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周期行业基本面强势 新兴科技股业绩平平
0人浏览 2018-05-03 19:36

  红刊财经 刘增禄

  随着4月28日“大限日”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公司陆续完成了2017年年报、2018年一季报的披露工作。双财报数据显示,钢铁、煤炭、水泥、有色金属类传统周期股大放异彩,两个报告期内整体业绩表现喜人,而今年市场中被热捧的芯片、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新兴科技概念板块的业绩表现却有些差强人意,整体并无太多亮点。

  传统周期股业绩同比增长迅速

  截至4月26日,两市完成年报披露的A股公司共计3051家,占全部A股比重的87.12%;公布正式一季报的公司合计1734家,占全部A股比重的49.42%。目前来看,这些公布2017年年报的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18.32%和21.52%;公布2018年一季报的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17.29%和25.39%。

  从近两期财报披露情况看,周期股的整体业绩增速明显喜人,特别是钢铁、煤炭、水泥、有色金属4大强周期行业不仅在2017年年度整体净利润均实现翻倍增长,且到了2018年一季度,钢铁和水泥行业也能延续2017年度业绩增长的强势,行业整体利润再度实现翻倍增长。

  在具体传统大类行业中,钢铁股2017年的整体业绩表现是最为亮眼的。行业内的34家A股公司中,已公布年报的32家公司净利润整体同比大幅增长了385.27%。到了今年一季度,已完成2018年一季报披露的20家公司的整体净利润又再度同比大幅增长了107.4%。

  从钢铁公司业绩增长原因看,多数钢铁股业绩的快速增长是离不开涨价因素的驱动。以目前行业内利润增长最快的韶钢松山为例,如果说2017年度净利润2381.13%的同比增速除了钢材销售均价大幅上涨之外,上一年同期基数偏低也是原因之一。2018年一季度,韶钢松山净利润再度同比大幅增长了410.42%。对此次业绩的大幅增长,公司明确表示,主要是因为钢铁行业受北方环保限产、冬储启动等因素的影响,钢材价格维持在较高水平。与之类似,沙钢股份、柳钢股份等公司也纷纷公告自己得益于钢材价格的上涨,报告期内净利润大幅增长或预计大幅增长。

  与钢铁板块类似,水泥板块的整体业绩表现也非常喜人,行业内正式公布年报的18家公司整体净利润129.06%的同比增长虽然未能超越钢铁、煤炭和有色金属类公司的同期利润增速,但其却在2018年一季度后来者居上。目前已公布一季报的6家水泥股中有5家公司净利润实现了增长,整体利润合计相比2017年一季度同比大幅增长了175.07%。对此,市场中不乏有声音认为,水泥行业正迎来效益最好的年份。

  以水泥股龙头公司海螺水泥为例,该公司2017年净赚了158.55亿元,同比增长85.87%,创出了公司历史上最好的年度盈利水平。2018年一季度,海螺水泥又实现47.78亿元的净利润,相比2017年同期再度同比增长了121.9%。从公司利润增长的动力来看,其主要是受益于报告期内产品销价同比涨幅较大,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从而促使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类似于海螺水泥这样因产品销价上涨而利润持续增长的情况,在四川双马、塔牌集团等身上也有所体现,几家公司均表示自己业绩的增长与报告期内水泥销售价格上涨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钢铁、水泥类传统周期股业绩2017年度和2018年一季度同比均实现了不俗的增速,但若观察这些行业今年一季度利润的环比增速则会发现,一季度利润环比去年四季度还是出现了负增长。究其原因,这与历年一季度向来是钢铁、水泥股的传统淡季有关。对于钢铁、水泥公司而言,2017年以来产品仍处涨价周期中,仍在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深入。两行业未来能否还有继续涨价的可能,多数研究观点认为,这主要取决于政策的力度,尤其是环保政策。目前来看,政府推动去产能的决心和力度都相当大,环保部门也多次明确表态将进一步加大核查力度,这也使得相关两行业龙头企业有了稳住价格的底气。

