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景林、星石、东方港湾…五大私募各亮A股投资策略,这般解读2018
0人浏览 2018-03-18 22:05

  图片来源:花瓣美素 ★

  2017年是价值私募的大年,各大私募业绩和规模齐飞。作为价值私募的代表,景林资产在会上透漏,目前管理资产已超过100亿美金,也就是人民币超过600亿规模,大概率成为A股管理规模最大的私募。

  在深圳“第十二届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景林资产、星石投资、东方港湾、菁英时代、暖流资产等明星私募分享了各自的投资逻辑并对未来市场机会进行展望。

  2018年的投资机会再哪儿?创业板or大蓝筹, 消费升级or新经济?看看私募大佬们怎么说。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各大私募精彩观点:

  未来能够实现注册制,那么A股很可能出现非常漫长的牛市。

  真正能够穿越时间河流的是以消费为主的投资风格。

  景林一直偏好轻资产公司,长期来看,食品饮料、医药、TMT的公司的 ROE比较高,不仅在国内优秀,而且还在全球市场抢占份额。

  投资要追求确定性,对看得清楚的公司,估值高但是更加确定,就像巴非特买苹果一样,也是涨了几百倍后再买。

  消费是未来5年全球唯一能够增长的机会。

  理财产品、保险产品、信托产品、房地产相关产品以及一些互联金融产品,或存在较高的去杠杆压力,短期需要规避。

  A股市场从来没有出现过持续行情,比如说3到5年每年跟随GDP相适应的增长,未来可能会出现。

  2018年明确看好补短板的机会。投资逻辑的背景基于供给侧改革,中国在对旧经济降杠杆、新经济加杠杆。

  从来没看过哪届政府工作报告把投资的具体行业讲得如此清楚。譬如,集成电路、5G、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飞机发动机,而这几个都是中国现在缺而且民众有非常大需求的地方。

  对股市来说,去年是大盘蓝筹股大年,今年可能没有去年那么显著的机会。债券市场去年是一个熊市的行情,今年反而是一个机会孕育的年份。

  东方港湾但斌:

  A股或出现漫长牛市,消费能真正穿越牛熊

  “如果说A股市场已经结束了青春期进入了成年期的话,未来能够实现注册制,那么A股很可能出现非常漫长的牛市。也就是说在未来的某一个阶段时间,中国将告别这种锯齿型波动的市场,走向与美国一样的长牛慢牛的走势。” 东方港湾基金董事长但斌表示。

  即使如此,但斌认为并不是所有的行业都值得长期投资。那么哪些行业是值得长期投资的?

  观察美国1978年到2016年间,牛股主要集中在消费领域,比如说化妆品,医药品,软饮料,烟草,食品加工,以及新时代的计算机和软件。我们从来没有把腾讯、亚马逊这一类的公司当成科技公司,都当成互联网消费公司,只是这个平台比过去的传统公司拥有更深的护城河,每个人在这个平台里消费10块钱、100块钱,1000块钱,所以实际上他们是互联网消费企业。时间拉长,真正能够穿越时间河流的是以消费为主的投资风格。所以说投资选择的方向很重要。

  比如说今年最担心的是两个胖子之间打仗,但是现在突然出来一个金胖子致特朗普的一封信,事情又发生变化。如果在不发生战争的情况下,很多人担心贸易战,其实这些都不影响市场的大的方向。因为整个人类社会和国家一样,总是向着比较好的方向发展。

  在A股、港股、美股里面,超过十年、复合回报超过20%、上涨大概10倍的公司,大概有33家,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净资产收益率都在20%左右,甚至是20%以上。那么,过去27、28年的资本市场中,很多朋友亏钱,为什么?

