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美国银行倒闭,中国富豪倒霉
0人浏览 2023-03-14 09:58

  这两天,大西洋彼岸的银行破产危机,让在美国有存款的中国富豪惊出了一身冷汗。

  3月10日,美国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宣布硅谷银行破产。

  3月12日,美国监管机构又关闭了总部位于纽约的签名银行。

  随着事情不断发酵,不少国内富豪也被波及,来自天津的九安医疗董事长刘毅就是其中一个。

  新冠疫情期间,因旗下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在美获得FDA授权,九安医疗接到大洋彼岸的多笔大额订单,九安医疗赚了美国人很多钱。

  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九安医疗扣非净利润达到166亿元-176亿元,其中国外销售收入占上半年营收的98.48%。刘毅也以63亿元的身家成为了《2022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新晋富豪。

  3月12日晚间,九安医疗发布公告称,截至2023年3月10日,公司及子公司在硅谷银行的存款金额,占公司现金类资产及金融资产总额的比例约5%。

  此外,九安医疗的部分美元现金类资产及金融资产还存放在摩根大通银行、UBS瑞银、高盛、摩根士丹利等金融机构。

  九安医疗表示,由于时差原因,公司这笔钱大概会于今晚到账;到时一到账,公司就会马上取出来;至于存于美国其他银行的存款,目前还没有其他具体的计划。

  美国时间3月13日开始,硅谷银行的存款人可以全额动用存款了。

  3月14日,九安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在硅谷银行的存款已经可以全额使用。

  尽管如此,但这场突如其来的“爆雷”还是把九安医疗吓了一大跳。

  事实上,把钱存在美国银行的中国富豪远不止九安医疗刘毅一个。

  网上曝光的一份华人在硅谷银行存款的名单显示,存款金额少的都有8位数,多的竟达9位数,这些人很多都是私募基金的LP。

  硅谷银行是一家中国初创企业非常依赖的银行,也是中国资本大佬最喜欢存款的海外银行之一。现在到底有多少家中国企业在硅谷银行有存款?并没有公开的数字。

  银行爆雷就像一场瘟疫,传染性极强,会辐射到各行各业后,如果负面影响进一步扩大,就会形成恐怖的金融危机,甚至演变为经济危机。

  早在上周五,美国富国银行的一些客户就发现,他们的支票账户里的存款不见了。富国银行承认,一些直接存款交易没有出现在账户中。该行称,这些账户安全可靠。存款丢失是由于一个未知的技术问题。

  目前,美国监管机构已经关闭了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后者总资产为1104亿美元,存款超过800亿美元,也是美国倒闭的第三大银行。

  此外,当地时间本周一盘前,第一共和银行股价一度大跌近70%,该银行是一家专门为“低风险、高资产人士”提供个性化服务的金融机构,第一共和银行亦一度遭到挤兑。

  截至2022年底,第一共和银行资产为2130亿美元,财富管理资产总额为2710亿美元。

  为了平息风波,安抚国内民众,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12日晚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政府一定会让相关人员负责,并加大监管,避免类似情况再发生,“美国人民和美国企业可以放心,他们的银行存款会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出现。”

  拜登仅仅让美国人民和美国企业放心,言下之意,似乎是美国政府不打算一视同仁,像维护美国民众的利益一样,维护其他国家客户的利益。

  当地时间周一,拜登又出来讲话了,他说银行客户的所有存款都会受到保护,但投资者的钱不会受到保护,因为“投资本身就有风险,当风险发生时,投资者就会亏钱,这就是资本主义的运作方式”。

  分析人士认为,国内一些富豪在美国银行一部分资产是存款,但很有一部分属于投资类资产,按照拜登的新说法,很多富豪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而且维权无门。

  多家银行频频破产足以说明,所谓的美利坚共和国的银行系统,也并不是那么安全。永远不要忘了,无论任何时候,祖国才是企业家们最可信赖、最安全的大后方。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