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金评天下丨美芯片法案难挡中国高科技自立自强
0人浏览 2022-08-02 19:23

  周二A股大跌,跌幅在整个亚太股市中是最大的,这种自乱阵脚的走势完全没必要。

  A股跌幅偏大,其中的原因还不仅仅是地缘政治风险突发,信心不足也是原因之一。

  这主要来自于几个方面:一是二季度的GDP增速偏低,全年GDP增长5.5%不再成为硬目标;二是7月的PMI数据不理想,显示制造业恢复情况波动较大;三是部分核心科技领域仍受到外部压制。

  第一和第二个因素其实关联度比较高,显示下半年经济恢复增长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各种刺激措施不断出台,但对经济的整体拉动作用还不明显,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还没有发力,这让市场暂时迷失了方向。本来,市场是寄希望科技赋能拉动制造业,从而拉动国民经济转型增长,摆脱以往主要靠投资房地产来拉动经济增长的窘境。

  美国日前出台了一个《芯片与科学法案》,这对于国内景气度一度很高的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又是一次“卡脖子”,也正是因为核心技术不断受到压制,所以我们一再强调的自立自强、自主可控更为重要。

  据日前美国通过的总价值达2800亿美元的《芯片与科学法案》,不仅为美国国内芯片制造企业提供770亿美元的一次性补贴和税收抵免,最关键的是加紧限制芯片技术输出,目前全球已经有不少先进芯片设备企业被要求不能向中国供应用于制造14nm或更先进工艺的设备。此前,这一限制的技术门槛是10nm。当然,这一技术限制也促使国内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链被迫加速发展,本周初部分集成电路半导体上游产业,如设备制造、光刻胶和新材料企业集体大涨,也是市场预期自主可控将获得政策支持,从而盘中走强的一大原因。

  对于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的扶持,我们千万不能懈怠,也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美国的《芯片与科学法案》历时三年出台,它是一个长期的政策,是为了保证美国在集成电路半导体领域长期领先全球。

  这其实也体现了美国在高科技领域的一个态度,反映出美方一些人根深蒂固的冷战及零和博弈思维,这势必限制和阻碍中美正常科技合作,不利于双方共同利益和人类共同进步。可以预见,不仅仅是集成电路半导体,在下一代互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航空航天甚至消费电子等多个领域,美国也将会压制全球相同领域科技的发展,从而保持自身的优势。

  因此,我们发力自主可控不仅仅是在集成电路半导体领域,在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核心技术以及数字经济领域都应该有一个中长期的坚定目标。既然美国技术如此先进都还要出台继续碾压竞争对手的法案,那我们这些追赶的国家更应该卸掉包袱大胆干,也应该在核心科技领域的发展规划上保持定力长期发展,只有自立自强才能不战而屈人之兵。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