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应用端爆发,催生物联网全产业链投资机会
0人浏览 2018-05-04 20:25

  红刊财经  特约作者 秦洪

  近日,小米公布IPO招股说明书,即将登陆港交所。业内人士从小米的招股说明书发现,2017年,其主要营收依然来自智能手机,智能手机行业的收入为805.63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70.3%。但来自IoT与生活消费产品的营收已达234.47亿元,占比为20.5%,且处于快速成长的轨道中,说明未来的比重仍有进一步提升的趋势,如此信息就意味着物联网的应用已进入爆发期,从而给相关产业链带来相对确定的、高成长的投资机会。

  万物互联时代已来,开启物联网投资元年

  loT是Internet of things的缩写,就是物联网。顾名思义,物联网就是万物互联形成的网络。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物联网的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也就是说万物互联。物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广泛应用于网络的融合中,也因此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应用拓展,与其说物联网是网络,不如说物联网是业务和应用。因此,应用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核心,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灵魂。

  在这方面,小米公司做到了极致。以智能手机为核心,不断完善物联网的生态圈。比如说智米是智能空气净化器及空气质量监测器的供应商。华米是智能手环、手表(不包括儿童手表及石英手表)、体重秤及相关配件产品的供应商。云米是净水器及若干其他IoT智能家电设备的供应商。这些IoT产品通过米家APP可以进行无缝集成及统一控制,从而达到智能硬件产品的消费粘性。这也得到了相关数据的佐证,比如说招股说明书显示小米的生态链上已经产生了超过1亿台互联设备。因此,按已连接设备数量计算的消费级IoT市场份额,小米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1.7%、领先于0.9%的苹果、0.9%的亚马逊、0.7%的三星、0.6%的谷歌。

  大规模的应用,就意味着物联网的投资规模有望迅速膨胀,从而提振了相关产业链的下游需求。据资料显示,我国电信运营商预计2020年连接数破17亿;阿里则是提出5年内将达到百亿链接的目标。与此同时,在前期召开的云栖峰会上,更是提出了16家芯片公司、52家设备商、18款模组和网关支持阿里IoT操作系统和边缘计算产品的宏大计划,并明确了城市、家庭、工业和汽车四大应用场景。可以说创新时机和模式已经到了一个非常明确的时间点,从而给物联网的相关产业链带来了巨大的投资机会。

  从产业链角度寻找投资机会

  就目前来看,有两个角度供市场参与者参考。一是产业链的纵向角度。比如说上游的芯片、模组领域。典型的代表性公司有日海通讯、宜通世纪、高新兴、星网锐捷等品种。其中,日海通讯近期收购的芯讯通,行业分析师较为看好。资料显示,芯讯通的主营业务为无线通信模块的研发、销售业务,为客户提供基于GSM、WCDMA、CDMA、LTE等无线蜂窝通信及GPS、GLONASS、北斗卫星定位等多种技术平台的M2M模块产品解决方案。芯讯通掌握基于无线通信芯片的模块产品开发能力及核心技术,具备为模块应用行业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的能力,产品广泛应用于车联网、智能抄表、移动支付、安全防护、医疗卫生、共享单车等领域。因此,一旦未来物联网全面辅开,公司的业务发展前景的确值得期待。而在下游硬件领域,目前全球领先的部分科技类公司已将制造重点从软件向硬件领域转移,因为智能硬件更契合了物联网的发展趋势,盈利能力、产业趋势更为确定、乐观。智能穿戴则是代表。就目前来看,A股上市公司中的捷顺科技、全志科技、闻泰科技、合力泰等均有涉足智能硬件的信息。

  二是产业链的横向角度。主要是应用领域的拓展,因为目前国内物联网的应用主要包括小米系列的智能家居。未来则有望在车联网、计量表的抄表系统、工业物联网领域得到广阔的应用。其中,抄表系统领域,金卡智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2017年公司无线智能燃气表及系统软件收入4.39亿元,同比增长94.46%,收入占比26%,保持继续翻倍趋势,全年实现物联网智能燃气表销售161.6万台、无线远传智能燃气表5.4万台。虽然目前物联网燃气表毛利率低于IC卡燃气表,但由于公司物联网燃气表的市占率高达90%,而IC卡燃气表市占率据推测仅有20%左右,因此,可以推测的是,未来随着对物联网燃气表产品需求的进一步扩大,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加速增长。在车联网、工业物联网领域的代表性上市公司则有四维图新、兴民智能、鸿利智汇、东方国信、启明星辰等。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