  我个人理解主要还是买公司买出问题了,如果一个企业能够保持长期竞争力的话,能够长期拥有这种好的盈利能力的话,实际上亏钱是非常非常困难的。东方港湾,有幸投到了全亚洲最好的两家公司,一个是腾讯,一个是茅台。总的来说,如果你的资产是围绕着这些公司的话,总的来说回报还是会不错的。

  景林资产金美桥:

  不怕估值高要看得懂,谨慎看待独角兽

  “景林二级市场投资风格一般都是要追求确定性,所以我们觉得独角兽可能更加适合PE投资,因为景林的风格就是一定要柔性贴现,有些公司如果看不清楚,就会比较谨慎一点。” 景林资产联合创始人、基金经理金美桥。

  那么如果看得清楚的时候,估值已经高了,怎么办?金美桥认为高就高一点,但是更加确定,就像巴非特买苹果一样,也是涨了几百倍后再买。

  据金美桥透露,景林资产成立于2001年6月份,旗舰产品金色中国,14年对投资人的回报大概是22倍;A股的景林稳健,11年给投资人回报大概是12倍,目前管理资产超过100亿美金,也就是人民币超过600亿规模。

  金美桥表示景林一直偏好轻资产公司,因为它们的ROE比较高。长期来看,食品饮料、医药、TMT的公司的 ROE都特别高。有些公司不仅在国内优秀,而且还能走向全球市场。比如说大华,美的、格力,都在全球市场抢占份额。

  今年的大类资产的投资机会还是股票。全球经济整体不错,包括欧洲、美国、中国,都处于资产膨胀中,拉长来看股权投资肯定比房地产、其他各种黄金资产的回报都要高很多。如果观察指数表现,过去的道琼斯、纳斯达克每年回报至少有10%以上。如果看好房地产的话,投资房地产股票,回报比直接投房地产的回报要高得多,去年的碧桂园恒大这些股票都翻好几倍,比直接买房子好得多。

  A股目前的点位,从估值来看,金美桥认为在全球并不算贵,沪深300可能也就是十几倍,当然与银行的拉低有关系。但肯定还有结构性的机会,各行各业的细分龙头,目前的估值不是特别高,如果这些公司未来增长20%、30%,甚至是40%、50%,还是有很大的投资机会。

  星石投资刘可:

  消费或是未来五年唯一增长机会

  “2018年的风险点在于海外的宏观经济,包括美国、日本、欧洲,目前来看这些地区可能都处于景气顶点,向上空间有限。未来的1到3年,或者是3到5年,不缩减已经很好。相对来说,国内较稳定,尤其是消费,可能是未来5年全球唯一能够增长的机会,这是由中国的人口基数和此前的消费结构决定的。” 星石投资助理总经理、首席策略师刘可认为。

  但是,刘可提醒市场,很多理财产品、保险产品、信托产品、房地产相关产品以及一些互联金融产品,或存在较高的去杠杆压力,短期需要规避,包括债券。相反,权益类市场,面临着至少是3到5年的中长期的机会。A股市场从来没有出现过持续行情,比如说3到5年每年跟随GDP相适应的增长,未来可能会出现。

  重点看好的板块,刘可认为有两个领域,一个是医药生物,医药生物在中国具有广阔的需求和政策刺激的基础,还有科技向国际先进靠近的基础。

  最先受益的可能是有制药能力,已经向国际靠拢的仿制药企业,或者是原材料企业。其次是经多年积累的创新药企业,技术在中国最领先。最后是有品牌的医药连锁企业。

  第二个是互联网企业入股的新零售的行业,也是对应着中国的消费,可能会从现在的一二线城市逐步向全国扩展,空间和利润有所保证。

  菁英时代吴小红:

  看好补短板,聚焦半导体行业

  “2018年明确看好补短板的机会。投资逻辑的背景基于供给侧改革,中国在对旧经济降杠杆、新经济加杠杆。新经济里面代表就是集成电路、5G、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以及飞机发动机等高端制造行业。” 深圳菁英时代执行总裁吴小红认为。

  从全球大的宏观背景来看,核心矛盾是全球的供给远远大于需求,导致的结果是各国贸易保护战,此前特朗普对进口的钢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高关税,近日又表示要减少中美之间1000亿的贸易逆差。

