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借5G东风 造智慧之城
0人浏览 2018-05-17 18:55

  红刊财经 特约作者 许玉琴

  万物互联时代来临。智能路灯,在国家大力的智慧城市建设中扮演着关键切入点的角色。

  在实际操作中,智慧城市系统可以根据需要在智能路灯上搭载系列信息采集传感设置,然后通过其上传到云端的各类影像及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后,实现路灯节能管理、土壤监测、视频监控、便民查询等十数项应用;同时,也可以通过灯杆实体,搭载充电桩、基站、报警设备等基础设施。

  从市场需求角度分析,一方面,智能路灯节能环保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地方政府有很大动力去进行推广。因为传统路灯以高耗能钠灯为主,且日常巡查及运营维护成本较高,在采用LED类智能路灯之后,其综合节能率将达到70%以上,运营成本也会大幅下降。这对于用电第一大户、占全社会用电量近9%的道路照明领域,费用节省将非常可观。不过,对老城区的传统路灯改造而言,因其牵涉太广且改造成本高,推广力度上不及新规划区域。

  另一方面,因为5G网络在频谱上比4G高,无线信号传输距离相对较短,所以需要大量密集安装的小基站。而智能路灯无论是在成本还是空间上,都天然是其最为合适的载体。按照当前三大运营商的规划,预计5G技术将在2020年正式开通商用,对搭载基站的智能路灯需求在近两年内爆发概率较大。此外,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对充电桩需求将大幅上升,而智能路灯灯杆,也可以作为充电桩最为便捷的载体而存在。据相关机构估算,来自这两个领域的市场空间将超千亿元。

  投资上,当前纯粹介入智能路灯领域的上市公司并不多,中兴通讯在2016年率先推出集合路灯、充电桩、基站、智慧城市信息采集为一体的“Blue Pillar”智能路灯综合解决方案。而华体科技已研发出城市之窗等11套不同的智能路灯品类,能够全面支持智能路灯的13项功能,到2017年底已为国内十三个省市及美国等区域的海外客户提供智能路灯617套,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此外,飞乐音响、雪莱特等公司也在该领域有布局。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