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宝盈基金权益产品业绩惨淡 研究总监难辞其咎?
0人浏览 2018-08-06 20:08

  红刊财经   惠凯

  作为一家成立于2001年的老牌公募,宝盈基金最近有些烦。在近期A股大幅震荡的冲击下,旗下权益类产品业绩表现惨淡,其中3/4的产品更是亏损超过10%(截至8月2日)。尤其是宝盈基金自2017年开始力捧的段鹏程、肖肖,两人搭档管理的宝盈新价值、宝盈优势产业开年迄今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4%、-18%。

  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闻嘉琦认为,宝盈基金的困境主要跟人才出走有关。2017年底,盖俊龙离职标志着宝盈基金“四小龙”时代落幕。尽管宝盈基金也提拔了段鹏程、肖肖、李进,引进了刘李杰。但除李进严控仓位躲过大跌外,其余三人均表现不佳。无论是段鹏程重仓的医药股,还是肖肖偏爱的蓝筹股、周期股,所选的股票今年以来在二级市场基本表现平平,加之仓位较高,今年以来相关基金均回撤严重,段鹏程+肖肖的搭档组合也未能取得“1+1>2”的效果。

  受到种种不利因素影响的叠加,宝盈基金这几年规模缩水严重,排名从2014年的全行业32位下滑至目前的59位。究其原因,宝盈基金的沉沦跟股权结构不无关系,该公司的股东为中铁信托和对外经贸信托,自2013年中铁信托占据75%的绝对控股权后,对外经贸信托致力于扶植诺安基金,频繁的高管更迭却未能制止宝盈基金规模的下滑。

  宝盈基金权益类产品几近全军覆没

  近期,公募行业2018年二季报已经披露完毕。从规模来看,上半年安信、万家、光大保德、广发、国泰、华安等传统公募,以及泰康资产等保险系公募的管理规模均有较大的增长。相比之下,宝盈基金则显得有些“尴尬”。

  数据显示,从去年底至今年二季度末,宝盈基金的管理总规模从493亿元缩水至299亿元。拉长周期来看,从2014年至今年二季度末,宝盈基金的总管理规模从394亿元跌至299亿元,管理规模排名从2014年的全行业32位下滑至目前的59位。

  就产品业绩而言,宝盈基金更是“一言难尽”。在宝盈基金旗下的20只股票/偏股混合型产品中,除宝盈鸿利收益、宝盈先进制造外,其余基金从年初至8月2日均大幅亏损。其中宝盈新价值的年内跌幅更是达24%,宝盈新兴产业、宝盈转型动力和宝盈资源优选的跌幅也接近20%。

  宝盈新价值由宝盈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段鹏程、基金经理肖肖搭档管理。二季报显示,基金经理重仓持有白电、乳业食品、煤炭和地产板块,其中白电、乳业食品经2017年的大幅上涨后估值已居于高位,地产以及地产后周期板块则受地产调控以及行业预期不佳等因素影响,二级市场表现大跌,拖累基金净值。从仓位看,该基金截至6月底的仓位接近9成,导致在下跌中损失惨重。

  宝盈基金表现不佳,主要跟人才出走有关。曾经的宝盈基金,旗下“四小龙”在业内小有名气。但2017年底盖俊龙因“个人原因”最后一位辞职后,四位基金经理均离开了宝盈基金。

  与此同时,2017年1月起,宝盈基金先后提拔段鹏程、肖肖、李进、张志梅,并引进刘李杰充实量化投研力量。尽管如此,宝盈基金“一拖多”现象依然比较严重,其中段鹏程、肖肖各管理4只产品。

  “四小龙”接班人整体表现平平

  上述几人中,目前管理规模最大的是刘李杰,其管理的两只产品宝盈策略增长、宝盈资源优选总规模在38亿元左右。二季报显示,这两只产品重仓持有医药板块,不过持股较为分散,单一持仓均不超过5%。

  “这两只产品本身就是类指数基金。”有研究员表示,上述持仓风格也符合刘李杰的量化投研经历,此外,宝盈策略增长于今年2月底增聘蔡丹为基金经理,后者此前担任宝盈中证100的基金经理。上述两只产品在2017年之前均偏好重仓持股,前4-5大重仓股的持仓均在5%以上。但自2017年以来市场风格高度分化,量化策略表现普遍不佳,上述两只产品的转向却未能获得好的成果。截至8月2日,宝盈策略增长、宝盈资源优选年内净值增长率下跌幅度分别为17%、20%。

