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读中报,探寻神州控股(00861)转型的“三驾马车”
0人浏览 2018-09-05 13:50

8月29日晚,向大数据服务商转型的神州控股(00861)披露了2018年中期业绩。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69.85亿港元(单位下同),同比增长21.86%;毛利为12.83亿元,较上财年同比增长11.26%,毛利率为18.37%;净利润1.37亿元,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明显的改善。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神州控股额营业收入上升主要受期内金融科技和智慧物流的持续增长带动。除此之外,基于行业信息化领域长期积累的数据资源和行业经验,公司还在智慧物流、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医疗等核心行业的关键应用场景上实现了多项突破。

智慧城市:新利器发威

对神州控股来说,此次中期业绩一大看点在于以智慧城市、智慧物流为代表的创新业务发展迅猛。

据中商产业研究分析,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市场空间广阔,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近8万亿元,2018-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3.3%,2021年市场规模将超18万亿元。

神州控股作为中国智慧城市的积极实践者,经过近10年的深耕细作,已经成为建设智慧城市的中坚力量。截至2018年上半年,神州控股智慧城市战略目前覆盖常住人口超过1个亿,在全国116个城市进行了智慧城市实践。

image.png

报告期内,神州控股以智慧城市为代表的新业务营业收入表现稳定,实现了2.69亿元,经营利润为1.64亿元,2017年同期则亏损1.9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神州控股目前正在推进基于城市大数据深度应用的“产城融合”智慧城市3.0模式。

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郭为表示,智慧城市1.0模式是一个点,智慧城市2.0模式则是基于互联网快速推广的一个面,智慧城市3.0模式是基于城市大数据的深度应用。据智通财经APP了解,神州控股智慧城市3.0的模式先在广州实践,然后在其他城市形成一个个点,未来有望对业绩产生较大推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大背景下,神州控股也正在这些区域积极建设智慧城市。以香港为例:鉴于香港特区政府已推出《香港智慧城市蓝图》,神州控股积极相应,在今年四月收购为香港政府和跨国企业提供解决方案的 IT 服务商惠安(香港)有限公司(下称“惠安”)。惠安具备成熟完善的 Microsoft 云解决方案技术,且在金融、政务、工业、交通等行业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

收购惠安为神州控股在香港和“一带一路”国家的智慧城市业务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实现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使神州控股向港澳地区及“一带一路”国家大力推进智慧城市业务迈出了重要一步。神州控股和惠安亦会继续与香港政府及香港科技大学合作,推动有关环境、交通、金融等各方面的智慧城市技术研究项目。

除此之外,神州控股还积极担当中国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标准的制定者及引领者。今年6月,神州控股旗下智慧神州作为核心参编单位,参编的两项智慧城市《GB/T36333-2018 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指南》、《智慧城市领域知识模型核心概念模型》(GB/T 36332-2018)国家标准,已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予以标准发布,并将于2019年正式开始实施。

神州控股关于智慧城市的探索,切合国家发展的需求,已经初步见效。目前,该部分业绩拐点已经出现,随着神州控股智慧城市3.0的在全国各地的进一步落实,业绩空间将进一步打开。

智慧物流:业绩增长引擎

除了智慧城市,智慧物流也是神州控股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

image.png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神州控股旗下科捷物流作为中国领先的供应链管理品牌,践行“仓+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新物流核心战略,基于遍布全国231个仓储网点,依托自主知识产权的物流管理系统和供应链大数据应用平台X-DATA,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在IT、通讯及电商物流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报告期内,科捷物流持续专注于行业大客户的投入及培养,快速扩大销售规模和市场占有率,智慧物流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8.48%至17.19亿港元,营收占比高达70%,成为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动力。

其中,电商供应链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55%,主要是中台业务获客户认可,规模快速增长。华为业务从线上拓展到线下店铺,从手机拓展到智能产品,在手机市场下滑的形势下逆势增长。戴尔电商业务上线多平台店铺,规模快速扩张。松下照明运营业务上线,“618”大促销量实现突破。

