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投研轻骑兵|“欧洲油气价格飙升+能源转型迫在眉睫” 热泵需求爆发!
0人浏览 2022-08-11 20:06

欧洲传统能源短缺, 油气价格飙升,热泵高效节能优势明显 需求爆发。我国作为热泵出口最大的国家,相关企业有望深度受益。本文将从热泵市场基本状况、欧洲能源转型,热泵迎发展机遇、国内核心产业链等三个方面阐述该行业的投资机会。

一、热泵市场基本状况梳理

1、热泵概念以及分类

热泵:热泵是一种以少量的高位能(一般为电能、热能),吸收低位热源(空气、水、土壤)中的大量热能,通过压缩机转移到高位热能的节能装置,从而为用户提供供暖(供冷)、热水及烘干服务。

image.png按热源分类:热泵分为空气源热泵、水源热泵和土壤源热泵,其中空气源热泵为主流。热泵机组优势主要体现在:高效、节能、绝对环保、绝对安全。热泵机组全年运行成本只需电加热的1/4,燃气/油加热的1/3~1/2。

image.png

2、热泵市场空间

近年来,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各主要发达国家均提出碳中和目标,热泵作为节能减排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行业预计迎来长达十年的高速发展期。中国是全球热泵生产和出口的主要国家,2020年我国热泵产品年产量大致占到全球64.8%。

image.png

机构预测全球热泵安装量在2025年有望达到2.8亿台,到2030 年预计达到近6亿台,达到2020 年装机量的3倍以上。中国受益于欧洲热泵需求提升。

image.png二、欧洲能源转型  热泵迎发展机遇

热泵行业多种因素催化,迎来历史性发展机会。

1、短期看来,油气价格飙升 刺激热泵需求爆发。

西欧天供热产品目前以天然气为主。而2022年初俄乌地缘冲突突发,油气价格飙升。特别是天然气价格的飙升,成为短期推动欧洲热泵需求爆发的主要因。使用热泵节约费用。华创证券测算,使用空气源热泵的德国家庭户均供暖费用仅需约1691 欧,对比使用电加热系统、天然气、燃油、液化石油气分别可以节省约60%/50%/18%/12%的费用。

image.png上半年的数据也在验证国内热泵出口的高增。根据海关数据,2022 年1-6 月我国对保加利亚、波兰、意大利等国家的热泵出口金额分别同比增长614%、373%、198%,增速最为亮眼,其他欧美主要国家也均呈现高增态势。

image.png2、从中长期看,欧洲碳中和大势所趋 助力热泵行业高景气。

欧洲家庭部门的能源消耗占比较大,亟需寻求节能方案,降低供暖及热水能耗是欧洲家庭节能的主要方向。空气源热泵可以有效节能减排。根据测算,空气源热泵可以有效降低碳排放并节省一级能源。在满足欧盟户均供暖热量的基础上,空气源热泵的能耗约为3954 kWh,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1087Kg,相比较电加热系统/天然气/燃油/液化石油气,可降低碳排放约60%/50%/64%/57%,可节省一级能源约60%/25%/33%25%。

image.png

3、欧洲空调潜在需求 有望拉动热泵又一增长。

欧洲多数国家空调渗透率长期处于较低水平,但是今夏全球高温异常,欧洲极端天气频发。热泵除采暖外,也可实现制冷功能,空调需求也有望成为长期拉动欧洲热泵增长动力之一。

image.png三、国内核心产业链梳理

目前空气源热泵为主流,本文分析以空气热泵为例。热泵主要的组成部分包括蒸发器、阀件、冷凝器、压缩机、电控系统等,热泵系统和空调系统的零配件重合度高,类比中央空调,压缩机在热泵产品的成本占比约为30%-40%之间,换热器约为20%左右,控制器成本占比约为10%。

image.png1、国内热泵整机企业梳理

内销市场:三大白电龙头稳居前三,但格局集中度仍有提升空间。根据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20 年海尔、美的、格力三大白电龙头位列热泵内销市场份额前三,但CR3仍不足35%。

外销市场:芬尼位列外销市场市占率之首,美的紧随其后。芬尼是专注热泵生产研发的公司,2020 年其外销额市占率超过25%,位居外销市场第一。

同时值得注意是,日出东方属于A股里涨幅最好的个股,为国内太阳能热水器龙头,日出东方近年空气能系统营收占比逐年上升。公司公告2022年上半年空气能产品销售收入约2.4亿元 占比约13.8%。但是由于市值小,业绩弹性大,近日涨幅已经翻倍,短期注意风险。

image.png

 2、上游零部件企业梳理

上游核心部件主要包括压缩机、阀件、换热器、控制器、水泵以及水箱。主要涉及的A股公司有大元泵业,热泵压缩机行业关注海立股份,热泵用阀件行业关注三花智控、盾安环境等。

image.png行业投资建议总结:热泵作为一种高效环保的节能供暖装置,在全球能源升级转型的背景下,行业迎来高速发展期。特别是乌俄地缘冲突后导致欧洲油价上涨迅速,热泵在欧洲的销量爆发。国内作为热泵出口最大的国家,行业企业有望深度受益。从市场角度看,A股涉及个股基本都是小市值,弹性较大的个股涨的好,例如日出东方、大元泵业。这个整体符合A股投资风格,因为从实际来看,热泵行业属于一个细分领域,真正受益也是这些细分领域的龙头小公司,对于传统的空调企业基本面改善微乎其微。投资者还是关注行业小盘股的投资机会。 

参考研报:

《天风证券—空气源热泵产业链拆解》

 《华创证券—关注欧洲能源转型 探讨热泵发展机遇》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69
  • 1/3
  • 69
  • TOP
该内容由同花顺投资顾问提供,证书编号:A1040621060002
该观点为投顾个人看法,不代表其所属券商和同花顺平台建议。
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