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倾巢之下:银行地产可避风雨
0人浏览 2018-06-29 20:23

  红刊财经 特约作者 王磊

  俗话说,“涨时重势,跌时重质。”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质地优良的股票通常跌幅更少,它们虽无逆势中连续向上拉板的狂野,但有令人能吃得香睡得安稳的特性,是稳健型投资者的至爱。

  本周,受到“贸易战”战火重燃的影响,两市均出现放量杀跌的走势,上证连续击破3000点和2900点大关。19日~21日,两市77只股票跌幅超过20%,1452只股票跌幅超过10%,还出现过一次久违的“千股跌停”,可谓泥沙俱下。然而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地产两大板块宛如定海神针,其龙头股不跌反涨。当空头一通杀戮,大喊“谁还活着?”的时候,只有银行、地产这两个板块当中还有稀稀拉拉的声音,它们能否成为后市的“避风港”?

  银行股,分红率是“硬通货”

  银行不跌的原因,是因为它们背后隐含的高分红率。在弱势当中,“分红率”这个硬指标就像绿巨人浩克,强硬无比地支撑着股价的下限。以农业银行为例,现价的现金分红率高达4.96%,此外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股的现金分红率也都超过了4%。仅仅4、5倍的市盈率,叠加这么高的分红率,股价还能跌到哪里去?  

  6月19日,两市泥沙俱下,但中信、工行、交行、中行等银行股却都是逆市飘红;6月21日,银行股再次展现抗跌属性,招行、工行、农行等银行股收出红盘。银行股的这种表现,在意料之外,但又是情理之中。

  银行股在今年1月初曾经上演过一波“生死时速”,从1月2日至2月7日,龙头中信银行股价短短一个月飞涨34%!从那以后,该板块就陷入了调整,迄今已经足足五个月时间了。经过五个月回调之后,银行本就不高的估值进一步回落,已经接近历史底部。甚至可以说,中国的银行股,放到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股市当中,估值都是最低的。

  2018年6月,中国A股已经正式纳入MSCI,其中银行股就有20只,银行板块市值占比超过30%,估值占比远高于其他板块,凸显其战略地位之重要。在当前的弱势当中,银行股是最容易受到资金青睐的。况且,中美贸易谈判如果进展不顺利,中国出口受制,央行在4月份定向降准的基础上,依然有很大的可能进行结构性放松,释放流动性,这对银行股来说也是利好。

  地产股龙头,跌无可跌只能涨

  最近两三年,我们听到了太多的关于地产的“利空”。房住不炒、信贷收紧、房贷利率上升、房地产税箭在弦上、全国房产即将联网,诸如此类,不一而足。似乎关于房地产行业已经找不到任何利好了。出现利空,股价下跌是正常现象,然而有实际业绩支撑的股票,其股价跌到一定位置之后,就不会再继续下跌,任何利空也无法再给股价造成打压,而房地产股当前就处于这种阶段。

  除了银行板块之外,房地产板块也是两市市盈率最低的板块之一,大批量的房地产股票市盈率不足10倍。如果我们认可港股和美股的估值,那么A股的房地产龙头股就是被严重低估的,因为美股和港股市场的房地产龙头估值均高于A股。

  市场给予房地产龙头股票很低的估值,是因为大家都认为房地产屡遭调控,地产股的今明两年业绩会变得黯淡下滑。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房地产龙头股当中的新城控股,其2018年一季报业绩增速高达753%!两市上百只房地产股当中,一季报利润正向增长的接近七成。近日,地产股的连续下跌甚至让大股东都感到垂涎欲滴,华业股份就抛出了高达5至10个亿的大手笔回购计划。

  不久前,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已经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在草案当中,新增加了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在全额抵税的假设下,越高税率区间的公民抵税效果越好。因此,此个税法修正草案会让一二线城市居民的购房意愿进一步增强,大面积、高总价的产品可能会更受欢迎,这对于地产龙头股而言,算是一个小型利好,能够成为刺激股价上涨的因素。

  倾巢之下,亦有港湾。银行地产,可避风雨!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