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股价被低估?直击中国平安业绩发布会!马明哲时隔3年首度开腔,说了3个关键词
0人浏览 2023-03-17 00:03

  保险业巨头中国平安2022年报于3月15日晚间出炉。

  16日,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携一众高管出席业绩发布会,对寿险改革进展、2023年投资计划、股价波动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在平安近年的业绩发布会上,马明哲一直未曾开腔。时隔3年,16日业绩发布会尾声时段,马明哲表示平安的高质量发展包括3个关键词,第一是可持续,第二是增长的结构,第三是增长的质量。

  2022年,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及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平安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7.74亿元,同比下降17.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为1483.65亿元,同比增长0.3%。

  净利下滑17.6%,马明哲谈高质量发展

  2022年,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483.65亿元,同比增长0.3%;营运ROE达17.9%;净利润1074.3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7.74亿元。

  平安以“来之不易”形容上述成绩单,“2022年,是公司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消费需求承压,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对公司多个业务板块造成不同程度的冲击,经营面临多重重大挑战。”

  数据显示,2022年平安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7.74亿元,同比下降17.6%。

  平安认为,营运利润在净利润中剔除掉非营运项目波动,更能体现寿险业务中费差、死差对利润的影响,更能呈现寿险业务的经营状况。

  在业绩发布会尾声时段,马明哲直陈,平安的高质量发展包括3个关键词,第一是可持续,第二是增长的结构,第三是增长的质量。

  可持续方面,过去20年,平安保持了20%的业务利润的持续增长。未来要保持20%的增长是不太可能的,但双位数的增长肯定是可以。要有可持续的稳定的增长,而不是大起大落;增长结构方面,平安做的是综合金融,相对较稳,还有“综合金融+医疗健康养老”,这种结构是未来市场最大的需求;增长质量方面,平安的ROE一直保持在16%-18%,2022年的营运ROE达17.9%,增长质量非常好。

  新业务价值下降24%,陈心颖谈寿险改革亮点

  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方面,平安实现净利润493.36亿元,同比下降18.2%;实现营运利润1129.80亿元,同比增长16.4%。

  年报显示,2022年平安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NBV)为288.20亿元,同比下降24.0%。

  平安在年报中解释称,2022年多个地区的代理人展业、培训等线下活动受限,居民消费能力及意愿的阶段性减弱,削弱了代理人的销售机会,也使得增员及留存更具挑战。在市场环境及需求变化等影响下,公司价值成长承压。

  截至2022年末,平安集团个人寿险代理人数量已降至44.5万,较上一年末的60万总量下降25.8%。

  针对备受关注的寿险改革,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在发布会上表示,寿险过去3年深度改革成效亮点体现在高质量代理人团队、新银保渠道、社区网格化渠道三个方面。

  陈心颖称,平安高素质、高产能、高收入的“三高”代理人团队正在形成,人均产能和人均收入均实现双位数增长,2022年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NBV)同比增长22.1%,代理人收入同比增长22.5%;新银保队伍已招募超1600人,超九成拥有本科学历,2022年银保渠道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5.9%;社区网格化是平安非常独特的渠道,目前平安为3000多万的“孤儿单”客户提供社区网格专员,先做好服务、提高继续率,然后再加保。

  此外,陈心颖透露,随着外部环境回暖及寿险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已经看到平安寿险新业务价值在2月增速同比转正,并且在3月继续保持正增长的势头;预期2023年一季度及全年新业务价值可实现正增长。

  净投资收益率4.7%,邓斌谈2023年投资计划

  平安的保险资金投资组合由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财产保险业务的可投资资金组成。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近4.3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5%。

  平安坦承,2022年,因地缘政治纷争造成的能源供应紧张,使海外主要经济体通货膨胀率急剧上升;而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各国央行大幅加息,导致主要经济体经济面临衰退,呈现出滞胀的特征,全球资本市场面临重大压力;国内经济面临稳增长压力,叠加海外地缘局势和政策紧缩的制约,资本市场出现了显著下滑。

  数据显示,2022年平安净投资收益率4.7%,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2.5%,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综合投资收益率2.7%,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

  平安强调,在市场波动较大且信贷风险增加的背景下,公司并未提高风险偏好,严守信用风险底线,2022年未出现新增违约事件。

  截至2022年末,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中不动产投资余额为2045.62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4.7%,其中物权1179.85亿元,股权454.79亿元,债权410.98亿元。

  发布会上,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邓斌谈及2023年投资计划:一是会积极主动配置专项债等长久期的利率产品,二是看好具有稳定现金流的不动产投资,例如商办、长租公寓、园区类投资。从宏观角度上看,不动产行业最困难的时间已经过去。

  对于股票市场,邓斌表示今年是有结构性机会的一年,“随着宏观经济的恢复,进入到上行和扩张区间,股票市场会带来比较好的机会。总体来讲,对于今年的投资业绩有较强信心。”

  每股分红2.42元,姚波谈平安股价被低估

  在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姚波也回应了公司股价波动的问题。“大家关心股价,股价变动有多种多样的因素,有外部的、宏观的以及公司的业绩,过去几年环境多变,包括整个大的股市,沪深300跌了15%,港股跌了15%等,平安的股价也受到一定的压力。”

  他认为,判断一家公司的价值,要看内涵价值和本身的投资价值。平安在保险行业中,有高于市场平均的增速。此外,平安在品牌、客户基础、财务稳健、管理团队,以及战略上的领先和创新,跟同业相比具有一定的优势。

  在姚波看来,短期而言,大家比较关注的业绩中,比较重要的一点是寿险。寿险改革已推进三年,随着外部环境向好及改革的深化,今年前几个月已经展示出比较好的势头,这是短期的趋势,可能对股价有一定帮助。

  “看目前的股价,包括公司也认为我们的股价还是低估的,未来它有很高的投资价值。前面再加一句,我们平安过去的分红也比较稳健,每年都提供稳健的现金分红给股东,希望未来我们在股价上有更好的表现,为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姚波说。

  尽管承受着不小压力,平安拿出的分红方案依然诚意满满——向股东派发全年股息每股现金人民币2.42元,同比增长1.7%。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6
  • 26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