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全面回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
0人浏览 2023-04-30 15:04

  4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49.2%、56.4%和54.4%,低于上月2.7、1.8和2.6个百分点,三大指数不同程度回落。

  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原因是,市场需求扩张态势回落。据调查,在制造业中,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为56.9%,较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创36个月以来的新高。而非制造业,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也较上月继续下降,有半数以上企业对市场需求恢复力度感受不强。

  分析认为,从恢复性回暖到系统性、全局性回暖,需要有一个转换期,但时间不会长。对此期间出现的经济指标回落,应该有正确认识,应该保持定力,继续加大力度,抓实抓好各项既定政策的落实。

  时隔三个月重回收缩区间

  4月份,制造业PMI为49.2%,比上月下降2.7个百分点,时隔三个月重回收缩区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制造业景气水平回落的原因在于市场需求不足和一季度制造业快速恢复形成较高基数等。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则分析,这既有季节性因素影响,更主要的是一种经济从恢复性增长转入全面回升过程的短期现象,不改变经济持续回升的大趋势。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认为,4月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位于荣枯分界线以下,主要原因是3月高基数效应、4月假期导致工作日减少。同时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进口订单指数均环比收缩,与政治局会议“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判断可以相互印证。

  民生银行研究院认为,4月制造业生产指数回落4.4个百分点至50.2%,已逼近荣枯线,采购量指数下降4.4个百分点至49.1%,今年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从开工率高频指标来看,汽车轮胎半钢胎、PTA、PX等行业的开工率均较上个月小幅回落,疫情转段后的生产自然修复已近完成,未来走势将决定于需求端变化。

  需求环比下降

  从分类指数看,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均比上月下降。具体看,生产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生产保持扩张和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持续加快。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均低于临界点,则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回落,主要原材料库存量继续减少和企业用工景气度下降。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表示,4月份,制造业市场需求由升转降,新订单指数为48.8%,较上月下降4.8个百分点,在连续3个月运行在扩张区间后降至50%以下。原因在于,一是前几月持续回升基数相对较高。二是出口有所趋紧。4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6%,较上月下降2.8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环比明显下降。

  民生银行研究院认为,内外需双双陷入收缩状态,需求端成为制造业景气度不佳的主要抑制因素。

  分行业来看,各行业市场需求均面临压力,但具体变化有一定差异。基础原材料行业市场需求明显收缩。装备制造业由于产品出口明显下滑,市场需求增速整体有所放缓。与终端消费相关的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市场需求在2、3月份提前释放,推动基数上升,4月份这两大行业需求增速放缓,环比基本持平。

  根据调查,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为56.9%,较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创36个月以来的新高。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较快扩张

  虽然制造业PMI再次落入收缩区间,但4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较快扩张。4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4%,比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为年内次高点,非制造业保持较高景气水平。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表示,4月份中国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56%,较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显示非制造业在经历一季度加快恢复后,增速有所放缓,但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在55%以上的较高水平,表明非制造业仍保持较好的恢复节奏。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3.9%,连续3个月在60%以上,显示在投资持续拉动下,建筑行业活动保持活跃。武威认为,在一系列稳投资政策的带动下,建筑业需求有可持续发力的基础。

  另一方面,节日消费带动接触型服务业需求释放,航空运输业新订单指数连续3个月环比上升,并保持在70%以上;铁路运输业新订单指数连续2个月保持在63%以上。同时,直接反映假期消费需求的餐饮、住宿及文体娱乐相关活动均呈现供需两旺的态势。

  经济保持稳定恢复可期

  赵庆河表示,4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4%,低于上月2.6个百分点,仍处于较高运行水平,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总体持续扩张。

  分析较为一致地认为,经济保持稳定恢复可期。张立群表示,今年以来财政货币政策聚力于扩大内需,围绕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力提效,政府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带动作用正在进一步加强;推动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多项政策效果开始显现。这些都会支持投资增长不断走强。

  投资对工业制造业生产的带动作用将日益明显,实体经济逐步回暖对就业的支持作用将不断加大。这将为持续增加居民收入,持续推动消费回暖提供基础性条件。总的来看,从恢复性回暖到系统性、全局性回暖,需要有一个转换期,但时间不会长。对此期间出现的经济指标回落,应该有正确认识,应该保持定力,继续加大力度,抓实抓好各项既定政策的落实。

  文韬认为,当前经济中的积极变化比较明显,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整体转好,支持保障条件改善,企业预期相对乐观,随着扩大内需持续发力,如没有出现较大不确定性因素,经济保持稳定恢复可期。

  民生银行研究院表示,4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了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恢复和扩大需求、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等六个方面的具体工作,其中宏观政策继续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形成扩大需求的合力”。

  从近期相关部委的表态来看,下一阶段财政政策的重点是尽快下达预算资金,推动专项债加快发行使用,落实落细各项减负政策。货币政策则要搞好跨周期调节、保持信贷合理增长节奏平稳,以及结构政策“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另外还要通过财政贴息、政金工具等形成扩大需求的合力。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323
  • 1/6
  • 323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