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半导体板块的逆袭之路要开始了?
0人浏览 2022-08-08 09:53

上周五半导体板块大涨,半导体指数(801081.SL)盘中最大涨幅高达6.39%,最终收于5163.80点,涨幅为6.17%。科技板块的逆袭之路要开始了么?

这个点儿,踩准了?

截至8月5日,半导体板块自7月5日以来累计涨幅达4.43%,自7月20日以来累计涨幅达10.62%,成绩亮眼。(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当然,这些短期涨幅不算啥,包括今日的涨幅也许是大行情的预演,仍然看好明面的半导体机会。

半导体行业观点

总体观点:

目前半导体处在大陆芯片产业的黄金十年期

短期来看,芯片半导体行业处于成长期,行业波动可能较大;但从中长期看,由科技创新带来的行业景气度不会轻易改变。我国半导体产业未来最大的机会在于国产替代,而今年就是国产替代的元年

细分观点

观点1:目前半导体的应用非常广泛,需求较大电动车、光伏、风电行业都需要半导体为其做配套。此外,服务器、工业控制领域也需要半导体芯片,相当于半导体的下游覆盖了经济的各个方面。

观点2:消费电子的基石是芯片半导体从芯片半导体的发展趋势来看,国际上的半导体产业处于成熟阶段,已经接近天花板,增量空间有限。反观国内,中国芯片半导体产业发展迅速,从之前的进口依赖到国产自主研发替代,产业链自给化程度日趋完善,预计仍有一定的增量空间。

观点3:中国是全球最大消费电子出口国,也是最具活力的下游产业集群。从产业链结构来看,中国主要布局消费电子产业链中后段,在部分零组件生产、组装环节占据主导,而在高价值量的半导体器件方面还有较大进步空间。国际形势持续推动半导体国产替代,国产替代从“政策推动”变为“企业主导”。

image.png

图片来源:iFinD,天风证券行业研究周报

半导体行业未来展望

总体来讲,看好未来电子半导体板块的投资机会。

❶ 估值处于低位

从估值来看,消费电子板块目前PE估值位于过去10年历史PE的8.8%分位,处于极低位置。同时,大部分消费电子公司转型成为汽车等新能源景气公司的上游供应商,消费电子行业的盈利拐点或许即将来临

❷ 受热点事件的驱动

近期美国芯片法案和热点事件强化了半导体板块的国产替代逻辑。美国芯片法案通过,美国想要扩大对中国芯片技术的出口管制。站在当前时点,半导体的供给保证尤其重要,预计后续设备和材料公司将要扩大产量且维持产量高增长的趋势

图片来源:微博(今日热搜)

❸ 功率半导体领域景气度较高

半导体领域的下游产业,包括汽车、光伏新能源的成长性较强,今年7月,国内新能源车销量环比同比保持增长,下半年光伏装机量预期持续上调,国内功率半导体核心厂商有望提升在国内汽车和光伏厂商中的份额,预计高景气有望持续2-3年

总结

半导体产业是科技发展的源动力,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国内也致力于持续补充半导体产业链短板,预计国内半导体行业仍有较大的增量空间。因此,我们目前看好持续快速进行国产替代的国内半导体产业链。基民朋友们可以多多关注半导体板块哦!在今年年末前抓住一些建仓机会,当然也要提醒大家左侧布局会面临一定的市场波动,一定要做好预期管理。

特别提醒

最近的行情可能只是预演,接下来基本面的改善,或迎来半导体大行情哦。半导体或处在大陆芯片产业的黄金十年期元年,投资就是投未来

风险提示: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请根据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配产品。本资讯所载内容和意见仅作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请根据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配产品。本文仅供参考,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投资建议。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4
  • 24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