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做苹果手机代理不如买苹果股票——爱施德年报带来的思考
0人浏览 2018-10-26 20:17

红刊财经    马喆

2012-2017年,中国最大的手机全国渠道商爱施德平均年营业收入437.93亿元,但平均年毛利润只有15.41亿元。平均3.52%的毛利率意味1部单价1000元的手机爱施德只能获得35.2元的毛价差。笔者从事手机行业工作近15年,自己也经营过一家省级的手机代理商,在笔者看来,卖手机真得不是个好生意。手机行业最典型的特点就是竞争激烈毛利率低。存货是手机代理生意最大的风险。通过解读爱施德年报,可以得出结论,做苹果手机代理远不如买入苹果股票。


卖手机不是好生意


2013年,笔者做些向用友软件公司销售iPhone手机的小生意。当时最大的难题就是一部5600元的iPhone6毛价差只有50元,而北京市国税局竟然要求我们的增值税不能低于营业收入的1%。这一点,从爱施德的财报数据也可以看出(见表1)。除了毛利率低,存货是手机生意最大的风险。


2005年,笔者费劲周折从NEC的全国代理商北京金环天朗要回了拖欠1年多的销售折扣折让80万元。但随后又从另一家NEC的全国代理商广州金鹏公司买回了几千部手机。最后因为广州金鹏的问题,笔者的NEC手机存货付出了90多万元的减值亏损。可当时要是用这90万元买进茅台的股票呢?


2017年爱施德也因为代理乐视超级手机计提了6748.76万元代理乐视手机的损失,其中主要是存货减值。存货是手机行业最大的风险所在,今天价值1000元的手机只要在库房放上半年,连400元都不值。手机存货的贬值特点和茅台酒的存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爱施德为自己的乐视手机业务拓展付出了6748.76万元的代价。而爱施德卖了3年的苹果产品才赚了5350万元。


2017年末爱施德存货余额从年初26.84亿元提升至39.38亿元(2018年6月末仍有35.24亿元)。我们不得不注意存货减值的风险。


代理苹果手机不如买进苹果股票?

  

事实证明,代理苹果手机的生意远没有直接买进苹果公司的股票收益更高。假如2009年买进1亿元苹果公司股票,现在市值达到19.88亿元(苹果公司拆分后的价格从2009年最低$78.2上涨至最新$222.11)。而苹果(中国)的代理商在2009年投入1亿元资本金,现在可能最多变成2个亿。

  

爱施德002416的全资子公司酷动数码是苹果(中国)的代理商,在17个省28个城市的高端时尚购物中心经营苹果(中国)产品的零售业务。看酷动数码这个代理生意和苹果公司毛利率的差别(表1)。


2012-2017年,苹果公司平均毛利率39.02%,在为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支付了税收,为蒂姆·库克和员工支付完奖金后,苹果公司为公司创造的平均税后净利润率为22.44%。

  

而酷动数码获得了平均10.04%的毛利率,随后要承担房租/装修/培训/人员开支/税收等诸多费用。


爱施德股票的投资回报率

  

爱施德公司2010年在A股IPO,我们在招股说明书上看到的是这两组数据(见表2)型的高成长公司财务数据。上市前,爱施德的营业收入保持35.31%的复利增长,税后净利润复利增长更是高达87.2%,一点儿也看不出卖手机是一个苦差事。

  

但IPO后的爱施德交出的成绩单,却没有看到高成长。IPO后的7年,爱施德共计为上市公司股东赚了15.9亿元的税后净利润,年均仅2.27亿元。而一家年均盈利不稳定且平均2.27亿元的公司,其合理的内在价值应该是2.27*10=22.7亿元。2010年末,爱施德公司的收盘市值高达224.45亿元,投资者最后的结局也就早早注定了。爱施德2018年10月12日最新收盘市值69.77亿元,较2010年末下跌68.92%。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