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上市公司半年报“补丁”记:股东数量算不清,股份整没了……
0人浏览 2018-09-19 10:37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这句必然会出现在上市公司财报开头的内容,在近期上市公司频现的“打补丁”行为中愈发显得“惹眼”。

(一)

根据同花顺投研BBC董办大全的公告检索,截至目前,已有79家上市公司对半年报内容进行补充更正。其中深市中小板发布半年报更正公告数量最多,共有29家,创业板19家;上市主板和深市主板各有20家和11家上市公司发布更正公告。

从同花顺一级行业分布来看,化工、电子、医药生物和机械设备行业的半年报更正公告数量“领跑”其余行业。

而从这些半年报“补丁”所修正的内容来看,除部分是为了满足监管层设定的最新财报披露规则外,还有大量涉及诸如计量单位、财务数据、股东名单等领域的低级失误。

(二)

针对半年报中的各式纰漏,上市公司的半年报“补丁”也有不同款式:

1#补丁

  • 使用说明:用于修补股东数量及持股数

  • 评价:此款为最受欢迎的补丁款式

使用案例

1、北京君正——“第六节 股份变动及股东情况”之“三、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更正前

更正后

更正前的股东总数为2亿+,但是目前的股民总数还不到2亿……

2、晓程科技——“第六节 股份变动及股东情况”之“三、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更正前

更正后

股东总数由原来的422215缩水为42215,手抖多打了一个“2”,真的“2”了一回。

3、盛通股份——“第八节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情况”之“一、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

更正前

更正后

股东身份说没就没,栗大股东在看到更正前的半年报时,神情估摸是……

2#补丁

  • 使用说明:用于修复财务数据上的纰漏

  • 评价:此款为最实用的补丁款式

使用案例

1、光莆股份——囊括“主营业务分析”、“资产、负债状况分析”、“投资状况分析”、“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等9项财务指标

更正范围

2、金禾实业——涉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相关指标

更正范围

这款补丁之所以最实用,显然,财务数据但凡出点小问题,很有可能会带着一连串的数据差池……

3#补丁

  • 使用说明:用于弥补格式、计量单位失误

  • 评价:此款为最应急的补丁款式

使用案例

1、欧普康视——2018年半年度报告披露提示性公告

更正前后

沿用了去年的模板,发挥了过去的优良传统……

2、中通客车&中国中冶——数据单位

更正前后

更正前后

数据单位千百变,但我待数据单位始终如一……

4#补丁

  • 使用说明:用于纠正业绩预喜、分红方案等

  • 评价:此款为最百变的补丁款式

使用案例

1、海源复材——“第四节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之“九、对2018年1-9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更正前后

怎么了?你累了?说好的增幅呢?——《说好的增幅呢》(周杰伦《说好的幸福呢》改编版)

2、同济堂——“第五节重要事项”之“二、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半年度拟定的利润分配预案、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更正前后

中报现金分红这样令广大投资者喜闻乐见的大利好竟在最初发布的半年报中被遗漏,一首《遗失的美好》献给同济堂……

(三)

选好补丁款式,就需要针对半年报这件“衣裳”的破洞之处进行“缝补”了。

“缝补”当然离不开针线包——同花顺投研BBC董办大全在上市公司的信披过程中“穿针引线”,给到上市公司清晰、全面、合规的业务指引。

以上市公司半年报更正公告为例:

第一步,选择公告类型,可键入关键词“更正”搜索;

第二步,借鉴同类公告,可下载上市公司的同类型合规公告作为参考;

第三步,根据【信披文件】、【披露要点】、【报批材料】、【法律法规】、【经验总结】五大提示编辑信披文件,多维度保障信披合规性。

“补丁”打好了,但上市公司需要意识到,“补丁”能弥补的过失有限,破绽百出的半年报一旦公之于众,只会带来负面影响:

  •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不准确的信息可能导致投资决策的偏差;

  • 对上市公司来说,出现这般低级错误,就会让人很难相信这家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

因而,与其“亡羊补牢”,不如事先针对易出破绽之处仔细核查,才能呼应报告开头的那句承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