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熔盐储能概念股
0人浏览 2022-09-29 18:51

image.png

近日,浙江天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熔盐储能项目成功送电,该储能项目利用西部地区的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以及廉价的谷电进行储能。预计10月15日正式投运,每月可节约900万元的能耗成本。

该项目是浙江省全省最大的用户侧熔盐储能项目,被列入《浙江省“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规划》。总投资约2.7亿元、占地13亩,投运后可年供蒸汽量42万吨,可用绿色热能完全替代园区内32家印染加工企业目前使用的燃气热能。

image.png

熔盐储能技术是利用太阳能、地热、谷电等能源将盐加热至熔融状态,然后将熔盐放入热储罐。这种方式能有效存储热能长达一周,在需要时释放,将热能转换成蒸汽或者发电使用。

目前国内风光发电主要集中于西北地区,但受制于自然条件,抽水储能在西北地区适用性较弱。

image.png

与此同时,相较于电化学储能,光热发电配套的熔盐储能系统具有调峰能力更强、适合大规模应用、使用寿命长、经济效益更优、安全环保等诸多优势。

近期各地也纷纷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与引导光热发电项目与风光项目配套。

image.png

熔盐储能在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供暖供热、余热回收等领域应用成熟:

(1)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熔盐储热调峰方案的原理为在火电机组发电过程中,通过熔盐吸热/放热功能实现蒸汽的收集与利用。

(2)供暖供热:利用谷电将低温熔盐加热后存储至高温熔盐罐,在白天用热用汽时段,利用高温熔盐供暖供热。

(3)余热回收:通过熔盐储热系统将余热回收利用,用于供暖、供热、发电等。

image.png

熔盐储能应用加速推进,“两钠”及硝酸企业或将受益。

经测算,在不考虑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供热供暖与余热发电等领域熔盐储能需求增长的情况下,仅当前国内在建/拟建的3.01GW配套储能功能的光热发电系统带来的熔盐需求增量预计将达到102万吨,其中硝酸钠与硝酸钾各61万吨、41万吨。

此外,作为硝酸钠与硝酸钾的上游原材料,硝酸的需求增量预计也达到71万吨。伴随光热发电项目陆续落地,上游硝酸钠、硝酸钾、硝酸等产品供给或出现一定的缺口。

image.png

相关概念股:

(1)云图控股:公司现有硝酸钠及亚硝酸钠产能合计10万吨/年,同时拟改扩建“两钠”产能30万吨/年,待其投产,公司将拥有“两钠”产能30万吨/年。

(2)华尔泰:公司目前拥有浓硝酸(折100%)产能25万吨/年。

(3)盐湖股份:公司间接控股子公司青海盐湖硝酸盐业股份有限公司拥有硝酸钾与硝酸钠产能各20万吨/年(该子公司于2021年进行破产清算)。

(4)山东海化:公司控股股东海化集团在建硝酸钠产能6.5万吨/年、亚硝酸钠产能13.5万吨/年与硝酸产能10万吨(折百)/年。

image.png


image.png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