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新研股份2022年度业绩预增 农机+军工双轮驱动
0人浏览 2023-01-31 16:09

1月31日盘中,$ST新研(300159)封涨停板,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34.22%。

消息面上,30日晚间,新研股份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00万元—10,0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5,718万元—8,418万元,同比大幅扭亏为盈。

盈利质量稳步提升,内部管理优化效果显现

据悉,新研股份深度布局航空航天和农机双赛道,受益于下游行业需求增长,公司前期布局迎来收获期。新研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进各项业务,加强市场开拓响应客户需求,深化与重点客户的合作力度。同时,强化预算管理,控制费用支出,提升业绩降低成本。公司业务受益于农机和军工行业发展增长需求,两大业务板块收入均大幅增长,毛利率显著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新研股份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14.59 亿元,大增43.81%,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此外,继三季度扭亏为盈后,新研股份盈利增长趋势增强。根据业绩预告数据测算,第四季度,新研股份2022年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5636万元-8336万元,扣非净利润4753万元-7453万元,盈利保持稳定向好。

航天航空准确卡位,客户资源优势明显

经过长期布局,新研在航天航空领域已形成了较为明显的卡位优势。据了解,新研股份航空航天业务主要以“航空飞行器结构件”、“航天飞行器结构件”、“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结构件”为核心,下游景气度较高。

航天航空方面,新研主要为军用飞机主机厂、民用客机分承制厂、航空发动机制造厂以及科研院所提供飞机结构零部件、发动机零件以及航天结构件制造。

中航证券表示,航空航天板块作为“十四五”军工高景气细分赛道,无论在基本面提升以及估值修复上或都将创下更好的相对表现,在未来有望出现的军工行业“戴维斯双击”下脱颖而出。

德邦证券进一步指出,随着军费的相对值和绝对值提高,主机厂订单有望持续签订。产能释放有望刺激上游产业景气,航空发动机产业链是军工板块最优质的赛道之一,长期看具有较好弹性。

长期以来,新研积累众多优质客户,保持航空航天零部件领域的民营领先地位。目前,相较于其他同业民企,新研在客户覆盖范围及合作深度上已形成较为明显的先发优势。

从客户合作来看,新研深度参与了多项国家主力装备型号的研发及批量生产任务。尤为重要的是,新研在零部件预研和试制阶段便全面参与客户的研发试制,与客户形成强粘性,从而在相关零部件定型批产阶段能够迅速获得批产订单。

农机产品竞争力突出,创新赋能市场开拓

围绕农机业务,新研长期从事中高端农牧机械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以持续创新促进新产品开发和转化,不断拓展市场空间。

众所周知,农机行业发展有助于推动农业现代化,也带来了广阔的市场机遇。中信证券研究认为,我国农机行业正处于补短板、智能化、本土化的产业升级初始关键阶段。鉴于我国农机品类仅约为发达国家50%,农机本土适用性不足,针对我国特有地形、特有地质、特有作物的农用机械空白亟待填补。

对此,新研积极开展创新,开发本土化农机,多种产品取得行业领先地位。

具体而言,公司大型农牧收获机械装备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主导产品自走式玉米联合收获机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自走式青(黄)贮饲料收获机部分指标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动力旋转耙替代国外进口,辣椒收获机属国内首创,填补我国同类机具的空白,多种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成功替代国外进口同类产品。

同时,在产品研发过程中,新研注重产品成果转化,将更适合用户需求的产品推向市场,助力业务规模持续增长。

业内人士指出,展望未来,在内外合力影响下,新研股份将加速迈向新阶段,发展质量有望持续改善。随着两大业务版图布局不断推进,新研股份未来业绩成长值得期待。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5
  • 5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