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红刊绩优指数之高成长的电气设备
0人浏览 2018-03-13 18:27

  红刊财经  王宗耀、侯纯

  “红周刊绩优股指数”标的股筛选标准:

  1.非ST股

  2.上市1年以上

  3.资产负债率<80%<>

  4.经营现金流连续3年为正

  5.净资产收益连续3年>8%

  6.营收增长率连续3年>10%

  7.净利润增长率连续3年>10%

  8.年度EPS>0.3

  9.非金融股销售毛利率>15%

  按标准经过初选后再经过人工筛选,选出最后100只标的股作为指数的首批成份股。从2018年1月起以后每年有三次(在每年的4月、8月、11月),在全部上市公司财报披露完成后,按标准审核标的股,剔除业绩指标明显变差的,或者被同行超越的公司,或者是出现造假等重大负面新闻的公司,同时从备选股中纳入符合标准的公司,以保持成份股家数不变。

  指数的计算采用的是等加重方式,若遇标的送配股除权,则对指数作相应修正,以保证连续性。指数基期设为2016年12月30日,基准值为1000点。

  本周“红刊绩优指数”带您走进电气行业的价值洼地,在此领略电气行业特色,感受不同绩优公司各个角度的“美”,寻找您心仪的白马股。

  截至2018年3月8日,按照申银万国分类的电气设备行业共有A股上市公司192家,市值合计1.77万亿,这192家上市公司在2017年前3季度共计实现营业收入5173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13.10%。2017年前3季度所实现的归属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则为2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3.72%,从业绩来看,该行业增长情况相当不错。

  申银万国分类中,将电气设备行业二级行业分为四类,分别为电机、电气自动化设备、电源设备、高低压设备。在A股市场上,高低压设备公司数量最多,共计67家,电源设备公司的数量次之,共有61家,电气自动化设备和电机行业则分别有48家和16家。虽然高低压设备公司数量最多,但若论总市值,则是电源设备行业公司的总市值最高,截至2018年3月8日收盘,该行业总市值为7718亿元,而高低压设备行业的总市值为5326亿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电气设备行业2017年下跌了7.3%,2018年年初至3月8日,跌幅为7.02%。电气设备行业的业绩增长情况表现不错,盘面上的表现却始终不佳,时至今日仍处于调整状态,该板块可能存在不小的价值低估情况,因此,非常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红刊绩优指数”选中的电气设备公司共有5家,其中电源设备类公司共计3家,分别是科士达、易事特、隆基股份。另外2家则为电气自动化设备类公司,分别是科大智能和汇川技术。

  本期,我们挑选其中的3只详细探看这些公司到底有哪些过人之处。

  科大智能

  科大智能总市值162.75亿元,企业规模较小,属于电气设备二级子行业中电气自动化设备行业的公司。近几年经营状况良好,业绩增长情况相当不错。从2013年到2016年,科大智能所实现营业收入的3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3.30%,是红刊绩优指数所选公司中,增长速度最快的公司,而同期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更是高达207.09%。更为难得的是,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仅为28.17%,低于电气自动化设备行同行业34.87%的平均资产负债率。

  根据科大智能今年2月底发布的业绩快报,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5.5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60%;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7亿元,同比去年增幅为21.87%。

  此外,2017年末,该公司总资产为59.8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2.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41.1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2.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5.64元,较上年末增加12.35%。主要原因是该公司主营业务实现一定幅度增长,经营规模扩大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同时该公司完成了第二期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预留部分授予事项所致。

  估值方面,科大智能的动态市盈率为46.33倍,不但低于电气设备行业64.71倍(剔除负值或数值大于500的股票)的行业均值,而且还略低于电气自动化设备行业49.17倍的行业均值。

  不论是2017年的业绩还是近几年的业绩,科大智能表现都相当不错,取得了很好的成就,而估值方面也具备一定“价值洼地”优势。那么其基本面情况又如何呢?

