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中药注射液新一轮严控开启 儿童药增长空间提升?
0人浏览 2018-07-11 19:25

  近期国家药监局在全国药品监管工作座谈会透露,下半年启动药品注射剂再评价工作。在此之前,国家药监局的一个动作是,要求柴胡注射液、双黄连注射液等7个中药注射液修改说明书,修改最多的是儿童禁用。

  值得注意的是,6月20日,国家药监局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篇名为《这类药一年卖800亿,用了竟然相当于做“人体实验”?!》的漫画,该漫画几乎说中药注射液不可用,作者是一名医生,但国家药监局如此引用,显然是中药注射剂监管趋严的信号。一致性评价或是中药注射液的“鬼门关“。

  监管如此,医疗管理部门也不待见。7月2日,安徽省铜陵市社保局称,将对血栓通、血塞通、生脉、参麦、血必净、双黄连等中药注射剂进行重点监控。实际上,浙江、河南、贵州、江苏、山东很多地方已这样做了。这是趋势。中药注射液没有对比制剂,缺乏循症研究,未来通过一致性评价的比例会很低。可以想见的是,未来中药注射液厂商的压力越来越大。上市药企中,有一些是以中药注射液为主业的,未来压力非常大。

  如下表,2017年公立医院渠道销售额前20的中药中,16个为注射液,销售额最高的达到73亿元,最低的也有20亿元。其中,中恒集团(梧州制药)、步长制药、振东制药、丽珠集团等中药注射液占比大,经营压力将逐年加大。

  有悲就有喜。中药注射液等非儿童专用药的限制使用,给儿童药的增长挪出了空间。我国儿童药一直处于相对短缺的状态,儿童专用药不超过150个,儿童药市场有近一半的需求是通过成人药品来替代的。目前,我国儿童药市场规模在千亿左右,随着新生儿的增加和人均药品消费水平提高,中国儿童药市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我国儿童疾病分布相对集中,九成患儿中,有近七成受到呼吸系统疾病困扰;另外两成是消化系统疾病以及传染病。因此,儿童药结构中,抗感染、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药占据了大部分。2013年时,儿童抗生素是儿童药最大的品种,占整体的80%,近年,限抗加剧,抗生素萎缩较快,而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等中药抗菌制剂增长较快。

  我国专门生产儿童药的厂商仅有30家左右,上市公司更少。限抗令加上中药注射液的限制,给济川药业、葵花药业等以儿童药上市公司提供了发展空间。如下表,2017年在公立医院销售中,一些儿童药增长幅度较大。如:金振口服液增长了40.85%,开喉剑喷雾剂(儿童型)增长了30.67%,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增长了29.72%,销售额也均在亿元以上。

  上表未统计OTC市场的销售。其实,去年卖得最好的是济川药业的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因为良好的疗效和价格便宜,卖了24.6亿元。2017年以来,蒲地蓝新进入6个省份,未来几年,蒲地蓝有望受益于新进入医保省份带来的销量增长。

  上表中,葵花药业有小儿柴桂退热颗粒、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两个品种入围,增长均超过10%。“小葵花”已成为国内儿童药第一品牌,并形成了儿童药的一、二、三梯队;第一梯队的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颗粒)2017年纳入国家医保目录,2018年1月纳入《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第二梯队的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小儿化痰止咳颗粒、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小儿柴桂退热、美沙拉嗪等品种在同品类中销售靠前。业绩方面,葵花药业预计上半年盈利2.49亿元至2.87亿元,同比增长30%至50%。

  去年11月上市的一品红也是儿童专用药厂商,主打的儿童药有盐酸克林霉素棕榈酸酯分散片、芩香清解口服液、馥感啉口服液、参柏洗液4个独家品种。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