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ChatGPT横空出世,概念股连续大涨!能否成为A股下一个风口?【附股】
0人浏览 2023-02-01 14:42
抱歉,该视频已下线!

ChatGPT全球爆火!

这几天,一篇名为《粤港澳大湾区2035区域现代化战略规划》的“小作文”红遍朋友圈,也让它的神秘作者——聊天机器人ChatGPT火出了圈。

写论文、编代码、聊天、创作小说……ChatGPT的“技能”远不限于此,它不仅可以回答包括如何运营公司、如何管理孩子、为何生育率下降等在内的各类问题,甚至能给你讲讲中国的传统文化,俨然一副“十万个为什么”的模样。

ChatGPT一经推出,就被无数的大佬纷纷看好。

在ChatGPT开放测试后,马斯克身为OpenAI的创始人之一,在推特上感叹:很多人和ChatGPT聊的废寝忘食。

image.png 

比尔盖茨说ChatGPT让他能一窥未来。整个平台的方法和创新速度都令人印象深刻。另外谷歌两位创始人本已卸任具体运营管理职务,ChatGPT发布后,两人已围绕"聊天机器人搜索引擎”召开了多次高层会议,批准并提出了要把对话AI和搜索引擎进一步整合的计划。

百度CEO李彦宏也认为技术已经到了临界点,类似ChatGPT这样的技术如何运用用在搜索场景上,未来年,在这方面非常有机会。

被外媒评论为“科技行业的下一个颠覆者”的ChatGPT自然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因宣布用ChatGPT制作内容,“美版今日头条”BuzzFeed一夜之间股价接近翻倍。AIGC热潮如今也点燃了A股行情,近期A股市场相关个股持续火爆,频掀涨停潮。

今天开盘后,ChatGPT概念股继续活跃,ChatGPT板块涨超4%,汉王科技3连板,初灵信息20CM涨停,慧博云通、云从科技涨超6%,高伟达、科大讯飞、天玑科技、科大国创、传智教育等跟涨。

 什么是ChatGPT?

到底什么是ChatGPT?

ChatGPT是由OpenAI公司开发的对话式AI模型,于2022年11月30日.上线。该Al模型使用一定的算法以及,大量文本训练,最终呈现出类似聊天机器人的交互方式。使用时,只需向ChatGPT提出需求,即可让其完成回答问题、书写代码、创作文本等指令。形成了一定程度的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

据方正证券研究所介绍称,ChatGPT使用基于GPT-3.5架构的大型语言模型,在很多方面的能力超出了许多业内研究人员的预期,一经推出短时间就达到了百万以上用户。

image.png

相比于传统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接受了大量数据的训练,可以用简洁的句子提供信息、可以用人们能理解的方式解释概念、传递事实,也可以从零开始制定商业计划和其他新想法。但其目前的信息时效性和输出结果的可信任度仍有局限性。

不过在某些测试情境下,ChatGPT在教育、考试、回答测试问题方面的表现甚至优于普通人类测试者。方正证券预计,ChatGPT的未来商业化场景非常广泛。

业界称从算力来看ChatGPT已导入至少1万颗英伟达高端GPU。花旗集团1月估计,ChatGPT可能会在未来一年内为英伟达带来30亿至110亿美元的销售额。应用上,GPT的升级推动AIGC的发展,AIGC渗透率有望在2025年提升至10%,市场规模或将于2030年逾万亿。

 AIGC能否成为A股下个风口?

2023年,数字经济成为政策与资金聚焦的主线。从应用价值方面看,AIGC将有望成为数字内容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全新动能。国内政策环境持续优化,下游需求旺盛,有望推动AI技术在金融、政府、医疗等领域加速落地。

image.png

互联网头部企业入局,有望进一步拓宽AI应用场景,加速AI商业落地。2023将是AIGC的落地爆发年。去年ChatGPT的面世让市场看到了AI的新潜力,随着下一代生成式预训练模型GPT4的推出,以及各类与应用相结合的商业模式落地(如微软将ChatGPT与Bing搜索的结合),AIGC的产业机会不容忽视。

不过对于许多业内人士来说,要想真正达成人类心目中的“智能”,如今的算力还远远不够。有市场人士表示,要想真正实现人类语言思维的千变万化,或许要等到量子计算机的成熟。“但目前ChatGPT也确实已经能替代人的一部分工作。”该人士补充道。

放眼国内,大部分厂商依然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西部证券分析师邢开允在最新研报中预测,今年将成为AIGC发展大年。但是,目前国内公司仍处于发展初期,底层技术与国外有较大差距。“目前国内商业模式尚不成熟,还停留在免费引流阶段,AIGC的客户集中在B端,厂商话语权弱。” 

相关投资标的:

基础设施:

云基础设施:云计算在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作用,已成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基石。相关公司有深桑达A、易华录、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

AI芯片:底层硬件来看,需要高算力的Al芯片。相关公司有寒武纪、地平线、华为海思等。

数据标注:数据标注是对未经处理过的数据进行加工处理,从而转变成机器可识别信息的过程。相关标的有海天瑞声等。自然语言处理:使得计算机可以理解和反馈自然语言,相关标的科大讯飞、拓尔思等。

应用:

文本创造:有海量文本创造需求的公司,如网文平台、新闻平台等。相关标的微软、Meta、百度集团SW、阅文集团和中文在线等。

教育:教育及科研工具类平台,可以使用Al进行智能问答、智能批阅、辅导资料智能撰写等。

免责声明:本篇内容为网络搜集整理,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所产生的投资风险均与本号无关。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该内容由中和应泰投资顾问提供,证书编号:A0150617040001
该观点为投顾个人看法,不代表其所属券商和同花顺平台建议。
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