  新兴科技概念股基本面缺乏亮点

  相比业绩表现良好的传统周期行业,今年以来在二级市场异动不断的人工智能、芯片等新兴科技类概念股的业绩增速则要逊色许多。

  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算法的不断发展以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猛。在Wind资讯划分的34只人工智能概念股中,目前已公布2017年年报的有33只,公布一季报的有21只。统计数据显示,人工智能概念股虽然2017年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36.67%和34.43%,不过,若进一步观察可发现,人工智能概念股2018年一季度业绩表现却令人失望,已公布业绩的21家公司在整体营收实现31.89%的增长同时,净利润增速却迅速下滑至0.07%。

  资本市场上,人工智能概念股在近日迅速崛起,浪潮软件、北京君正、思创医惠、全志科技、浙大网新等公司4月份以来的阶段涨幅纷纷超过了10个百分点。可若观察上述5家公司2017年的利润增速,只有浙大网新和浪潮软件实现了同比增长,浪潮软件的年度利润增速也仅有7.11%。在已完成一季报披露的3家公司中,北京君正虽然一改2017年利润下滑7.81%的颓势,一季报以44.69%的利润增长成为了其中仅有的业绩增长公司,可进一步观察可发现,该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96.81万元,期间理财收益、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却高达约690万元,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其扣非后净利润实则下滑了151.91%。

  初看之下,芯片类公司2017年的业绩增速表现不俗,公布年报的44家公司整体利润同比增长了990.79%。可若仔细观察可发现,其增长原因主要是中兴通讯利润的强势扭亏所致。2016年,中兴通讯净利润亏损了23.57亿元,2017年受益于运营商网络及消费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集团年度营业收入和毛利提升,全年创造净利润45.68亿元,若剔除中兴通讯的影响,其余43家公司的净利润则整体下滑了25.71%。2018年一季度,已公布一季度报的25家芯片概念股净利润仅小幅增长了5.23%。

  近日,一纸有关芯片的制裁令,让中国“缺芯”焦虑被重新唤起。芯片加快国产化呼声再起,反映在A股市场即是芯片概念股的大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收盘,芯片国产化概念股4月份以来累计上涨了4.52%,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了2.96%。个股表现上,47只芯片概念股中有35只4月份以来股价实现上涨,15家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超过10%,兆日科技、国民技术分别上涨了49.18%和37.09%。对于近期火热的芯片概念股,观察其基本面变化,可发现多数公司的业绩成长性都并无太多的亮点。以目前涨势最优的兆日科技为例,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了0.83%和48.58%。而国民技术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样分别出现了582.21%和31.86%的同比下滑。

  机构持仓态度冷热不均

  从已公布的财报数据观察社保基金、阳光私募、QFII、券商、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一季度对强周期行业的持仓态度看,增减仓有明显差别,如钢铁、有色金属整体持仓比重较2017年四季度末有所提升,而水泥和煤炭板块的机构持仓比重则较去年四季度出现了一定幅度的缩减。

  在钢铁板块中,目前共有13家公司成为机构的重仓标的,其中有5家公司一季度被增持,4家公司一季度持仓环比无变化,另有4家公司的机构持股比例有所下降。目前来看,机构增持比重最高的钢铁股为方大特钢,一季度全国社保基金407组合、国海证券都对其进行了新建仓。整体上,机构对其持仓整体环比提升了2.6%。韶钢松山、新钢股份今年一季度也被机构予以了较为明显的增持,机构增持比例均提升超过1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水泥股目前则遭遇了较为明显的减持。在目前8家机构重仓股中,仅有祁连山、天山股份、上峰水泥3家公司得到了增持或被新进。以目前机构增持比例最高的祁连山为例,中国人寿-传统-普通保险产品、中国人寿-万能-国寿瑞安、社保基金602组合、招商证券都在一季度成为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新兴科技概念股中,业绩无亮点的芯片类公司在一季度被机构看好。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0家芯片概念股一季度被机构重仓,其中,圣邦股份、富满电子、中科曙光、中颖电子等公司期间获得机构投资者较大幅度的增持。在国家日益重视电子信息产业安全性的背景下,基于对“国产替代化”发展方向的长期看好,不少机构在今年一季度同时增持多家国产芯片概念股。机构投资者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新阶段,未来高新技术产业的加快发展是值得期待的。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