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智慧城市板块迎来高成长时点
0人浏览 2018-08-29 17:34

  红刊财经   秦洪

  本周,A股市场出现震荡中重心有所企稳的态势,从而给存量热钱提供了运作主题投资的底气。而受益于日前在深圳举办的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的题材刺激,糅合了大数据、视频监控、人工智能等诸多产业的智慧城市板块也出现明显的活跃态势,银江股份、数字政通、新智认知等个股均有底部重心抬升迹象。

  发展模式改变,成长动能充足

  自2008年被首次正式提出以来,“智慧城市”转眼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截至目前,全国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以上的地级城市和32%的县级市,总计大约500座城市已经明确提出正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由此可见,这是一个新的产业风口,也酝酿着极大的产业投资机会。不仅仅是中国平安、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知名企业在积极占位,而且银江股份、数字政通、新智认知、易华录等相关领域的龙头上市公司也在加大布局力度,希望能够把握智慧城市发展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不过,从媒体所披露的相关信息来看,现在的智慧城市仍处在一个碎片化的发展阶段,不同的领域、不同的产业、不同的智慧要素在各自的方向发展。前文提及的银江股份、易华录等相关上市公司内部大多具有成熟的智慧城市业务部,但一个企业的一个产品的智慧不等于是智慧城市。与此同时,目前各级地方政府热衷的智慧城市,在他们眼里,更多强调政府办公系统的运转,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数据开放,提高政府的效率,但是目前主要局限在政府大数据应用、视频监控、城市道路交通等领域。而即便是在这些领域,大多也是各自细分领域各自为战,并未形成统一有效的智慧城市管理模式。

  不过,这一状况预期在未来有望得到根本性的改变。一方面是因为认知的提升,随着智慧城市项目的推进以及技术应用的进一步成熟,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开始认识到政府所谓的智慧城市治理系统只是智慧城市的一小部分,大部分服务应该是面向社会和社区,面向C端用户的。而政府通过PPP的方式来购买需要的服务就可以了,这既为市场化提供了充分的收益空间,也大大降低了政府的投入。由此可见,智慧城市的产业空间正在不断拓展,从政府应用领域拓展至社会、社区以及整个C端领域。另一方面则是技术的提升,主要是5G商用周期临近,从而给智慧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力度。

  步入高成长时点

  面对智慧城市建设如此巨大的产业蛋糕,各领域的产业巨头纷纷涌入,且介入的相关领域均有着各自传统业务优势的烙印。比如说中国平安的智慧城市建设就以“智慧、智理、智效”为理念核心,依托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科技四大核心技术,构建了包括智慧政务、生活、交通、医疗、环保、教育、财政、安防、城建、扶贫等业务体系,均是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与平安主业紧密结合的服务领域。而腾讯则依靠自身的大数据资源优势,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地铁云、公交云、机场云、航空运、物流云等行业云,同时在每个行业领域挖掘更多共性的应用场景,针对不同场景推出精准营销、数据分析等出行方案,助力交通领域实现智能化转型。

  当然,智慧城市建设是需要物联网、数据传输等技术支撑的。也正因如此,业内人士认为智慧城市建设在未来一两年内有望步入到高成长时点,理由是5G渐渐进入商用,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有望成为现实。因此,基于物联网、5G网络的无人智驶、AI人工智能等领域将会陆续出现重磅产品,进而对智慧城市业务发展提供了支撑点。在此背景下,智慧城市建设步入高速成长的周期,从而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了丰厚的业绩增量。也就是说,5G商用、物联网的完善,将成为智慧城市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业绩高成长的时点。

  操作中,建议市场参与者积极跟踪智慧城市领域的相关品种。一是以大数据采集、储存为业务核心的个股。比如说东方国信、光环新网等个股。毕竟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大数据、云计算的技术支撑,所以,此类个股的订单需求、业绩释放动能强劲,可重点关注。二是在城市交通领域拥有强大的数据收集能力、能够提供一系列、全方位解决方案的相关上市公司可重点跟踪。佳都科技、千方科技等个股可跟踪。三是在政务领域,拥有强大的先发优势的个股,比如说银江股份、易华录等个股也可跟踪。另外,在智慧医疗、智慧财政等领域拥有强大竞争优势的中国平安也可积极跟踪。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