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概念追踪 | 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首期试点测试完成 机构:数字货币板块行情值得期待(附概念股)
0人浏览 2022-09-30 16:24

  9月30日,受数字人民币底层设施搭建日臻成熟消息影响,A股数字货币概念股走强,截至收盘,京北方(002987.SZ)、华扬联众(603825.SH)涨停,南天信息(000948.SZ)涨超9%,四方精创(300468.SZ)、长亮科技(300348.SZ)、翠微股份(603132.SH)、信息发展(300469.SZ)等不同程度上涨。国泰君安证券研报指,展望未来,数字货币将大有可为。在贸易结算、数字化贸易融资平台等领域的应用未来可期,有望改善跨境支付,为人民币国际化注入新鲜血液;数字人民币体系将进一步降低公众获得金融服务的门槛,“支付即结算”特性也有利于企业及有关方面在享受支付便利的同时,提高资金周转效率;提高支付工具多样性,有助于提升支付体系效率与安全。

  消息面上,9月28日,中国银行消息,二十国集团(G20)已将利用新兴技术实现更及时、更便宜和更安全的跨境支付与结算列为其重点工作之一。据此,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国中央银行、阿联酋中央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联合宣布,8月15日至9月23日期间,在货币桥平台上首次成功完成了基于四个国家或地区央行数字货币的真实交易试点测试,来自四地的20家商业银行基于货币桥平台为其客户完成以跨境贸易为主的多场景支付结算业务。

  据悉,试点测试中发行的央行数字货币总额折合人民币8000余万元,实现跨境支付和外汇兑换同步交收业务逾160笔,结算金额折合人民币超过1.5亿元。货币桥将于10月发布最新进展报告,详细阐述其技术设计,法律、政策、监管方面考虑及未来蓝图。

  国际清算银行调查报告显示,65个国家或经济体的中央银行中约86%已开展数字货币研究,正在进行实验或概念验证的央行从2019年的42%增加到2020年的60%。2021年秋季,国际清算银行进行了新一轮CBDC(央行数字货币)调查,调查结果于2022年5月6日发布。在本次调查中,共有81家中央银行进行了回复,其中90%的央行正在进行央行数字货币相关研究,超过一半的央行正在进行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或进行试点。

  全球跨境支付规模不断增长,中国与国际货币资金往来交易量不断扩大。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量快速增长。2021年,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处理业务334.16万笔,金额79.6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55%和75.83%。日均处理业务1.34万笔,金额3184.00亿元。

  国内方面,2014年,我国开始对法定数字货币的发行框架、关键技术、发行流通环境及相关国际经验等进行专项研究,数字人民币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9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876亿元。相比于2021年6月底,试点场景数增长5倍,累计开立个人钱包数增长11.5倍,累计交易金额增长154%,数字人民币在半年时间里得到快速的发展。虽然数字人民币普及已经提速,但是相比于传统移动支付,数字人民币支付无论是金额还是交易笔数都不在同一数量级。根据央行数据,21Q3银行共处理移动支付与网上支付合计659亿笔,金额714万亿元。随着数字人民币的持续推广,消费者支付习惯的慢慢转变,预计数字人民币支付渗透率将有极大增长潜力。

  我国采用渐进式的推广方式,目前已在“10+1”地区展开试点工作。2020年4月,数字人民币在深圳、苏州、成都、雄安新区以及冬奥场景进行封闭试点测试,探索线下消费、智慧校园、养老补贴等应用场景。10月,新增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等六个试点,将应用场景延伸到民生缴费、航运物流、旅游消费等领域,形成“10+1”的场景布局。2022年1月4日,央行的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正式上架各大安卓应用商店和苹果AppStore,数字人民币APP开始加速普及。此外,各地政府通过优惠激励,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在C端和B端的应用。

  机构分析指出,从长逻辑来看,数字人民币将成为C端/B端/G端的数字新基建,构建“十四五”数字经济的支付底座。目前C端消费场景落地只是开端,G端和B端亦在逐渐纳入,全国数字经济的支付底座正在形成,相关IT投入(银行侧和流通侧)将长期上行。

  申港证券称,随着数字人民币场景渗透多元化,技术成和系统建设如期推进,安全加密、银行核心系统、数字人民币钱包、第三方支付、智能Pose机以及ATM机等领域值得关注。

  华西证券认为,2022年大概率会是数字人民币规模化商用元年。当前数字货币板块仍处于合理的布局区间,在投资上建议把数字货币当做长期的产业趋势去看待。站在当前时间点,数字货币板块的发展空间还很大,板块行情仍值得期待。

  平安证券指出,数字人民币仍处于快速发展的早期阶段,从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两方面把握数字人民币投资机遇。1)数字人民币一大特点是支持手机NFC、手环可穿戴设备等硬件的方式完成支付,硬件厂商或将受益于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接受程度的提升,而迎来更多相关订单,推动业绩的提升,建议关注新国都。2)软件厂商或将受益于金融系统升级、尤其是匹配性升级带来的巨大需求而推动业务增长;推荐宇信科技,建议关注长亮科技、神州信息。

  相关概念股:

  京北方(002987.SZ):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为国内外金融机构客户提供信息技术服务(ITO)及业务流程外包服务(BPO)的公司,信息技术为核心,主要向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提供信息技术服务和业务流程外包服务。

  长亮科技(300348.SZ):公司产品主要分为数字金融业务解决方案、大数据应用系统解决方案、全面价值管理解决方案以及以产品与解决方案为基础的创新型技术服务四大类。

  广电运通(002152.SZ):计算机软硬件及外围设备制造;货币专用设备制造;货币专用设备销售;自动售货机销售;计算器设备制造。

  恒生电子(600570.SH):公司是国内金融IT第一龙头。其中有大零售IT业务、大资管IT业务、银行与产业IT业务、数据风险与基础设施IT业务、互联网创新业务和非金融业务共六大类。

  卫士通(002268.SZ):公司始终专注于网络信息安全。其中,信息安全产品涵盖网络安全、主机安全、数据安全、安全应用及安全管理等多个领域。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