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基建股交易性机会来临
0人浏览 2018-09-26 19:42

红刊财经  秦洪


本周,A股市场出现估值重心快速上移趋势。其中,上证指数在基建股、金融股交替上升推动下,出现了强劲回升的态势,成交量渐趋放大。如此积极变化,明显是有利于低估值的金融股、基建股等品种进 一步走强。就低估值基建股而言,受积极落实补短板的基金投资项目等政策信息的刺激,短线的走势值得期待。



补短板思路或改善基建订单下滑预期

  

目前来看,今年基建投资规模增速是处下滑趋势,今年前8个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增速4.2%,而去年同期、全年增速则分别为19.8%和19.0%。如此的数据表现说明,2018年以来的基建投资规模增速的放缓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资金对基建股业绩成长的预期。

  

不过,随着中美贸易纠纷的进一步深入,我国出口增速放缓的预期也在有所增强中,为保证我国经济的稳定性、持续性,投资引擎必须要再度发力,故近期屡屡出现了要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的消息。9月14日,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就明确指出,一些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强后劲的基础设施项目最近陆陆续续在开工建设,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缓中趋稳。在随后的9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又在新闻发布会上进一步强调要“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与此同时,针对地方专项债还提出“督促地方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支持在建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今年前7月,全国累计发行专项债(土储债、公路债和棚改债)5632亿元,仅占全年额度1.35万亿元的42%左右,届于此,下半年地方专项债的有望加快发行,这将有利于基建投资提速。在此背景下,可预期四季度基建类上市公司的订单有望得到迅速复苏,进而将支撑起此类公司在2018年下半年、2019年的业绩成长预期。


估值复苏预期强烈,股价弹性或增强

  

回到市场层面,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基建规模增速的大幅回落,让市场参与者对基建产业链的相关个股的未来业绩演绎趋势是并不乐观的,直接导致了不少市场参与者在指数下移过程中,加大了对基建产业链个股的筹码抛售力度,特别是在基建板块整体市盈率、市净率处在历史低位区域时,存量资金的套现压力进一步导致估值数据得到压缩。

  

好在随着前文提及的订单复苏的预期在增强,基建股的业绩演绎趋势又开始变得乐观,很可能会超出原先的市场参与者的一致预期,有利于减缓存量资金进一步调仓压力。另一方面则是当前A股市场的走势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在政策推动、季节性开工因素,以及市场预期开始好转的影响下,市场参与者的持股底气正在逐渐增强中,而受增量买盘的渐趋涌入影响,基建股的股价弹性开始有所增强。

  

考虑到中国交建、中国铁建等基建类龙头股的估值数据仍处于历史低位区域等因素,可以推测,随着市场交易情绪的活跃,此类低估值个股必然会受到新增资金的关注。更何况,今年以来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境外资金的加仓意愿明显增强。而境外资金关注的焦点与选股的策略与A股本土资金又有些区别,他们更强调业绩的稳定性、产业经济的代表性。所以,作为中国制造业代表、订单持续回升预期的基建股,很大可能会成为境外资金重点关注的对象,而在新进资金推动下,股价重心很可能会出现稳步上移态势。


从产业脉络寻找投资机会

 

届于此,在基建项目的陆续开工所带来的订单复苏、A股市场交易情绪的复苏、境外资金增仓意愿的增强下,基建股的股价弹性是值得期待的。

  

操作中,市场参与者可从产业脉络中寻找相应的投资机会。一是从技术优势的角度。以往市场参与者对基建股的印象就是规模取胜、缺乏科技含量。殊不知,随着近年来我国基建难度的提升,基建类上市公司攻克了诸多技术难题,在基建的技术优势上已取得了碾压境外竞争力的绝对优势,中国交建、中国铁建等个股就是典型代表。另外,在工程机械领域、重卡领域也有着类似的特征。

  

二是补短板的产业政策思路。补短板的核心区域之一就是中西部领域,尤其是新疆。相关政策的逐步落实有利于大型基建项目陆续落地,以新疆为代表的中西部省份投资增速有望回升,八一钢铁、天山股份、青松建化、宁夏建材、西藏城投等个股可跟踪。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