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机器人+”产业概况及相关概念股
0人浏览 2023-01-22 23:32

image.png

1月19日,工信部等十七部门发布《“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

该政策明晰了“十四五”期间机器人行业的发展目标。

同时,文件从机器人的应用领域、基础支撑能力、组织保障三个方面,详细论述了行业的发力方向。

在机器人技术迭代升级、人口总量减少、政策大力度支持的共同作用下,国内机器换人趋势将提速,未来3年机器人行业将整体迎来高景气周期。

一、总体目标

到2025年,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较2020年实现翻番,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行业应用深度和广度显著提升。

该目标延续了之前《“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的目标。

如果该目标实现,国内制造业机器人密度将与美日德等工业强国处于同一水平。

相较于制造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行业处于发展早期,但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更强,此次规划也对这两个领域的发展提出了目标。

此外,目标还包括:聚焦10大应用重点领域,突破100种以上机器人创新应用技术及解决方案,推广200个以上典型应用场景。

二、重点领域

聚焦10大重点应用领域,包括制造业、农业、建筑、 能源、商贸物流、医疗健康、养老服务、教育、商业社区服务、安全应急和极限环境应用。

image.png

此次列举的 10 大应用领域也是目前机器人行业应用较成熟的领域。

其中,制造业、能源、商贸物流、医疗 健康、商业社区服务领域已经培育出一批优质的国内上市公司。

为支持机器人行业发展,该政策还提出增强行业基础支撑能力,包括构建机器人产用协同创新体 系、建设“机器人+”应用体验和试验验证中心、加快机器人应用标准研制与推广、开展行业和区域“机器人+”应用创新实践、搭建“机器人+”应用供需对 接平台等。

三、行业展望

(1)工业机器人:

预计行业将在 23Q2 之后开启新一轮景气周期。

国产工业机器人龙头依靠产品力提升和对新兴下游领域的开发,行业份额持续提升。

由于核心零部件占据了工业机器人整机 70%以上的成本,因而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上游相关公司有望深度受益,如减速器国产替代趋势明确。

除传统的工业机器人外,AGV/AMR,智能分拣机、配送机器人领域都将受益于疫后物流板块的复苏趋势。

image.png

(2)服务机器人:

扫地机器人行业今年将受益于国内消费复苏趋势。随着更有性价比的基站类扫地机器人的推出,预计行业销量将重回增长趋势。

此外,割草机器人等新兴服务机器人品类,今年有望迎来放量。

(3)特种机器人:

核工业由于行业特殊性,对机器换人有明确需求,因此看好该领域未来三年的景气度。

电网机器人领域在疫情影响消除后,预计将重回增长趋势。

image.png

四、相关上市公司

(1)工业机器人:

埃斯顿(002747.SZ)(工业机器人本体)、汇川技术(300124.SZ)(工业机器人本体)、绿的谐波(688017.SH)(谐波减速器)、中科微至(688211.SH)(智能分拣机)、禾川科技(688320.SH)(伺服系统)、拓斯达(300607.SZ)(整体方案及设备)、埃夫特(688165.SH)(整机及系统集成)、国茂股份(603915.SH)(减速机)等。

(2)服务机器人:

科沃斯(603486.SH)(扫地机器人)、石头科技(688169.SH)(扫地机器人)、九号公司(689009.SH)(割草机器人)等。

(3)特种机器人:

景业智能(688290.SH)(核工业机器人)、亿嘉和(603666.SH)(电网机器人)、申昊科技(300853.SZ)(电网机器人)等。

 image.png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1
  • 机器人概念股国家不扶持都要st了
    2023-01-23 10:12 2 回复
    股机玄妙 回复 thsguest_a7ivtzs6: 好的根本不需要扶持,垃圾的扶持也没用 回复
    2023-01-23 17:01
  • 10个板
    2023-01-23 11:48 3 回复
  • 这些老掉牙的概念还是小心点好
    2023-01-23 18:59 4 回复
  • 推荐给你的基本都不能买!切记
    2023-01-23 20:29 5 回复
  • 持续性不行,和风光储想比也没有想象空间
    2023-01-24 12:38 6 回复
  • 想象空间很大,现代的年轻人不愿意干活,都想座办公室,企业必买机器人。
    2023-01-25 05:18 7 回复
    2023-01-29 22:56
  • 节后真正大热点是航天军工和妖王航天工程!
    是谁能对标2000亿估值成飞集团借壳中航电测?
    2000亿成飞集团借壳中航电测,已预定2023年第一牛股,必定掀起市场军工热。
    炒作路径二方面:
    1.成飞集团的供应商。
    2.对标成飞集团同级别的资产重组壳资源。
    成飞集团供应商是直接受益,但并不是预期差最大的,属于小格局小打小闹。
    对标成飞集团的同级别的资产重组是本次炒作预期差最大的,重中之中。
    如何缩小十大军工集团范围,重点看资产证券化率,资产证券化率最低的,未来预期注入千亿资产更迫切。截止目前,资产证券化率最低的是航天科技集团。其他军工集团基本已经没有预期差。
    航天科技集团旗下100亿以下上市公司:
    航天工程股本5亿,市值79亿,控股股东超过51%,十大股东70%国资。
    航天动力股本6亿,市值60亿,控股股东37%
    中天火箭股本1.5亿,市值60亿,控股股东超过51%
    参考中航电测股本5.9亿,市值62亿,控股股东超过51%的绝对控股。航天动力刚被某会调查,忽略。中天火箭股本小,股价高。只有航天工程符合。
    长征火箭和东风导弹都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旗下资产。
    1.航天工程董秘回复了公司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控股的唯一上市公司,稀缺唯一性。
    2.2022年10月29日更换新的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王光辉,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经营投资部投资管理处处长、经营投资部资本运作处处长。看清楚了,资本运作处处长,就是具体执行资本运作人。妥妥注入资产前奏。
    3.对比长征火箭股东和航天工程十大股东,基本一致。
    总结:能对标2000亿成飞集团借壳中航电测的同级别或超过的,只有资产证券化率最低的航天科技集团旗下的航天工程,这才是预期差最大的,在东风导弹和长征面前,成飞集团的歼20都黯然失色。
    2023-01-25 08:19 8 回复
  • 五洋停车 才是机器人大牛股
    2023-01-25 08:20 9 回复
  • 最牛的是机器人概念的领头人,连亏三年了,还是机器人联盟的负责人,估计接下来,只能靠补贴接济。
    2023-01-25 09:06 10 回复
  • 1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