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大跌不哭!近7个交易日239家公司增持76亿元,这两类股今日逆势上涨
0人浏览 2018-02-09 21:19

  受到美股再度大跌影响,2月9日沪深两市大幅低开,沪指盘中最大跌幅达6.11%,创自2016年年初熔断以来单日最大跌幅,收盘跌4.07%。自上周五以来,沪指已累计跌去9.6%,为自2016年1月熔断以来的单周最大跌幅。

  截至收盘,深成指收跌3.58%,险守1万点,自2016年11月中旬的高点跌去逾20%,进入熊市区间;创业板指跌2.98%。盘面上,无一板块整体上涨,上证50跌近5%,金融股、资源股、建筑板块跌幅居前。个股层面,乐视网尾盘封于跌停板,成交25亿元,两市仅243股收涨,近百股跌停,煤炭股跌停较多。

  香港市场同样下挫。恒生指数周五收跌3.1%,本周累计下跌9.5%,创2008年11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随着股价大幅下挫,上市公司质押风险不断增加。2月9日午间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控股股东补充质押公告,其中包括华自科技、和佳股份、星徽精密、青青稞酒。中润资源9日午间临停,因控股股东宁波冉盛盛远投资管理质押的公司股票于2月8日收盘价跌破平仓线,可能存在平仓风险。

  主力流入食品饮料成避风港

  北京时间2月9日消息,美股再度崩盘道指暴跌1000点跌幅4.15%,再度跌破24000点大关,标普下跌3.75%创两个多月以来最低收盘。标普道指同时确认陷入技术性回调困境。

  受美国拖累,2月9日A股继续进入下跌通道。沪指低开2.73%报3172.85点,失守3200点;深成指低开2.66%,创业板指低开2.62%。午后,沪指持续弱势震荡,中小创则受到大盘股的拖累下加速下挫,盘面上看,跌停家数逐渐增多,市场几无热点,临近尾盘,沪指跌幅收窄。

  这次大跌,是上证指数2016年1月在2638点底部位置启动上升趋势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下跌。从周K线图上看到,两年以来,市场从未出现过如此巨幅的下跌。此次下跌的程度跟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时可谓不相上下。

  本周市场受到业绩地雷、信托账户清盘和美股大跌的三重影响,沪指全周下挫近10%,上证50跌超11%,银行、保险、地产、中字头等一二线蓝筹集体调整。

  细看个股层面,沪深两市全日有241只个股上涨,而下跌个股达2846只。

  8日同时开板的乐视网和ST保千里,9日跌停收盘,昨日买入的资金悉数被埋。

  乐视网9日跌停开盘,随后低位震荡,尾盘再次跌停。截至收盘,乐视网报4.57元,换手率17.62%,成交额24.8亿元。盘后数据显示,知名游资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营业部买入2.15亿元,银河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买入1941万元;卖出方面,中投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卖出6494万元,中山证券北京分公司卖出6185万元。另外,ST保千里全日封死跌停,成交金额1.51亿元,换手率6.05%。

  此前四连扳的智慧农业则逆市涨停,收报3.80元,单周涨幅超五成。消息面上,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4日发布,随后智慧农业逆市开启连续涨停走势。但要注意,智慧农业即将被风险提示,公司2016年亏损,今年1月16日已经预告年报业绩,继续亏损-2.7亿至-2.1亿元。

  另外,方大特钢逆市大涨7%。8日晚方大特钢推出10派16元的豪气分红预案,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1亿元(含税),派息率超过80%,若按公司最新股价15.68元/股计算,股息率高达10.2%。方大特钢年报显示,2017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56.27%,净利润25亿元,同比增长281.40%。

  资金面上,9日主力资金净流入前五的公司是伊利股份、五粮液、嘉友国际、宝钢股份和淳中科技;主力资金净流出前五的个股是中信证券、京东方、中国平安、中国建筑和东方财富,其中中信证券和京东方主力净流出逾10亿元。

  大幅下挫下,业绩确定的食品饮料再次成为避风港。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只有食品饮料获得主力资金流入5.6亿元,其他行业均为净流出。有色全日主力净流出逾41亿元居首位。值得注意的是,尾盘银行和非银金融分别获得主力资金流入10亿元和3.5亿元,金融股启动护盘的趋势明显。

  高送转和超跌反弹个股逆市上涨

  在市场普跌、题材缺乏的背景下,高送转成为本周炒作的一大主线。其中,美联新材已实现三连板。

  具体来看,自上证指数1月29日到达3587高点后,开启了一轮下跌,期间公告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司悄然增多。通过巨潮网关键字搜索粗略统计,自1月29日以来,两市已有38家公司推出了利润送转方案,这其中涉及高比例转增股本的(10转10以上)公司共有14家。

