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政策和市场的博弈
0人浏览 2018-11-02 19:43

红刊财经  受访人:艾古


艾古:较长一段时间以来,股票投资者们都像是地震后被埋在废墟下的幸存者,一直在等待救援,开始可能还有点备用食物和水,到后来就靠喝尿来维持生存了。很久都没有听到任何救援的动静,很多人已经撑不下去了,终于,现在听到外面有救援队的声音传来了。

  

主持人:意思我懂,不过我正吃饭呢,能不能别表达得这么恶心呀?幸存者到底能不能被成功救出?

  

艾古:从政策面的特征来看,与1994年三大政策救市和1999年519救市颇为类似。从目前市场的表现来看,则不太一样。比如519,是迅速拉起持续上攻。而从前几天的进展情况来看,“顺势涨逆势跌”的特征比较明显,这表明市场仍然处于较强的不乐观情绪之中。可以看出,护盘力量和市场力量的方向不一致。

  

主持人:那是不是说明这次市场反应明显更弱,救援前景不妙?

  

艾古:这个不一定。以前号称政策市,市场基本跟政策同步,现在市场发展得更复杂了,竟然出现了政策跟市场博弈的情况。

  

主持人:事物总是发展变化的嘛。比如很久以前,几乎所有个股都跟指数走势同步,但2016年下半年以后,个股走势开始普遍背离。我们要争取比别人更早学会适应新事物。

  

艾古:我的感觉,和以前几次一样,这次政策救市的意愿是非常强烈的。市场表现得不一致,说明市场的虚弱程度已经超出了所能承受的极限,就像是一个被冻伤的人,不能立刻放到热水里泡,需要在较温暖的房子里先用雪搓搓身子再让它慢慢暖和起来。

  

我认为,从健康的结构角度来说,背离是好事,不论是指数和个股的背离,还是政策和市场的背离。后市救援的进展情况,可以主要关注银行保险等权重指标股的表现。

  

主持人:根据历史经验,难道不应该是券商股吗?

  

艾古:券商股也就是个投机心理,国内证券公司本身是没什么投资价值的。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说?

  

艾古:现在国内证券公司的存在,完全就是多余。如果说投行业务,这个职能主要是某主管部门的,券商也就是走过场,完全没有话语权。如果说经纪业务,更是完全多余,除了多收一遍手续费,其实现在的电子交易系统根本就不需要券商的存在。资管业务就别提了,随便哪个老股民都能干得更好些。

  

主持人:上市计划书财务分析这些难道不是券商做的吗?

  

艾古:会计师事务所把这些事都弄得很清楚了,券商也就是负责再反向包装一下弄得最好没有人能看懂就算完成任务。这个格局如果不改变,光靠开户送壶油这种手段是没有意义的,所有券商都不会有好日子过。我曾经非常羡慕向往能在券商工作,觉得很高大上的感觉,现在谁抬我去我也不去。

  

在三分法里,金融行业是第一重要的具有价值积累能力的行业,而金融主要包括银行保险证券三类。现在看来,证券还完全不成气候。

  

主持人:三分法另两个方向是什么?

  

艾古:三分法的三个方向,分别是上游金融,中游媒体,下游商业。审视国内市场,在媒体和商业这两个领域,居然就完全没有形成任何有价值的公司。

  

主持人:难道阿里巴巴不是?

  

艾古:不是!

  

主持人:自从你讲了一次确认二次启动,有些读者表示还是不是很明白。

  

艾古:这样,我说一个近期比较相像的案例,大家参考研究一下,马钢股份。

  

主持人:下次有机会再好好分别谈谈三个方向。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