物流物业营业收入也出现了62%的显著增长,主要是在B2B物流领域,神州控股与小米、施耐德、中国移动、吉利等核心企业客户深度挖潜合作。在B2C物流领域,业务涵盖从品牌旗舰店拓展到跨境及天猫业务,日均单量增长206%。同时,物流软件在WMSTMSOMSBMS(仓储、运输、订单、核算管理)金库系统功能完备,获得客户的高度认可,也逐渐已成为供应链业务新的利润来源。

当下,智慧物流仍是一片蓝海:自2015年以来,各地陆续出台了鼓励物流行业向智能化、智慧化发展的政策,并积极鼓励企业进行物流模式的创新。当前物流企业对智慧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数据、物流云、物流设备三大领域,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分析,2016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超过10000亿元。

科捷物流通过X-DATA系统提高服务质量。X-DATA是科捷物流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应用平台,对供应链采购、库存、库内作业、运输、售后等各个环节的数据进行采集、监控和深度挖掘。通过数据挖掘,客户精准分析极大程度地提升了供应链上下游客户的服务质量,增加了客户粘性。未来,公司将会积极考虑将物流大数据业务分拆独立运营,将产品直接面向市场并推出基于X-DATA的云服务。

从神州控股智慧物流当前的收入情况来看,增速迅猛。物流行业在科技的赋能下发展、潜力巨大,神州控股基于自身大数据的运用优势,有望继续推进智慧物流板块的加速发展,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引擎。

金融科技:业绩稳健的支柱

至于市场最熟悉的神州控股IT业务(即神州信息)则一直是公司稳健发展的支柱。

image.png

在神州控股大数据战略的框架下,神州信息继续大力推进大数据、量子通信、金融科技及智能运维等战略业务的发展。

报告期内,神州信息实现营业收入49.9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0.0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3.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0%。整体而言,实现了业绩的大幅增长和现金流改善,整体运营稳中向好。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出现和应用,显著提高了金融机构的运行效率,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积极拥抱新技术,科技赋能金融行业,给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历史机遇。顺应这一趋势,神州信息作为国内最早进入银行信息化领域的探索者,聚焦于金融科技领域,为金融科技创造了场景,在银行领域保持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金融行业中,神州信息实现收入同比增长54.14%,毛利实现同比增长33.19%,毛利率达到21.05%。其中软件和服务实现收入同比增长24.31%,毛利实现同比增长22.98%,毛利率达33.60%,主要是公司的银行核心系统中标进出口银行、平安金融壹账通等4家金融机构,市场占有率达到50%,企业服务总线签约中债登、兴业银行等9家客户,累计服务客户数突破70家,独占国有及股份制银行市场。

同时,旗下金融云与京东金融达成战略与资本合作,首创基于金融云平台的“IaaS+SaaS+FaaS”金融科技服务模式,帮助更多的中小金融机构极速开启互联网金融业务,这也意味着公司的金融科技业务进入新的阶段。

医疗与工业的新探索

作为大数据服务商,神州控股基于行业信息化领域长期积累的数据资源和行业经验,还在医疗和制造业方面进行新的探索。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近年来,健康医疗大数据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其发展和应用所带来的巨大商业及社会价值正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神州控股旗下企业神州医疗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乃至全球的医疗卫生信息化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并进一步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的蓬勃发展。其中,神州医疗和飞利浦联合推出由计算机智能辅助诊断和人工智能驱动的“神飞云”,作为医疗机构提供安全可靠的医疗大数据云端应用平台,刚上市就引发市场热捧。

在资本市场上,神州医疗也备受肯定,已成功完成A轮融资,获得较高估值。

至于制造业,由于全球范围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工业互联网作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日益成为我国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的关键支撑。

报告期内,神州控股旗下智能云科iSESOL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范围已涵盖26省、161市,服务企业客户3000余家,已连接智能设备10700多台,累计服务机时3400多千时。2018年2月,iSESOL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信服务评估认证”,成为中国首批提供工业互联网可信云服务的五家平台之一,也是其中唯一垂直聚焦机械加工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工业”的核心,不是简单的自动化能力的提升,而是要改变社会的业态,实现制造业全面数字化,这是一个万亿级社会化协同创新市场。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郭为表示:“今天我们进入到了一个数字化时代,从传统产业形态向数字经济发展。大量企业还没有完成数字化转型,而这也是神州数码的发展机遇。”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