  科大智能为深交所上市公司,其主营业务主要为工业自动化业务和电力自动化业务,公司工业自动化业务拥有“智能移载机械臂(手)-AGV(脚)-柔性生产线(身)”完整产业链,在持续技术研发、创新的基础上,着重智能机器人的应用推广和产业拓展,将移载、输送、装配、焊装、生产物流、仓储等自动化技术相互融合,创新出智能生产线整体解决方案、巡检机器人、自动化监测平台、智能仓储等多款机器人和智能化产品,主要应用于工业制造、电力、新能源、物流、轨道交通等领域,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科大智能电力自动化业务主要产品为配用电及轨交电气自动化产品,包括配电自动化系统(核心产品为配电自动化监控终端、故障指示器、中压配电载波通信系统)、用电自动化系统(核心产品为用电自动化管理终端)、配用电自动化工程与技术服务、新能源接入控制与节能治理以及数据通信产品,是国内既熟悉我国配电网运行状况又掌握核心技术的电力自动化系统主要供应商和技术服务商。在电力领域,能够为电力行业用户提供定制化的配用电自动化产品及系统综合解决方案,进一步提高中国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及自动化水平;在新能源领域,能够实现传统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创新,解决能源互联网管理中储存、转换、调度等难题,实现绿色节能、降低转换能耗的目标。

  研发方面,该公司持续增加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公司内生增长动力,以创新驱动公司发展,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其中2017年上半年研发支出高达6145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6.67%。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及子公司累计获得39项发明专利,233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外观设计专利,114项软件著作权,技术实力较强。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特种机器人——隧道智能巡检机器人、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配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拓展了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系统巡检等细分领域上的应用;依托复旦-科大智能智能机器人联合实验室,紧密围绕类脑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进行包括医学影像智能读片机、健康顾问机器人等方向的课题研究,布局医疗健康领域的人工智能,深化公司“人工智能+健康”的战略布局。

  另有消息指出,为进一步推进公司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应用领域的发展战略,该公司投资人民币11亿元,正在建设科大智能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产业基地项目,这也是该公司未来一个很值得期待的项目。

  隆基股份

  作为电气设备二级子行业电源设备类公司,截至2018年3月8日,隆基股份总市值为730.8亿元,是本期所选5家公司中市值的“王者”。2016年,隆基股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03 亿元。而根据该公司今年1月底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该公司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 亿元到3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7.53亿元到20.53亿元,同比增加113%到133%。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2亿元到3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6.97亿元到19.97亿元,同比增加113%到133%。

  该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与2017年全球光伏行业快速增长息息相关,该公司的高效单晶产品需求旺盛,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达53.06GW,同比增长53.62%。而报告期内,隆基股份主要产品单晶组件和硅片销量实现快速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加;同时,受益于技术工艺的持续改进、设备不断改良及自建产能的逐步释放,其主要产品成本进一步降低,毛利率水平同比提高。截至2017年底,公司单晶硅片产能达到15GW,较2016年底提升100%,单晶组件产能达到6.5GW,较2016年底提升30%,有效保障了市场单晶产品的供给。

  该公司不仅2017年业绩实现飞速增长,近几年也业绩增长也相当给力,从2013年到2016年,该公司3年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高达71.64%,增速迅猛。而3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更是高达179.41%,远远超过了其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正是其迅猛的业绩增速就成了该公司近几年快速成长。

  在估值方面,截至3月8日,该公司动态市盈率为27.17倍,远低于其所属电源设备行业76.36倍的市盈率。虽然2017年股价涨幅高达173.83%,但单从市盈率角度来看,其仍然处于价值洼地,非常值得我们关注。

  基本面方面,隆基股份主要从事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光伏地面电站和分布式电站的投资开发、建设及运营业务等。目前公司硅片、硅棒生产基地主要位于陕西西安、宁夏银川、中宁和江苏无锡,云南保山、丽江和楚雄等地的新建产能正在稳步推进;电池、组件生产基地主要集中于江苏泰州、浙江衢州和安徽合肥,同时公司在马来西亚古晋拥有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产能,并在国内外多地开展电站投资开发业务。

  新建项目进度方面,银川隆基年产5GW单晶硅棒项目和宁夏隆基年产 1GW单晶硅棒项目2017年上半年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古晋隆基年产300MW单晶硅棒、1GW单晶硅片、500MW单晶电池及500MW单晶组件项目即将全面达产;保山隆基年产5GW单晶硅棒项目和西安年产 500MW组件项目的厂房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全资子公司灵武市隆桥光伏新能源有限公司的“灵武隆桥 228MW光伏发电项目”也于2018年1月8日收到当地政府的备案许可。2018年1月4日隆基股份全资项目子公司与安徽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了年产5GW单晶组件项目投资协议,就该公司投资约19.5亿元投资建设滁州年产5GW单晶组件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研发方面,隆基股份不断加强研发投入,2017年上半年累计投入44,408.9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 7.08%,新技术和新工艺快速应用于规模化生产,在成本控制和高效产品创新方面成果显著。截至2017年6月底,公司累计获得各类已授权专利207项,在单晶生长、硅片切割和新型电池组件工艺等方面不断突破。2017年6月底,公司单晶硅片非硅成本同比降低18%,组件环节非硅成本同比降低23%。报告期内,该公司在SNEC展会上推出了一款高功率的单晶PERC双面组件Hi-MO2,并联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在业界首次公开了“单晶低衰减方案”。此外,隆基股份生产的60型Hi-MO1组件获得了TüV莱茵测试报告,功率达到325.6W(STC),组件光电转换效率19.91%,刷新了该系列产品的功率记录。上述成果的产业化应用将有利于推动光伏发电成本的持续降低。

