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融资潮急涌A股起颠簸
0人浏览 2018-03-18 08:39

  红刊财经 特约作者 玄铁

  本周,富士康IPO迅速过会,掀起独角兽概念扎堆上市序幕。农行抛出1000亿元的再融资预案,预示着金融“航母”也需加油……在沪综指仍在年线关口徘徊之时,诸多股权融资的“饕餮大餐”会否令“差钱市”再现,甚至重蹈“2008年1月平安千亿再融资吓崩大盘”的惨剧呢?

  为独角兽A股IPO开绿灯

  近期超跌股争相反弹,驱动因素有二:一是“IPO注册制延缓两年实施”视为政策面释放暖意。二是近几个月IPO首发过会率持续创新低,被看作是壳资源有望涨价。类似观点或为错判。更可信的观点是,中国IPO市场进入更有效率的阶段,将上市资源向独角兽企业倾斜,提高了平庸企业的上市难度。

  要构建资本市场强国,基石仍是蓝筹长牛股。本周,美股纳斯达克指数继续创出历史新高。据统计,在本轮纳指9年大牛市中,被称FANGMA(Facebook、Amazon、Netflix、Google、Microsoft、Apple)的6只股票贡献了指数近6成涨幅。A股投资者最大的遗憾,是错过腾讯和阿里巴巴等蓝筹牛股的起飞期。

  本周热门的话题之一,是富士康创造A股IPO用时最短记录,可以说,监管部门用“富士康闪电过会”的方式,向优质企业发出了A股上市邀请函。百度、网易等境外上市中概股早就“恨归A股好多年”,谁不想成为“富士康第二”?3月15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中国存托凭证(CDR)将很快推出,将选择一批新经济或者说“独角兽”的企业。

  当前,一个新的板块指数——独角兽指数3月7日推出。龙头股合肥城建因有参股蚂蚁金服题材,本月大涨逾7成。

  千亿融资方案的不同命运

  “独角兽”IPO提速扩容,再融资的大潮亦接踵而来,这无异于釜底抽薪。本周前四个交易日,深沪两市成交额逐日递减。

  3月12日晚,农业银行披露不超过1000亿元的定增融资计划,创A股上市银行再融资之最。此次增发价格底限是2017年的每股净资产,仍高于此前股票收盘价。因此,农行A股和H股当日分别上涨2.48%和5.37%。对此,中金公司看好农行后市表现,将农行H股和A股目标价分别定为每股7.9港元及6.4元人民币。

  同样是千亿融资方案,在十年前却引起股市的雪崩。2008年1月21日,中国平安公布约1600亿元的再融资预案,当日股价跌停,拖累“中”字头股票齐跌,沪综指重挫5.14%,其后数日内下穿年线,进入漫长的熊市周期。当时,平安在A股上市未到一年,首发募资388.7亿元尚未用完,在股票市盈率高达46.55倍的背景下推出融资预案,顿时令支撑2005年至2007年大牛市的信心彻底崩溃。

  同样是千亿融资方案,市场承受力迥异,主因有三:一是估值不同。与中国平安高市盈率圈钱的动机不同的是,农行算是平价出手,其A股最新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约为6.2倍和1倍,参与增发者很难有短炒动机。因此,银行板块指数当日逆势上涨0.46%。二是所处市场环境不同。2008年1月沪综指处于超级熊市初期,获利套现者如潮涌现。现在则是超级熊市末期,场内股民多数亏损累累。三是监管层严把再融资关卡,盲目圈钱行为受到遏制,市场并不担忧千亿融资方案如雪片飞来。

  不让劣币驱除良币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日前表示,“优化我国的宏观融资结构,仍是一个非常急迫和责任重大的任务。”央行公布的社会融资数据显示,企业直接融资占社融比例在2015年为24%,2016年和2017年该比例持续下滑,2017年末已降至6.8%。其中,股权融资增速远远比不上信贷增速,这与过去两年多来监管层强力推行去杠杆有关。从监管意图来看,无论是严查炒风,还是给“独角兽”企业IPO开绿色通道,都是为了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如果“独角兽”IPO批量上市和农行千亿再融资计划最终被市场接受,那么,以创业板指为主导的全国“两会”维稳行情或可暂告段落。始于2月初的创业板指超跌反弹行情,至今最高涨幅已逾两成,让市场上压抑已久的投机气氛死灰复燃,再度证明散户市中“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猴性。一些前期超跌的老庄股开始重振旗鼓。

  13日,超跌问题股乐视网、ST保千里和獐子岛集体涨停,预示着题材股短线炒作进入白热化。14日上午,证监会通报了2018年稽查执法重点,强调要“毫不动摇地打击任何敢于触碰法律底线的违法行为”。当日下午,乐视网被深交所要求特停。创业板指当日下跌1.68%。

  最值得关注的是,当日,证监会宣布对厦门北八道集团处以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罚没款总计约55亿元,为证监会史上最大罚单。其涉嫌操纵张家港行、和胜股份、江阴银行三支次新股的时间段应在去年,这意味着证监会稽查执法效率极高,对近期重燃的炒新热不啻于当头一棒。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