  对中国而言,不管海外市场如何波动,中国内在的需求都是确定的。所以在全球大的背景下,补短板的机会是中国经济的潜力。如果去看政府工作报告,从来没看过哪届政府工作报告把投资的具体行业讲得如此清楚。譬如,集成电路、5G、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飞机发动机,而这几个都是中国现在缺而且民众有非常大需求的地方,所以2018年重点是补短板,并且未来三到五年都是主要的方向。

  集成电路行业将迎来行业景气周期上行叠加创新的需求,以及在国产替代的大背景,未来诞生的机会将远超十年前的消费电子。半导体领域全球有4000亿美元,中国占据1/3的市场但是中国的自给率却不到10%,其他90%都是从海外进口,也就是有一个巨大的供需缺口。

  “从政府支持力度来看,之前我们将成都、合肥、厦门、南京政府跑了一圈,现在各个地方政府也有转型压力,对半导体投资热情度高,他们知道这代表中国的未来。各个地方政府意识明确,钱再不能投向基建和房地产旧经济,而要转向新经济。从国家大的层面来看,大基金第一期1300多亿,第二期1000多亿,几千亿的资金投入,让中国半导体产业站在新的发展时点上。”吴小红表示。

  此外,5G基础性的建设和汽车的智能化,对未来半导体需求量会急剧扩大。原来4G是公路的话,5G是高铁,5G相当于4G速度的100倍,容量是1000倍。现在椅子和椅子之间、人和椅子之间相互都可以互通信息,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会提升硅含量的需求,对未来半导体需求量会急剧扩大。而汽车电子化至少会占到70%的比重,所以对半导体的需求空间非常大,而且5G会引爆创新带来新增的需求。

  同时,本土作战和人才红利也将为中国的转型服务,过去人口红利是低端的劳动力成本,现在很多海外留学的人纷纷回到国内,中国在利用全球发达国家给我们培育的高端人才为中国的产业服务。

  集成电路重点看好存储芯片,国产替代的逻辑,空间较大,光是某个领域的规模就有1600亿元的体量。另外是模拟芯片,模拟芯片特别像半导体领域的医药行业,可以持续二三十年保持20%到30%的增长,比如说德州仪器,很多用了四五十年的模拟芯片今天还在用。

  暖流资产高峰:

  债市孕育机会,股市看好三大领域

  “从大类资产来看,今年无论是股票还是债券,都有投资机会。对股市来说,去年是大盘蓝筹股大年,今年可能没有去年那么显著的机会。债券市场去年是一个熊市的行情,今年反而是一个机会孕育的年份。”暖流资产副总经理高峰认为。

  先说股票,从目前经济的模式看,工业产能的利用率逐步提高,资产的负债率开始有效下降,同时消费再升级,再加上外围经济的支持,中国的经济的亮点不少。但是同时也看到,降杠杆一定是长期的痛苦的过程,同时人口红利逐渐消失。

  下一步所谓的数字红利,能不能弥补得上?值得思考。结合优势和问题,高峰倾向于经济逐步复苏,但仍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也许要到2019年才能有更好的信号。在这种背景下,股票市场相对乐观。

  再说债券,经过去年降杠杆对债券收益率的提升后,债券已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高峰重点看好三个领域。

  第一,传统的大金融板块和房地产。受监管、降杠杆、金融反腐等方面的影响,大金融尤其是券商子行业和房地产的估值均受到较大影响。但是,优秀的房地产公司在盈利方面有稳健预期。证券有金融牌照优势,有垄断属性和轻资产的特性,背后的风险收益值得关注。此外,传统金融会借力新科技的东风,呈现另类特色的发展途径。

  第二个是消费升级的领域。中国传统消费增长并不快,但是如果拥有品牌,增长却又非常明确且快速。所以要寻找有品牌的消费品。

  第三个是由新经济带动的消费。比如说芯片、无人汽车等行业。如果展望未来的五年,随着物联网的发展,有更多专业功能的电子产品将出现,这对各种各样的芯片需求庞大。所以要关注科技的发展而带动的新的消费产业。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