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300亿港元大红包!香港发放第二波消费券,惠及636万人!上半年线上零售增加24%
0人浏览 2022-08-08 17:10

  香港再派超300亿港元红包,寄望拉动本地零售业。

  8月7日,香港表示,已有六间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向约636万名合资格市民发放2022年第二阶段消费券计划的第一期消费券,依据市民所属的资格类别及曾否获发第一阶段消费券,券额为2000港元或3000港元。这些市民即日起会陆续收到相关的手机短讯或应用程序推送通知。

  数据显示,4月份香港发放的第一阶段消费券,刚好处于疫情稍缓之际,支持该月零售销售总值升11.7%,是2月以来零售销售唯一录得升幅的月份,足见疫情受控及消费券对支撑及刺激消费市道所带来的正面作用。

  与此同时,消费券也加速了电子支付的应用和普及程度,为商户及企业提供了更多新的机遇。截至今年6月底,香港主要储值支付平台合共增加了约710万个消费者账户及约13万个商户用家,尽管上半年零售销售货值下跌2.6%,但同期网上销售的货值却上升24%。

  300亿港元消费券启动发放

  在外围经济前景不明朗、本地经济承受下行压力之际,香港向约636万名合资格市民分期发放第二阶段消费券,总额逾300亿港元。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撰文表示,仅8月7日当天,就有大约621万名合资格市民收到首期2000港元的消费券,这意味当天合共有近130亿港元的消费力注入香港本地零售及餐饮等市场。

  具体而言,这批合资格市民包括:今年4月已获发第一阶段消费券,并符合第二阶段相关资格准则的原有登记人;透过不同优才、专业人士及企业家入境计划等来港居住,以及来港升学的合资格新登记人(分期获发合共5000港元消费券);以及另外约15万名符合资格准则的新登记香港永久性居民或新来港人士(分期获发合共10000港元消费券)。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7月12日曾宣布,之前被通知为不符合资格准则的登记人可书面提交申诉,要求复检。在此背景下,香港共收到逾15万宗复检申请(剔除了重复申请),主要来自曾以永久性地离开香港为由作出法定声明以提早提取强制性公积金或职业退休计划下利益的市民。约10.4万宗申请已复检成功,这些市民同样会在8月7日获发消费券。

  据介绍,香港此次发放的消费券适用范围广泛,包括接受六款指定储值支付工具作付款方式的本地零售、餐饮和服务业商户的实体及网上店铺,但并不适用于政府收费、公用事业收费、公共机构收费、教育开支、购买金融产品或服务、捐款、直接向非本地商户购物、个人对个人支付、兑换现金等。

  而且,第二阶段消费券可选择的电子支付工具由四家增加到六家。其中选择通过支付宝香港、BoC Pay、PayMe from HSBC、Tap & Go拍住赏和WeChat Pay HK收取消费券的市民,第一期消费券直接存入其指定的储值支付工具账户。选择以八达通收取消费券,则可透过八达通手机应用程序拍卡领取,亦可亲自到线下指定站点拍卡领取。

  提振零售业助推电子支付

  陈茂波表示,消费券连同各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商户和商场的叠加优惠,以及消费者加码消费,将可增强消费券带来的乘数效应,对急需支撑的本地经济提供一定提振作用。

  他提到,在外围环境恶化及第五波疫情的冲击下,香港经济今年首两季按年再度收缩,上半年本地生产总值合计实质负增长2.7%。但4月份发放的第一阶段消费券,刚好处于疫情稍缓之际,支持该月零售销售总值升11.7%,是2月以来零售销售唯一录得升幅的月份,足见疫情受控及消费券对支撑及刺激消费市道所带来的正面作用。

  据了解,自香港消费券计划去年开始运作以来,消费者及商户对电子支付的接受程度日渐提高,应用范围亦逐步扩阔。截至今年6月底,主要储值支付平台合共增加了约710万个消费者账户及约13万个商户用家。

  另有数据显示,尽管上半年香港零售销售货值下跌2.6%,但同期网上销售的货值却上升24%。可见,消费券加速了电子支付的应用和普及程度,让零售交易从消费端起始便以数字化的模式呈现,为商户及企业提供更多新的机遇,探索商业新模式、发掘潜在新市场。

  “对企业来说,数字化发展有助带动转型、提质增量、激发创新。”陈茂波称,其主持的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正全速推进相关工作,全力为香港勾划数字化经济的发展蓝图并推展相关工作。由多个部门合办的数码应用科技展览及交流会即将举行,藉此鼓励各个部门配合创科发展的政策方向,善用创科优化各项公共服务。

  责编:王璐璐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5
  • 5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