  易事特

  易事特的总市值仅180亿元,是电源设备行业规模不大的公司,但是该公司近几年的经营情况不错,业绩增涨也可圈可点。从2013年到2016年,其3年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了57.29%,这样的复合增长率表现相当不错了。在以上周期内,3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也高达43.85%,这样的复合增长率虽然算不上惊艳,但是也足以引人注目了。

  那么其2017年的业绩情况又如何呢?根据该公司2月底发布的业绩快报,其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3.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51%;利润总额8.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97%。可见,不论收入还是业绩,该公司2017年的表现依旧不错。

  对于2017年业绩增长较快原因,该公司表示,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国内、国际业务均保持持续增长。凭借长期的技术沉淀与创新和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广电、百度、腾讯等优质IDC数据中心项目的经验积累,该公司高端电源装备、智慧城市与IDC数据中心业务竞争优势凸显,实现快速增长;公司前瞻性部署投建的光伏电站在报告期内陆续并网发电,进入业绩释放期,2017年光伏发电收入大幅增长;随着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市场的逐步回暖、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项目建设增速扩容,公司充电桩及轨道交通供电系统业务在报告期内实现较大突破,同时为公司此类业务在2018年度实现更大幅度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公司积极开展光伏扶贫项目,逆变器、光伏系统集成产品销售业绩在报告期内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加之,公司的储能业务也逐步形成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截至2018年3月8日,易事特的动态市盈率为25.30倍,该比率远低于电源设备76.36倍的行业均值,从市盈率角度来看,该公司股票处于低估状态,仍具有较高的升值空间。

  易事特的主要从事包括智慧城市&大数据(含UPS、智能配电、动环监控等)、智慧能源(含光伏发电、储能系统、微电网、充电站、智能车库)、轨道交通(含一体化供电系统、通信及综合监控等)的三大战略新兴产业研发、制造及营销与服务业务。主要核心产品包括:电源装备、数据中心、光伏系统集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能源设备及系统、智能微电网及储能系统产品。主要应用于基础电源设施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及数据中心等。

  该公司推出的新一代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易事特Module Cube”,集成了机柜系统、供配电系统、制冷系统、综合布线系统、智能监控管理系统等,组成一体化、高能效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整体解决方案。此方案与传统方案相比可使机房占用面积减少30%以上,有效降低数据中心的资本性支出和运营成本,具备节能环保、快速建设、安全可靠、节省成本等优点。

  同时,该公司光伏新能源产业规模渐现,布署投建的光伏电站项目进入业绩释放阶段。该公司投资建设的光伏电站基本实现全面并网发电,新能源发电收入实现爆发式增长,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其新能源车充电桩及相关产品,主要包括外购新能源汽车、户外一站式充电柜、一体式充电机、V2G双向充电机、直流充电桩、交流充电桩等。

  在智能微电网及储能系统产品上,易事特目前可提供储能电站能量管理系统、高效双向直流变换器、户用型光伏储能变流器、电站并网型储能变流器、微网并离网型储能变流器等产品, 单机功率从3kW~500kW,具备光储充、并离网等多种工作模式,以及下垂、虚拟同步发电机等目前最先进的核心控制算法,整体研发实力居行业前列。

  从收入角度来看,目前,该公司的光伏系统集成产品在销售收入结构中仍占主要比重,约占全部销售收入的50%以上;其次为高端电源装备、数据中心业务,约占全部销售收入的 30%;其余主要是新能源发电收入、轨道交通及充电设施、设备业务及其他业务收入。2017年,新能源发电收入将实现爆发式增长,此类业务毛利率高达60%,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数据中心业务也将凭借核心技术优势和百度、腾讯等优质项目经验带动IDC数据中心业务持续稳定增长,此类业务毛利率约为25%。

  易事特是国内电源行业研发创新综合技术实力较强的企业之一,拥有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认定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东省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相继组建了广东省教育厅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

  易事特是国务院、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铁塔、中国广电、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电网等重点行业客户的全国选型入围或集中采购中标供应商。荣膺“工信部2017年度中国充电桩十大品牌、充电桩年度最佳供应商十强”等多项殊荣。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