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一口气收回10个重要关口!离岸人民币暴涨900点,看不懂央行如何快速出手立竿见影?上海有个大动作
0人浏览 2018-08-17 09:56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破7?面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这个关键心理关口,央行又果断出手稳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即将破7之际,央行出手立竿见影,离岸人民币汇率从6.95到6.86,一路回收10个关口。这一次,央行是如何出手的呢?

  8月15日夜间,在岸和离岸的人民币汇率快速下探。8月15日近23:0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95关口,跌超500点,跌幅近0.8%。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北京时间15日23:00收报6.9350,较上一交易日夜盘跌514基点。

  经过此次惊险一刻后,8月16日市场即传出央行再次出手稳汇率的消息。受此影响,当天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甚至出现暴涨,截至17日晚23:00,CNH收复6.86关口,涨幅1.28%,较日内低点涨近900点,刷新了2017年1月以来最大涨幅。

  受昨日汇率反弹影响,今日早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52个基点,报6.8894,结束6日连贬。本周累计调贬499个基点。

  外界不禁好奇,这次央行出的什么招,让离岸人民币可以迅速拉升?  央行上海有个大动作

  8月16日,据报道,央行上海总部通知,鉴于近期离岸人民币价格波动较大,即日起,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简称FTU)的三个净流出公式暂不执行,各银行不得通过同业往来账户向境外存放或拆放人民币资金,同时不得影响实体经济真实的跨境资金收付需求。

  不少人士分析称,此举旨在收紧离岸人民币的流动性,增加做空人民币成本,打击投机套利行为。

  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以下简称FTU)是指上海市金融机构为开展上海自贸区投融资汇兑等创新业务,在其市一级机构内部建立的自由贸易专用账务核算体系。FTU可通过自由贸易账户(以下简称FT账户)为区内主体及境外机构提供金融服务。

  FT账户相当于与境内非自贸区账户之间设置“隔离墙”,相较于后者,FT账户通过FTU可为客户提供高效便利的跨境融资服务,与境外账户之间资金自由划转。

  如上所述,一旦FTU的三个净流出公式暂不执行,各银行不得通过同业往来账户向境外存放或拆放人民币资金,则意味着离岸人民币市场又失去一大流动性来源。当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收紧后,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会走高,增加人民币套利主体拆借人民币的成本,从而阻止汇率的进一步恶化。

  一香港外汇交易员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近期离岸人民币快速下跌,并与在岸汇率保持200点左右(甚至更高)的汇差,使得跨境套利活动增加。近几日汇率急贬可能不是因为客盘导致,而是金融机构自身利用两岸价差在进行跨境套利所致。

  “‘811’汇改之后,基本就没什么所谓的境外势力玩CNH了,这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急贬,但也没出现太多像当年汇改后的境外空头势力,2016年恐慌式出逃的情况目前没有再现。目前的CNH市场主要是服务中资客户的境外用汇需求。”香港一外汇交易员说。

  不过,上述交易员也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急贬,在港的中资企业购汇比以前多了,此外,最近金融机构利用两岸价差做跨境套利的也多了起来。

  “我认为,最近几天人民币贬值不一定是客盘导致的,银行间市场的金融机构做跨境套利影响可能大一些。”一大行外汇交易员说。  收紧岸人民币流动性见效快

  实际上,从过去的经验看,一旦在岸和离岸价差过大后,跨境套利活动就会增多,这又会加剧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形成恶性循环。

  一大行外汇交易员表示,金融机构做跨境套利最简单的玩法就是即期套利,即境内购汇后汇出境外,在境外结汇,“这个方法赚钱快、周期短,但一定要等两岸价差比较大(至少100点以上),机构才有利可图,比较适合现在的行情。”

  该大行交易员还补充道,其他跨境套利的方法还有远期的境内购汇境外结汇,这个周期较长但利润可观,目前在岸和离岸的汇率掉期点差得比较大,也是做跨境套利的主流。其他的套利方法还有期权套利、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NDF)等,都是比较高级的玩法。

  一旦跨境套利增多,加剧离岸与在岸汇率的价差持续保持高位,央行出手收紧离岸流动性就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表示,这次和2016年初至2017年5月份央行在离岸市场的操作类似,效果会比较直接有效。”王有鑫说,其本质是用利率手段稳定汇率,通过收紧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Hibor隔夜及其他期限人民币拆借利率将大幅抬升。相应地,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将逐渐稳定。

  上述香港外汇交易员表示,自从“811”之后,离岸人民币市场已经大为收缩,“整个池子的水本来就很有限”,所以但凡有点风吹草动,市场就会有明显反应。

  “通过自贸区账户向境外拆放人民币资金平时的规模就不大,境内向境外提供人民币流动性的主渠道还是人民币清算行通过在银行间市场拆借,然后再把流动性提供给境外的其他银行。”上述香港外汇交易员说。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央行在不动用外汇储备的情况下,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的方法很多,一旦利率涨上来后,汇率会立马有所反应,离岸人民币市场很容易调控。市场也明白央行的掌控力度很大,所以即便是稍微动一下离岸的流动性,市场也会立马“心领神会”,将汇率涨上来。  7或是本轮贬值底部

  随着近期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央行已在9个交易日的时间内两次出手稳汇率。

  8月3日,央行宣布,自2018年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此举在当下人民币贬值压力愈发加大的背景下,旨在抑制彼时外汇市场过度波动,打击跨境外汇套利。

  彼时出手的主要背景是,当时离岸人民币汇率跌破6.9重要关口,当天央行就宣布了提高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因此,可以看出,一方面,央行出手稳汇率时主要会关注离岸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因为CNH更反映市场的汇率预期;另一方面,7或是央行的汇率政策底线。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贬值虽然对出口有利,但大幅贬值容易引发金融地产等资产价格下挫从而刺破泡沫。外贸事小,金融事大,因此,关键点位的干预还是需要的。

  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认为,尽管人民币仍存在一定贬值压力,但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市场层面,7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难以突破的心理价位,大概率是这一轮贬值底部。

  “相较于直接使用外汇储备直接在即期市场上干预,央行更倾向于发挥宏观审慎管理对市场预期进行管理。总体而言,当前人民币汇率正逐渐接近底部,预计后期仍将以稳外储为主,但是人民币汇率贬值逐渐接近重要关口位置,稳外储的压力将有一定的增加。”明明说。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