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熊去氧胆酸是新冠“终结者”?相关概念股爆火,事情却没这么简单
0人浏览 2022-12-08 16:03

随着防疫政策的变化,人们对能预防、缓解、治疗新冠的药物抱以高度关注,连花清瘟、布洛芬等也因此变得炙手可热。

而在近日,此前“默默无闻”的一款老药熊去氧胆酸突然爆火,甚至被不少人冠以新冠“终结者”的称号。

在这个消息的刺激之下,A股市场的熊去氧胆酸概念股大多表现极为强势,其中宣泰医药(688247.SH)已经连续两日录得20CM涨停板,千红制药(002550.SZ)、新华制药也都录得两连板,海辰药业(300584.SZ)两日涨幅接近36%,共同药业(300966.SZ)两日涨幅超30%。

新冠“终结者”靠谱吗?

据悉,在人的肺、心脏、肾脏和肠道内广泛存在着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以下简称ACE2)。而新型冠状病毒自身携带了一种S-蛋白,这种蛋白可以识别ACE2,并与之相互作用,从而打开新型冠状病毒入侵人体的大门,因此ACE2是新冠病毒的主要进入受体。

就在近日,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知名医学杂志《Nature》上发表的研究论文显示,一种治疗肝病的非专利药物熊去氧胆酸(UDCA)可以降低ACE2水平,关闭病毒进入细胞的通道,从而达到预防新冠感染的效果。

另外,由于熊去氧胆酸针对的不是病毒,而是宿主细胞,因此理论上该药物或许能预防病毒的未来新变种,以及可能出现的其他冠状病毒。

不过,虽然熊去氧胆酸(UDCA)具备成本低廉、可快速大量生产、易于储存或运输的特点,同时多年临床使用也证明该药物安全且耐受性很好,但是在此之前熊去氧胆酸(UDCA)只是治疗胆结石、胆囊炎、肝病和胆道疾病的重要临床药物,用于治疗新冠究竟行不行?

据了解,截至目前,研究人员招募了8名健康的志愿者来测试UDCA的效果,试验结果发现这些志愿者ACE2水平较低,这表明病毒侵入并感染他们的鼻细胞的机会更低。

研究人员还分析了两个独立患者队列的新冠感染数据,比较了那些服用UDCA治疗肝脏疾病的患者与未服用该药物的患者,发现接受UDCA的患者感染严重新冠肺炎并住院的可能性较小。

总的来看,理论上,熊去氧胆酸(UDCA)是新冠治疗的一个重要的新思路,但实际上究竟行不行,还需要更多临床实验数据来验证。

多只概念股已火速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在熊去氧胆酸(UDCA)可能用于治疗新冠后,A股多家上市公司被投资者追着问是否有生产相关产品。

例如,$吉贝尔(688566)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应称,目前,公司拥有熊去氧胆酸片药品注册批件(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32024896;规格:50mg)。同时,公司依托氘代药物研发技术平台,正在开展新一代治疗胆囊炎胆结石药物JJH201801原料及制剂的研究开发。

$新华制药(000756)表示,旗下全资子公司新达制药已经取得治疗胆固醇型胆结石药物熊去氧胆酸片上市许可持有人资格。

另外,新华制药还在互动平台上回应称,公司是全球重要的解热镇痛类药物生产企业,布洛芬属于该类产品之一。

而宣泰医药则直接发布了一则风险提示公告称,近日熊去氧胆酸用于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研究报道,尚未进行验证性临床试验,能否用于新冠病毒预防及感染的治疗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熊去氧胆酸胶囊产品的适应症为:胆囊胆固醇结石——必须是X射线能穿透的结石,同时胆囊收缩功能须正常;胆汁淤积性肝病(如: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胆汁反流性胃炎。该产品不涉及新冠病毒预防及感染的治疗。

另外,公司熊去氧胆酸胶囊产品目前产销情况正常,未出现销售规模大幅增长,预计短期内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即使未来市场需求增加,公司或将面临其他获批厂家的市场竞争风险。

结语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当下所谓的熊去氧胆酸治疗新冠还处于纯概念阶段,一些概念股股价暴涨属于“听风就是雨”的瞎炒作,后续风险不小。

作者:燕十四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2
  • 12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