  送转股本力度最大的是美联新材、塞力斯和花园生物,各拟每10股送转15股。其中,美联新材自2月6日公告利润分配预案以来已经获得三个涨停板。其他个股中,元隆雅图、英科医疗获得两个涨停板,风语筑、友迅达、百洋股份、创业软件、星云股份、川环科技获得一个涨停板。

  近期公布高送转预案个股

  上述收获涨停的高送转个股大部分都是次新股,而据统计,今日两市394只次新股中,有37只上涨,其中8只涨停,占今日涨停个股数量的36%。

  有些公司的送转方案并未提振市场表现,而公司股价走势难以捉摸,下跌起来往往防不胜防,比如星云股份虽在公告高送转后得到一个涨停,但第二日股价就以跌停收盘,第三日再次下跌9.49%,短期捕捉高送转仍有较大风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日部分涨停个股如宝莫股份、长川科技、立昂技术、安居宝、中毅达等,消息面上并无明显利好,但这些个股市值均低于40亿元,且此前持续下跌,似有超跌反弹之势。

  股票市场全线下挫中,上市公司还通过增持回购积极护盘。9日午间,益生股份董事长倡议全体员工增持,若亏损将兜底;金通灵控股股东增持15.18万股;海联金汇拟回购不超1.5亿元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回购价格不超过15元;萃华珠宝持股5%以上股东终止减持计划。

  根据据统计,今年2月以来,已有23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重要股东的增持公告,净增持金额合计为75.90亿元。其中青岛海尔净增持金额超过32亿元。

  增持金额较多的上市公司 A股被全球股市拖累?券商这么看 

  民族证券:本周美股大幅震荡引发全球资金避险情绪升温,尽管美股股影响更多是短期情绪面的冲击,不会导致国内市场资金大量外流,但前期市场的持续调整,叠加本周白马蓝筹获利盘兑现,市场整体情绪仍难在短期得以改善。不过,短期市场的机会或将增加,继续大幅杀跌的概率也不大。美股的下跌本质上是经济增长更乐观引发通胀担忧和情绪影响,而非基本面走弱或风险事件驱动,因此本轮下跌对新兴市场的冲击不会过于猛烈。

  中信证券:近期全球市场陷入波动状态,核心逻辑仍是通胀回升。因为通胀回升有可能加快各国央行加息步伐,所以昨晚英格兰央行和美联储三号人物表态鹰派导致欧美股市再次大跌。从周期的角度来看,一旦通胀有所抬头,就进一步做实了货币政策紧缩的逻辑。对于国内的货币政策,我们是最早最坚定支持“实质加息”的,具体形式可以选择“非对称加息”,一方面避免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上升,另一方面增强存款利率弹性,避免出现实际负利率。所以从市场组合上看,与去年股涨债跌的组合不同,近期出现了股债同跌的情况,那么未来市场什么时候会企稳,我们认为最近几个月的全球通胀数据将非常重要,如果通胀超预期,那么利率上升导致股市下跌的组合可能仍将出现。

  华西证券:隔夜美股的再度大跌成为今天A 股大幅调整的情绪导火索;另一个情绪面的因素是市场对金融去杠杆的不确定性始终存在担忧。我们在2月6日统计了16年开始每一次上证综指调整的幅度与时长,在经历了连续的下跌后,本次指数调整的幅度已经超过了前四次,表明本次调整级别可能比前几次更高。在全球市场及A股市场的阶段性底部没有得到确认之前,建议投资者仍以控制仓位为主。如果市场再度出现非理性的大幅下跌,或许将迎来市场的战略性布局良机。

  长城证券:从经济基本面、估值、债市表现来看,本轮下跌是由对通胀预期担忧而引发的技术性下跌,从债券市场传导到股市,大量金融创新产品的平仓反过来加剧市场下跌,与2011年和2015年8、9月的调整相似,而非2000年科技股泡沫和2008年房地产泡沫破裂后进入熊市,整体来看对A股情绪面的传导占主要因素,对后市的影响有限。近期的恐慌性下跌,很多优质标的被错杀,后市可能需要时间去换取空间。但从流动性、宏观经济韧性、A 股估值及企业整体业绩面来看,各项因素均对市场构成支撑。随着相关情绪因素逐渐消化,A股市场会逐渐恢复常态。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