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盈利能力大幅提升,贝特瑞2022年利润再创新高
0人浏览 2023-01-31 17:25

1月30日晚间,$贝特瑞(889185)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亿元-25亿元,同比增长45.73%~73.49%。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贝特瑞表示,报告期内,全球新能源锂离子电池需求强劲,带动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出货量的高速增长。公司持续专注于锂离子电池材料领域,新建产能逐步释放,产销量同比增加,实现经营业绩的大幅增长。

下游需求旺盛,龙头领先布局优势凸显

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88.7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5.6%。

随着国补政策退出,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转向需求驱动为主,行业整体迈向了量质齐升的全新阶段。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此前预测,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整体有望达到1000万辆的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国内动力电池出货同比大增112%。此外,国内锂电池储能市场同样取得强劲增长,其中电力储能、户用储能、便携式储能电池出货量攀升。

在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储能市场共同驱动下,锂电池材料出货显著增加。据GGII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锂电负极材料出货超135万吨,同比增长超85%;2022年中国锂电正极材料市场出货量190万吨,同比增长68%。

作为锂电池材料龙头企业,贝特瑞充分受益行业高景气延续,营收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地位持续巩固。数据显示,贝特瑞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175.68亿元,同比增长156.43%;第三季度营业收入73.67亿元,同比增长178.64%。

华安证券指出,高镍三元受高端车企青睐,4680电池有望进一步拉动需求。高镍化趋势较为明确,各大车企高镍电池应用车型层出不穷。特斯拉4680电池计划掀起大圆柱电池研发热潮,拉动高能量密度的三元材料需求,有望进一步推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贝特瑞抓住“硅基+高镍”发展契机,大力进行产品创新。根据鑫椤资讯统计,今年上半年贝特瑞高镍正极材料国内市占率为13%左右,目前拥有高镍正极材料产能4.3万吨/年,规模优势明显,未来有望持续受益。

产能释放助推业绩增长,连续石墨化增厚利润弹性

据了解,贝特瑞根据市场情况和客户需求,产能逐步释放。截至2022年11月15日,贝特瑞负极产能为40.5万吨/年。资料显示,贝特瑞今年前三季度负极销量约24万吨,正极销量约2.1万吨。其中,公司第三季度负极成品出货量已超过10万吨,产品销量增长喜人。

值得一提的是,贝特瑞在拓展业务规模的同时,着力提升成本优势,推进连续石墨化产能建设。目前公司连续石墨化经过连续运行,生产工艺和技术日趋成熟,已实现连续稳定批量化生产。

具体而言,贝特瑞目前已有4个量产炉进入运行,未来规划建设云南大理一期5万吨和山西长治一期4万吨石墨化产能,目标达到50%-60%的石墨化自供率。随着石墨化自给率的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弹性有望进一步释放。

国泰君安表示,贝特瑞作为全球负极材料龙头,低膨胀长循环天然石墨量产应用,人造石墨加速扩产。同时,随着石墨化价格逐步下降、产销规模不断扩大、连续石墨化工艺突破公司盈利有望迎来长期向好。

积极布局纳电负极,新成长空间持续拓展

随着低碳时代的到来和储能电池的行业产能释放,钠离子电池产业化正在加速推进。浙商证券指出,钠离子电池材料端技术突破,钠离子电池技术壁垒打破,生产工艺与锂离子电池趋同,技术可复刻,设备可迁移,钠离子产业化时间有望进一步提前。

而随着材料规模化生产,钠电池性价比优势突出,下游应用领域将不断扩大。信达证券预计,2025年钠离子电池需求量将达到57.77GWh,2023-2025年硬碳需求总量为2.9/2.8/7.5万吨。

考虑到现阶段钠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采用无定形碳,而无定形碳又以硬碳为主。因此,硬碳负极潜在的市场增长空间非常巨大,国产化进程加速。面对新的市场机遇,贝特瑞前瞻布局,积极推进产能建设和市场开拓。

近年来,贝特瑞助力攻关钠电原材料国产化“卡脖子”环节,在钠电类硬碳负极开发处于行业第一梯队。目前硬碳负极产能为400吨/年,产品认可度较高,已在建量产线,有望实现率先放量。

市场拓展方面,贝特瑞表示,目前公司钠电负极已通过国内部分客户认证,实现吨级以上订单,并持续供货,正在积极导入其他头部企业,同时提升产能规划。

业内人士指出,贝特瑞硅基负极+高镍正极+硬碳负极的布局,能够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打开未来长期成长空间。随着技术创新和产能建设的持续推进,公司有望在新的行业形势下再创佳绩。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