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基本面分析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0人浏览 2018-03-15 08:49

  基本面分析又称基本分析,是以证券的内在价值为依据,着重于对影响证券价格及其走势的各项因素的分析,以此决定投资购买何种证券及何时购买。

  其假设前提是:证券的价格是由其内在价值决定的,价格受政治的、经济的、心理的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而频繁变动,很难与价值完全一致,但总是围绕价值上下波动。理性的投资者应根据证券价格与价值的关系进行投资决策。而今年来,基本面良好的个股表现也相对强势。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因素也就是指整个经济体的大背景,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最重要的两项因素是经济周期与金融环境。

  股市是经济状况的晴雨表,经济周期影响股市的表现,上行周期往往会产生牛市,反之在经济疲软滞涨的情况下,股市的反复波动则是常态。

  在宽松的金融环境下,利率与准备金率较低,市场资金相对充足,大量资金转向股市,推动股价上涨;反之在紧缩的金融环境下,利率上扬,股市通常下跌。

  微观经济

  微观经济因素包括具体行业和企业所面临的具体条件。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最重要的微观因素是行业和公司的发展情况。

  处于快速发展行业的公司往往会迎来股价上涨,例如近期的芯片、5G概念的强势表现;反之则会迎来股价的下跌。

  股票市场尤其是A股这种不成熟的市场,从本质上看是买卖双方资金的博弈,投资者动向、大户的操纵、公司间合租与股份互持、公布的增资计划、资产重组等重大事项,都会对资金的方向带来巨大影响。

  政治因素

  某些重大的政治事件往往会在短期内对股市产生重大影响,这是基本面分析必须要注意的因素,其中包括国际政治形势、潜在的重大政治事件等。

  经济全球化导致某一国的政治因素往往会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股市产生冲击,这些会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是必须关注的。例如2016年的英国脱欧事件以及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都对中国的股市产生了巨大影响。

  关键指标分析

  结合公司的财务报表,可以得出几项关键指标,如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等。对这些关键指标进行分析,是基本面分析的重要组成部分。下面介绍一下常用的市盈率指标。

  市盈率也就是通常说的P/E Ratio,等于股票价格与每股净利润的比值,是评估股价水平是否合理的重要指标。市盈率是相对指标而不是绝对的,要根据宏观经济因素、市场状况、公司所处行业平均水平等多方面结合来看,如果市盈率过高,通常表明股价被高估,反之则说明股价被低估,增长潜力大。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