  相比2017年加入宝盈基金的刘李杰,段鹏程则已在宝盈基金任职10余年,目前是宝盈基金的研究部总监,管理着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宝盈消费主题等4只产品,但年内亏幅也都在12%以上(截至8月2日)。观察其履历,段鹏程管理时间最长的一只产品是宝盈医疗健康,自2015年年底成立以来就一直担任基金经理。尽管是医药主题基金,且保持着九成的高仓位,但却未能踩中今年上半年的“吃药”行情,年初至今跌幅达12%,成立近3年,目前累计净值仅0.89元。对此基金投资者也选择了用脚投票,从成立至今,该基金的份额持续缩水,截至6月末基金的份额仅1.97亿份,仅有成立初规模的1/3左右。

  基金二季报显示,宝盈医疗健康二季度前三大持仓为普利制药、安科生物、智飞生物。段鹏程独立管理的另一只产品宝盈消费主题也重仓了医药股,且前两大重仓股标的和仓位与宝盈医疗健康高度重叠。有趣的是,段鹏程与肖肖共同管理的宝盈优势产业和宝盈新价值,两者却有着完全不一样的持仓逻辑。宝盈优势产业和宝盈新价值二季报共同重仓持有以格力、美的为代表的白电板块,伊利股份、中炬高新等为代表的乳业食品股,以及保险龙头中国平安,唯独看不到医药板块股票的身影。而这两只基金的持仓倒是与宝盈新锐颇为相似,后者由肖肖单独管理。

  从持仓可以看出,肖肖的风格更偏好蓝筹股、周期股,这也与其研究履历相匹配。在2015年加入宝盈基金之前,肖肖曾在卖方机构就职。加入宝盈基金两年间,肖肖一直担任研究员,直到2017年1月,肖肖被提拔为宝盈新锐、宝盈优势产业的基金经理,接着又于当年7月、12月分别管理宝盈资源优选、宝盈新价值。但就业绩而言,肖肖管理的4只产品今年以来的亏损幅度基本在17%-23%的区间范围内。

  对此,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闻嘉琦向记者指出,权益类/混合型基金由两个或多个基金经理管理,除了新老搭配的模式外,“更多基于股票、债券分工,又或者产品如果投向港股等外盘,则A股和外盘各由一位基金经理负责”。段鹏程、肖肖搭档管理的两只基金为灵活配置型产品,但二人并无债券基金的管理经验,因此他们可能皆以权益为重。

  综观上述几人中,实际上李进的表现最好,其管理的两只基金年内跌幅均在1%以内。

  信托系公募突围不易

  资料显示,宝盈基金成立于2001年,是国内第二批成立的公募基金,彼时共同成立的还有易方达、银华等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易方达2017年年底剔除货基后的管理规模已是业界第一,而银华的总管理规模也超过两千亿元,但宝盈基金却已落伍。

  宝盈基金的股东为两家信托公司——中铁信托持有75%股权,对外经贸信托持有25%。从股东实力来看,中铁信托的注册资本为50亿元,远胜于对外经贸信托22亿元的注册资本规模。但从营收看,前者却逊于后者,2017年对外经贸信托净利润16.5亿元,中铁信托只有14.6亿元。股东层面的不均衡,也引发了2010年的股东内斗,最终以中铁信托持股增至75%告一段落。

  对此,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曾向记者表示:“信托公司的优势不在资本市场,能给公募基金提供的业务资源有限。”但实际情况也并非如此。以宝盈基金的二股东对外经贸信托为例,后者还是诺安基金的大股东,持有其40%的股权。目前诺安基金最新的管理规模为780亿元。记者查阅了两家信托公司的2017年年报,诺安基金为对外经贸信托贡献的投资收益为1.11亿元,而宝盈基金为中铁信托贡献投资收益3000万元。曾有对外经贸信托员工告知记者,公司目前的资源重心更倾向于诺安基金,对于宝盈基金的定位则偏财务投资。

  对此,格上财富研究员杨晓晴此前曾表示,中小公募发展的路径大致有3种:“1.事业部改革、股权激励等,提高员工话语权;2.发展特色产品,比如货币基金、FOF类产品;3.卖壳,也就是选择更有实力的股东方。”但是否大刀阔斧的改革,则取决于基金公司股东和高管。

  就宝盈基金而言,这家风华正茂的老牌基金公司能否老树开新花,一切还是未知数。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