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复盘“囤药概念股”操作路径,资本参与下“囤积居奇”又有新玩法?
0人浏览 2022-12-07 16:22

  对于预防病毒性疾病来说,买药,其实就是买像车险里面的第三者险一样,购买的人可以降低焦虑,大概率也用不上。但是,如果再掺和进资本的成分,就可以玩“囤积居奇”了,而如果再加入二级市场的参与,玩法完全不同了。

  01.抗新冠药物概念股创历史新高

  12月7日,以岭药业(002603)午后大幅拉升,收盘涨停报49.12元,再度刷新历史新高,目前成交额已超百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股自9月27日启动以来,已累计大涨超160%。

  近日,连花清瘟断货的消息不断发酵,同时有药店连花清瘟单盒卖百元冲上微博热搜。据报道,有药店单盒0.35g*48粒/盒规格的连花清瘟胶囊售价为102元,而平时在30元左右。

  12月6日晚,以岭药业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该公司近来连花清瘟供货价格保持稳定。如果消费者发现个别终端出现涨价情形,请及时向当地相关部门进行反映。目前公司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扩大生产,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A股市场上,市场热点已经从新冠概念股,转换到抗新冠药物概念股。有关概念股指数10月以来累计涨幅达到27%,部分个股涨幅更高,以岭药业10月以来累计涨幅达到110%,众生药业涨幅达到131%,翰宇药业、神州细胞、柳药集团等概念股均大幅上涨。

  02.资本如何玩转“囤积居奇”?

  随着多地防疫政策变化,不少市民开始“囤药”。受此影响,新冠药物板块一度上涨明显。随着多地防疫政策的变化,相关药物的销售量开始明显上升,有的居民开始囤积抗流感药,部分地区连花清瘟胶囊出现卖断货的现象。很多防疫一线专家建议合理购药,也有地区市场监管部门明确将打击药品“囤积居奇”的行为。

  先解释一下什么叫“囤积居奇”。

  “囤积居奇”指囤积商品、等待高价出卖以牟取暴利的投机行为。

  这是工商资本的玩法,这个阶段,商人会调动所有资金,大量购买商品,以达到垄断市场的目的,当全部买断货后,就可以随意加价赚取暴利的目的了。

  所以,我们看到这次囤药有两类人:

  一类是自己购买药品,给自己家人朋友员工准备的;

  另一类,则是小商人,看到药品有断货、涨价情况,就开始大量囤货,想做中间商赚差价。

  不过,我们看不到的是第三类——那就是资本市场的力量。

  03.资本市场玩转“囤积居奇”后市场

  复盘囤药概念股一路上涨的操作路径,我们会发现,资本市场与传统资本的“囤积居奇”玩法不一样了。

  这就是典型的利用市场制造消息面,在二级市场上获利套现。

  消息面上,线下囤药成了老百姓的自觉行动,涨价、断货,意味着商品需求量加大,股票市值上涨,就是必然;

  技术面上,果然涨停了,依然有大量资金涌入,和线下抢购药品一样在抢购涨停了的股票!

  所以,这种股票,后市是不是有巨大想象空间?

  但是,如果从行为经济学的角度分析,跟风抢药囤药的普通百姓,很可能会与在资本市场上跟风买入的中小投资者(包括“囤积居奇”的小商人)是同一波人,因为实体和资本市场都给他们制造了幻象——囤药缓解焦虑和恐惧,买股票可以吃西药公司的红利,然而,实际上,他们不知道的是,通过这次囤药概念的售卖,他们会被割两次韭菜。

  04.关于囤药以及囤药概念股能否购买?

  近日,看到多张“新冠药品清单”在网上流传,有“新冠吃药顺序图”,有所谓“国家卫健委推荐新冠治疗中成药”,还有一些民间偏方。

  那么,在奥密克戎病毒依然流行的情况下,到底要不要囤药、要不要买进囤药概念股?

  关于是否囤药,@紫竹商业评论 咨询了几个医药媒体的朋友,他们认为,可以备一些退烧药和维C,当然,前提是不需要抢购的时候,没必要跟风去抢,药不是食物,每个人能用的量是有限的,而目前这些药品都是工业化生产,大批量满足所有人正常用量根本不是问题,甚至和当年的口罩都不一样,即使一个人一天口罩的用量可以是无限的,如今再回忆一下,疫情初期,用于缓解焦虑的口罩囤积抢购潮,当时,我们国家的口罩供应量没有跟上吗?

  所以,囤药可以,等没人抢了,再去购买正常价格的药品即可。

  看到有网友给 留言称:

  你不先囤点药,反正病了没人给你送

  @紫竹商业评论 认为这个观点自身逻辑就站不住,这位网友说,我病了肯定没有人给我送药,那我现在囤药就会有人给我送吗?如果我现在已经病了,送外卖的人并不知道,会不会给我送?

  其实,最简单的道理:以我们国家现在的医疗和物流条件,得病买不到药、无法就医的概率,比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出险的几率,哪个更高?

  至于要不要购买囤药概念股, @紫竹商业评论认为,此时如果盯盘和操作技术不过关,还是不要当接盘侠了,要记得一点,那就是每个人能吃进去的药数量有限,药厂利润不可能无限增长。

  当然,如果西药概念股介入口罩制造领域,那就又有了增长空间,比如,连花清瘟无纺布,就有了无限大的想象空间——

  不过,这里面也有一个潜在风险,那就是:含连花清瘟提取物成分的无纺布,能提高人体免疫力这个定位,如果被证伪——比如,有消费者购买后,感染了病毒,会不会质疑该产品的功能?功能性无纺布有没有相关国标?属于医用产品还是属于普通纺织品?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