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信用风险或有缓和, 五大券商6月重点关注哪些公司?
0人浏览 2018-06-07 19:38

  红刊财经  李沐遥

  五月民营企业信用债违约事件频发,在共披露的五起案件中,上市公司占比增加至80%,这使得投资者担忧信用违约对股市可能造成较大冲击,一时间市场避险情绪蔓延。那么时间推进到六月,信用违约是否继续发酵?世界杯叠加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又会对A股产生怎样的化学效应,六月的A股行情如何演绎?笔者深入总结具有市场影响力的新财富2017年评选,策略研究前五名团队的六月策略,供大家参考。

  六月信用风险或有缓和

  整体来看,五家券商(海通、申万宏源、华泰、天风和兴业证券)均表现出信用违约或加大股市风险的担忧。

  兴业与华泰证券在这一方面持较为谨慎的态度。兴业证券指出:信用风险或成为下一个扰动市场的重要变量。未来一个季度,货币供给方面依然稳健偏紧,市场从严监管,控制影子银行和表外资金供给。

  对比来看,天风证券、申万宏源券商观点则相对更为乐观。他们认为,虽然信用债违约(内部),中美贸易战以及海外风险(外部)依然存在,但市场的加速回落意味着风险的提前出清,下一个指数上行的时间窗口可能提前到来。虽然天风证券认可国内市场的核心矛盾在于信用风险,可能引发的流动性问题。但其针对未来一个季度低评级的高风险债务到期情况做了梳理,认为总的来说,6月到期规模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有助于信用风险的缓和。

  附图:AA级以下高杠杆(带息负债/资本投入大于50%)民营企业债务到期规模和数量(1-8月)

  笔者在上一篇文章《3年大跌96%,警惕高负债率绩差公司的风险》中提到,近期市场引发的债券违约,背后隐藏的是现金流短缺的问题。以往借债扩产的方式已然行不通,而大量短期借款要还(企业经营中短债长投的后果),正常经营的资金短缺还需要还债,可想而知企业经营的难度增加,更不要说业绩不断增长了。目前信用风险集中在低评级、高杠杆、弱资金流的民企上,房地产、环保、商业贸易、化工等行业的风险会相对比较大。

  所以,综合来看,建议6月重点关注现金流充沛的朝阳企业,回避缺乏现金流、高息债务较多的企业。

  表1:股市发展环境主要因素预测(2018年6月)

  资料来源:申万宏源研究

  机构6月配置建议:大创新+大消费

  多家券商表示,业绩持续增长成为选择标的的重要考量标准。上市公司 2017四季度 和 2018一季度的盈利分析显示,医药、传媒、计算机、通信等新兴消费行业恢复上涨趋势更为明显,从盈利角度看大创新迎来升级拐点,可持续关注。

  另外,医药(化学药、中药、医疗器械)、食品加工(大众消费)、旅游、小家电、饮料制造、零售(化妆品、线下百货)等行业,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现金流充沛且盈利能力强,可以较好地抵御风险。

  筛选6月最佳策略机构重点关注公司

  这些最佳策略机构6月都在重点哪些公司呢?

  综合海通、申万宏源、华泰、天风证券6月金股以及兴业证券本周最新策略股票池,一共59只股票。笔者从盈利能力、短期偿债能力以及现金流方面进行对比,总结表格如下:

  表2:5大券商6月金股部分个股(ROE>2.76%)

  (附注1,表格中带括号的数据均为负值!)数据,由《证券市场红周刊》整理

  (附注2:现金到期债务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应付票据)*100%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净债务=经营现金净流入对净债务的比值;净债务等于带息债务减去货币资金。)

  一般而言,股东投入资金利用效率在负债较多的情况下得到提升,也就是负债杠杆作用。不过负债也是有成本的,对于负债率低且股东投资报酬率依然较高的企业,盈利状况更好。上表中按照净资产收益率(ROE)降序排列,全部A股2018年一季度ROE约为2.76%,表格中负债低于50%且ROE高于2.76%的个股有:五粮液、伊利股份、华鲁恒升、陕西煤业、通化东宝、长春高新、完美世界、温氏股份、鱼跃医疗、水星家纺、中航光电、银轮股份、白云机场、大华股份。

  不过,对于上表中的公司,投资者还需仔细分析。如虽然晶盛机电今年一季度负债36.94%,ROE约为3.72%,且中季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120%,从表面数据来看业绩似乎不错,但对应到现金流,可以发现去年年报中现金到期债务比为负,且今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净债务也为负数,说明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不足以偿还短期债务。“造血能力”不足,加之所属光伏行业刚颁布新政,大额减少政府补贴,使得公司未来经营环境举步维艰。对应到市场表现,交易日不足一个月,最大跌幅达35.93%。而这并非特例,诺普信、苏宁易购等也存在此种情况。

  另外,以下个股偿债能力较强(现金到期债务比>100%,即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可以偿还短期负债),五粮液、陕西煤业、瀚蓝环境、长春高新、温氏股份、鱼跃医疗、水星家纺、白云机场、广电运通、山东黄金、福能股份、创新股份、中国化学、中航沈飞。总体来看,日常消费类企业业绩较好,这也揭示了市场在选择投资标的时长期关注消费类企业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申万宏源、海通证券、天风证券3家机构均在六月金股中提及伊利股份,海通、华泰、天风3家均提及苏宁易购,被券商提及两次的有五粮液、中国化学、杉杉股份、 南方航空、中航沈飞,对于这些机构共识的公司,投资者也可重点深入分析。

  有趣的是,被三家券商力推的苏宁易购, 6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拟上市2018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总规模20亿元,将于6月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虽然今年一季度它的负债率仅有48%,但现金到期债务比为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不足以偿债。在东方园林遭遇史上最惨发债计划之后,苏宁易购发债情况又将如何,投资者不妨拭目以待。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