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概念追踪 | 中成药采集即将启动 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预计整体需求持续向好(附概念股)
0人浏览 2022-09-30 21:38

  9月30日,受中成药国家集采将启动消息影响,A股中药板块持续拉升,截至收盘,龙津药业(002750.SZ)、华森制药(002907.SZ)涨停,方盛制药(603998.SH)、大理药业(603963.SH)、粤万年青(301111.SZ)、精华制药(002349.SZ)、紫鑫药业(002118.SZ)、华润三九(000999.SZ)等股拉升上涨。中信证券表示,中成药集采常态化有望导致行业大洗牌,中药饮片(配方颗粒)也在部分地区进行了探索集采。国家频繁出台政策支持中医药发展,将中医药发展规划上升至国家层面。预计整体中医药行业需求仍持续向好。

  消息面上,近日,由湖北、北京、河北等多个联盟地区委派代表组成的全国中成药联合采购办公室成立,《全国中成药联盟采购公告》也同步发布,这次中成药国家集采将由湖北省医保局承担联合采购办公室日常工作并负责具体实施。联盟地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含军队医疗机构)均应参加,鼓励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按所在联盟地区相关规定参加。

  根据《全国中成药联盟采购公告》显示,这次国采涉及多个品种,包括华润三九的华蟾素片、沃华医药的心可舒片、嘉应制药的接骨七厘胶囊片等,其中心可舒片和接骨七厘胶囊片更是两家公司的支柱性产品以及其他产品等,共16种中成药进行集采,采购周期为2年,视情况可延长。

  在利好政策推动下,近年中成药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和集采的步伐持续加快。经过一周的公示,9月17日,国家医保局正式公布《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名单》,共343种药品正式通过形式审查,包括198种目录外西药和中成药与145种目录内西药和中成药,其中目录外中成药15个,目录内中成药34个,相比2021年数量有了大幅提升。

  中成药集采已成趋势,随着广东、湖北牵头的中成药区域联盟集采落地以及全国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的首次启动,中成药集采已在全国逐渐铺开。2021年12月,由湖北牵头的19省份中成药联盟集采开标,最终有97家企业、111个产品中选,中选率达62%,中选药品平均降幅42.27%,最大降幅82.63%,预计每年可节省药品费用超26亿元。2022年4月,广东中成药集采联盟开标,集采中选品种平均降幅32.5%,最高降幅90.9%。

  鼎臣咨询创始人史立臣认为,未来集采一定会扩展到中药配方颗粒、中药饮片等领域,现在主要是医保控费问题,所以集采会加速,这是一个大的趋势。总体来看,中成药集采对行业发展有积极影响。随着中国老龄化问题的加剧、医疗保健意识的增强和人均收入水平的提升,中国临床需求不断增长,中国医药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1.33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45万亿元,2016年至2020年复合年增长率达2.2%。预计中国医药市场将于2025年进一步增长至2.29万亿元,2020年至2025年复合年增长率达9.6%,并将以5.5%的复合年增长率于2030年达到2.99万亿元。

  湘财证券研报中指出,中成药的全国集采以及后续的集采常态化已是必然趋势,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中成药龙头企业以及独家品种有望受益较大,实现以价换量。

  中信证券认为,中药较大部分为独家品种,如广东省联盟集采53个品种中有36个为独家品种,同时中医药具有消费品和保健品属性,在人口老龄化和消费升级下具有长期增长逻辑。预计整体中医药行业需求仍持续向好。建议从五大维度去选择标的:1)具备极强护城河、产品品牌壁垒高的龙头企业;2)业绩增长的持续性与估值相匹配:受益于配方颗粒新国标改革后放量的企业;主营产品具备定价权、叠加涨价逻辑的企业;3)管理层改善逻辑;4)中药创新药增量逻辑;5)中医服务提供商,新中医诊疗龙头,OMO模式全国布局持续推进。

  相关概念股:

  众生药业(002317.SZ):公司是复方血栓通系列产品的原创者。数据显示,众生药业的复方血栓通2020年在三大终端的合计销售额达8.6亿元。其中,复方血栓通胶囊为原研独家剂型品种,连续多年在国内眼科中成药领域市场占有率排第一,数据显示,在样本医院中,复方血栓通胶囊2021年销售额达到1.06亿元。

  沃华医药(002107.SZ):心可舒是公司联合潍坊人民医院、潍坊医学院等医疗、科研机构,收集治疗冠心病的有效验方,经多方论证,通过药学、药理学和临床等研究而获批生产的独家中药品种,可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

  嘉应制药(002198.SZ):公司的接骨七厘片和接骨七厘胶囊是独家品种,用于治疗跌打损伤。2021年,接骨七厘片/胶囊实现营收4亿元,占营收比重为69.64%。

  华润三九(000999.SZ):华蟾素是公司核心品种,为抗肿瘤领域中成药,包括胶囊、口服液、片剂三种剂型。药融云全国医院销售数据库显示,华蟾素2021年医院端销售额达到18.9亿元,其中华润三九占据14%的市场份额。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
  • 2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