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大小券商因何如此密集发债?30家发公司债已超800亿,热潮能否持续
0人浏览 2018-03-15 22:12

  随着2014-2015年期间券商大量发行的次级债陆续到期,券商自2017年以来发债融资节奏明显加快,这个趋势延续到今年。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今日,不到3个月的时间,已有招商证券、银河证券、光大证券等30家券商通过公司债、次级债共计融资845.40亿元。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数据统计,截至今日,不到3个月的时间,已有招商证券、银河证券、光大证券等30家券商发行公司债、次级债,共计融资845.40亿元(融资规模不含18财通C1、18中信G1、18华福D1、18光证D1和18信投F1,这五只债尚处于询价期间)。

  业内人士预计券商此轮大规模发债预计将持续到2018年5月左右,而今年以来如此密集发行公司债,主要由两大原因促成。

  已有30家券商发债融资845亿

  昨日,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分别发布了关于公司债的公告。

  根据广发证券公告,该公司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已于2018年3月12日发行完毕,该期短期债发行规模为30亿元,期限为365天,票面利率为5.30%。

  海通证券公告显示,该公司发行的2018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将于3月16日起在上交所上市。该期债券发行总额30亿元,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为5.15%。

  华泰证券公告称,公司决定行使“15华泰03”次级债券发行人赎回选择权,对赎回登记日登记在册的“15华泰03”次级债券全部赎回。该期债券为“3+2”的5年期品种,若在第3年不赎回,该期债券将继续在第4、5年存续,且第4、5年的票面利率在初始发行利率的基础上提高300个基点。

  国信证券公告称,将于3月19日兑付2015年第二期次级债券本期利息及债券本金,该期债券将于3月15日摘牌。

  四则公告可以看出,一是在2015年密集发行的公司债已在陆续到期;二是2017年以来,券商又一轮快节奏发债仍在延续。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数据统计,截至今日,不到3个月的时间,已有招商证券、银河证券、光大证券等30家券商通过公司债、次级债共计融资845.40亿元。

  其中,招商证券、财通证券、华泰证券、大同证券、方正证券、浙商证券和安信证券7家券商发行了次级债,共计融资136.3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债券市场在经历了去年一年的震荡市之后,利率走高。今年以来30家券商发债融资的平均发行票面利率5.74%,而次级债的平均发行票面利率已经高达6.16%。

  两大原因促成,券商密集发债或持续到5月

  2014年四季度和2015年二季度,随着指数向好,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快速扩张,使得券商资本金使用捉襟见肘,于是券商开始密集通过公司债、次级债等方式融资发展两融业务;但是随着2015年下半年指数的回调,两融业务规模快速萎缩,券商发债融资规模快速下滑,2015下半年至2016全年整体融资节奏保持平稳;进入2017年,券商发债融资节奏显著加快,2017年券商通过次级债和公司债融资规模6339.40亿元,同比大增48.81%。

  今年以来,证券公司延续2017年密集发行公司债、次级债的趋势。截至今日,已有招商证券、银河证券、光大证券等30家券商通过公司债、次级债共计融资845.40亿元。

  华东地区一家中型上市券商非银分析师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2017年以来券商密集负债融资的核心原因在于存量债券的置换。

  一方面,大多数券商于2014-2015年获取中国人民银行对于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许可,该类许可的有效期通常为一年,进入2016年后大多数券商的发行期限已经陆续到期;进入2017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对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最高余额进行动态调整,通过短期融资券融资受阻使得部分券商通过短期公司债和短期次级债进行负债融资。

  另一方面,2014-2015年期间券商大量发行的次级债的存续期限通常为2+1或者3+2,在第二或者第三年后面临利率上调,极大增加公司的负债支出压力;同时,到期期限在3、2、1年以上的次级债,原则上分别按100%、70%、50%的比例计入净资本,短期限的次级债对于净资本的补充力度较弱,因此券商或将以新换旧,以长期次级债置换剩余期限较短的次级债。因此,他预计此轮券商大规模发债预计将持续到2018年5月左右。

  TIPS:IPO、定向增发、配股、可转债、次级债、公司债是当前券商进行外部资本补充的主要手段。不过,不同的工具所补充的资本类别不同。

  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修订稿)将净资本区分为核心净资本和附属净资本,只有股权融资才能计入核心净资本,次级债将不计入核心净资本,股权融资成为证券公司除留存收益外补充核心净资本的唯一途径。证券公司向股东或机构投资者借入或发行的次级债,可以按照一定比例计入附属净资本或扣减风险资本准备。

  一言以蔽之,发股和发债都是补充资本金的手段,发股可以计入核心净资本,而债券的品种里只有次级债能补充净资本,且只能按年限比例进附属净资本。

  由于发次级债可以补充净资本,尽管次级债的发行成本略高于普通公司债,次级债仍为券商的偏爱品种。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