增值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他也认为,资产配置管理人的推出,将促进优秀的私募基金和FOF管理公司向全业态发展,并可以降低管理成本,惠及广大投资者。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认为,短期来看,对目前的私募生态暂时影响不大,因为申请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的门槛较高,符合条件的只有一些较大型综合类金融机构。长远来看,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牌照的发放,让私募管理人和产品类型更加多元化,有利于扩大私募投资范围,吸引更多的各类型资金入场。首批三家股东背景强大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前两家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由原管理人类型变更而来,原管理人类型均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而金晟硕业投资则为2018年1月12日新成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

  具体来看,首批3家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背后都有不错的股东背景。

  其中,中国银河投资实力最为强大,资料显示,中国银河投资前身为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05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银河投资为法人独资投资机构,股东是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2014年4月,中国银河投资首批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至2017年底,累计实现税后利润105.47亿元,合并报表口径资产总额达到66.66亿元,净资产56.24亿元。

  玉皇山南投资成立于2014年10月,其法定代表人是施建军,曾任永安期货总经理,随后奔私任敦和资产董事长,2017年6月开始担任浙江玉皇山南投资董事长。

  天眼查显示,玉皇山南投资股东有:敦和控股有限公司、浙江天堂硅谷长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金晟硕业投资是一家新公司,成立于2018年1月12日,在今年2月1日完成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登记,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晔曾经在美国道富银行、Vision Investment等机构任职。

  公开资料显示,金晟硕业投资股东深圳金晟硕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也在协会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目前国内管理规模较大的私募股权F0F和直投管理机构之一。跨资产配置能力获认可

  2018年8月29日,中基协发布了《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五)》,在已有的三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基础上增加了一类——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私募基金管理人变为私募股权和创投、私募证券、其他和资产配置管理人四类。资产配置管理人是与其他三类管理人并列的一类基金管理人,并非代替原来的其他类私募基金管理人。

  拟申请机构除应当满足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基本条件之外,《问答(十五)》对拟申请机构需要满足的特殊条件进行了规定。特殊条件主要体现在实际控制人及高管两个方面,另外还有“一控要求”和股权稳定性的要求。

  总体而言,资产配置类资格的登记从同一实控主体跨资产配置的实质需求出发,严格控制该资格在同一实控主体中的唯一性,防止出现资格的倒卖。同时在FOF运作相关表述中借鉴了现有80%投资比例、20%单一资产集中度等通行规则。

  华宝证券此前的研究报告中表示,“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身份的推出,是对原三类机构身份的补充,表明了协会认可“跨资产配置能力”也是专业化分工中重要一环。这一方面有助具备该项能力禀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通过新设或变更登记的方式从事跨资产的投资研究;另一方面,清晰的标签有助资金方精准定位合作机构,在同类型管理人中择优选择。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